【渝见网络中国节·春节】
渝北大湾镇开展2022年“我们的节日·春节”系列主题活动

image.png

虎年春节临近之际,为传承中华优秀优秀文化,丰富辖区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传统节日欢乐喜庆、祥和文明的节日氛围、让辖区群众感受浓浓年味,大湾镇以“福进万家,礼暖人心”为主题开展写春联、送春联、读春联、“中国传统吉祥图案展”等一系列活动,缓缓拉开春节的序幕,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寻年味,迎虎年”。

image.png

丹青耀彩,笔墨迎春。2022年1月19日上午,大湾镇文化服务中心邀请书法老师们现场挥毫泼墨,一笔一划仔细勾勒,多种书体尽显神韵,红红的春联,浓浓的墨香,一幅幅吉祥喜庆的春联营造出浓浓的年味,写好的春联由工作人员为前来参加活动的群众们免费发放,为群众们送上浓浓的新春祝福。群众们拿着精美的春联,脸上挂满了灿烂的笑容,纷纷表示,这样的春联比买来的更有意义,更有“年”味。

与此同时,文化服务中心刘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为大家介绍对联的历史起源、并将自己创作的对联展示给同学们,让孩子们一起品读春联。引导让孩子们说出家乡过年的习俗,和孩子们共同探讨“过节会吃什么食物”、“收到红包是由自己保管还是交给爸爸妈妈”等问题,让孩子们从活动中感受新年的氛围。

文化到基层,万福到万家。吉祥图案通常用人物、花卉、飞禽、走兽、器物和花体字等形象,以吉祥语、民间谚语和神话故事为题材,用借用、比拟、双关、象征以及谐音等表现手法,创造出图案与吉祥语的完美结合,被赋予祈求吉祥、消灾免难的寓意,从视觉和听觉的双重维度上,表达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与追求。渝北区图书馆大湾分馆策划的中国传统吉祥图案展,特别按照鸿福、长寿、吉祥、喜庆等吉祥寓意分类,展示中国传统吉祥图案的符号构成及其背后的故事,为新的一年献上祝愿,祝福大家新年吉祥!

此次文化惠民活动,现场共为群众送出春联200多幅。后续,大湾镇将继续组织相关文化活动,营造出传统节日的喜庆气氛,唤起人们对传统文化的美好回忆,让传统文化再一次深入人心。(通讯员:唐金欣)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