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店小二”精神,让企业在渝北安心发展
我区进一步深化建筑许可改革

image.png

我区进一步优化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改革后,企业办理建筑许可更便捷

 本报记者 蒋婧 摄

本报讯(记者 蒋 婧)近日,《重庆市进一步优化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印发施行,给建筑行业企业带来了福音。根据实施方案要求,今后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全市将进一步减环节、减时间、减费用、提质量,提升办理建筑许可水平,让企业办事更便捷、更有获得感。那么,我区深化办理建筑许可改革工作进展如何,记者日前采访了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

在深化办理建筑许可改革中,我区相关部门积极发扬“店小二”精神,实施合理“放”、全面“改”工作措施,为项目落地松绑减负,为企业纾难解困。据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产业项目在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满足开工基本条件后,企业仅需提供“三表一承诺”,当天即可办结开工手续,实现“拿证即开工”,助推项目尽早在渝北落地。同时,区住建委推行“统一申报、一口受理、联合勘验、并行推进、限时办结”联合验收模式,仅保留规划核实、人防验收、消防验收、档案验收四个验收事项,实行联合验收的项目,取消竣工验收备案,以竣工联合验收意见书取代竣工验收备案证,简化了验收事项、优化了验收流程,审批时限再压缩了5个工作日。

“以前要用时180天,现在只需要短短16天,审批环节也从32个减为4个,项目审批越来越高效了!”近日,在区行政服务大厅,领到许可证的重庆市隆意机械配件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建波非常惊喜,他告诉记者,他所在企业的冲焊件项目已享受政策红利,该项目工程勘察、施工图审查由区住建委购买三方服务机构为其办理,减免人防以及配套费等费用200余万元。据悉,在项目审批中,区住建委提供全流程代办服务,工程勘察和施工图审查由政府购买服务;推动供排水接入“零上门、零审批、零收费”,实现“只进一扇门、只交一套资料、轻松办成事”。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区住建委将继续全面推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电子证照,实现取证“零跑动”“不见面审批”,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腿”,并采取“容缺受理”“容缺预审”“缺席默认+超时默认”“告知承诺制”“周末不打烊”等方式,为缩短项目建设时序营造高效便利环境。此外,该委还将开辟绿色通道,对特殊事项实行特事特办、专员代办,采取提速快办、主动协办、跟踪督办、一企一策等措施,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绿色通道服务。

新闻延伸  

“小低项目”多项手续免办

以往提起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建筑行业企业负责人的第一反应便是环节多、手续多、跑路多,然而,随着《实施方案》印发实施,涉及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简称“小低项目”)的多项手续将免办。记者了解到,“小低项目”是指项目建筑面积不大于1万平方米、建筑高度不大于24米,且不在特定区域内、不涉及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品或者危险品的新建、改建、扩建工业项目、仓储项目(含配套用房)。免办的手续包括人防和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手续,环评、水保相关手续和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相关手续,具体来说,就是今后将免收人防易地建设费,并免除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及有关的减免手续。对于不纳入环境影响评价管理的建设项目,将不再需要办理环评有关审批和备案手续。此外,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相关手续也将免办,处置建筑垃圾时,将由辖区城市管理部门做好运输车辆、运输路线、承运时段和指定建筑垃圾消纳场等服务对接工作。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