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会文在研究拟提交市两会的建议提案专题会上强调
充分考虑必要性可能性可行性 为助推重庆高质量发展献计出谋

本报讯(记者 郑和顺)1月11日,区委书记于会文主持召开专题会,研究讨论拟提交市两会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区委副书记、区长廖红军,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宗林,区政协主席邓孝明,区委副书记王小渝,区领导唐密、任晓曼、李世瑜、李义奎、胡容出席会议。

据悉,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将于2022年1月17日至21日召开;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将于2022年1月16日至20日召开。近段时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领导关心指导下,在区的有关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在我区相关部门支持下,扎实开展调研,充分听取意见,认真撰写文稿,初步形成了一批建议和提案,为参加市两会做好准备。

会上,相关单位汇报了前期重点建议、提案准备情况,对拟提交市两会的建议和提案进行了讨论。

于会文指出,做好建议、提案征集工作,借助市两会平台发声,是发挥在区的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作用的重要方式,也是获取更多关注支持、助推渝北发展的重要途径。大家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做好建议、提案征集撰写工作的重要意义,争取多形成一批反映渝北、服务大局,心系民生、助推发展的高质量的建议和提案,为助推重庆加快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新范例贡献渝北智慧。

于会文强调,撰写高质量的建议和提案是个“手艺活”,既考智慧,也考手艺。要充分考虑必要性,即提出的问题、建议是必须的、重要的,要站在全国、全市层面观大势、看问题,围绕事关重庆、渝北长远发展和当前亟待解决的重大事项,说透问题、说实建议,把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的建议带到大会;要充分考虑可能性,即提出的问题、建议在市级层面是能够解决的,是当期可以解决的,而不是“空中楼阁”;要充分考虑可行性,即提出的问题、建议具有可操作性,而不是“纸上谈兵”。要善于运用撰写建议、提案的技巧方法,既不能言之无物,也不能虎头蛇尾,做到依据翔实、分析透彻、说服力强。常言道,“欲做好诗,工夫却在诗外。”要提出高质量的建议、提案,关键要下深水搞调研,把情况摸清、把矛盾吃透、把要害找准,确保提出的工作建议有针对性、可行性、有效性。同时,要加强与相关市级部门对接合作,积极沟通交流,经常换位思考,就相关共同关心的问题或事项,可联合形成建议或提案,实现携手推进、共促共赢。区人大常委会和区政协要加强与各部门联系,及时沟通情况,指导相关业务,做好建议、提案的收集、审阅及核校工作,为代表、委员提交建议、提案提供有力支持。要切实做好会前撰写、会中提交、会后追踪工作,不能“一提了之”,要积极争取我区提交的建议、提案成为市两会的重点建议和重点提案,推动相关问题高位协调解决,为渝北发展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

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