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
于会文讲话 黄宗林当选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廖红军当选区人民政府区长 邓孝明出席

image.png

 1月 11 日上午,渝北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区会议中心胜利闭幕

本报记者 朱云卿 摄

本报讯(记者 柯雨)1 月 11 日上午,渝北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圆满完成预定的各项议程后,在区会议中心胜利闭幕。于会文在会议闭幕时讲话。黄宗林当选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廖红军当选为区人民政府区长。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于会文、李联铁、黄宗林、王小渝、胡建川、张问伦、郭里、刘章权、任晓曼、刘荐华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廖红军、邓孝明、彭建康、罗勇、张广莉、颜其勇、于贵生、王代兵、唐密、杨帆等在主席台就座。 

市级巡回督查组(选举指导组)第七组到会指导。 

大会应到代表 443 人,实到代表 427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依法选举产生了区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委员,区人民政府区长、副区长,区监察委员会主任,区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黄宗林当选渝北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张问伦、郭里、刘章权、任晓曼、刘荐华当选渝北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大会选举产生区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委员 37 名;廖红军当选渝北区人民政府区长,唐密、杨帆、徐志强、马成全、杨熳、李世瑜、李义奎、赵兵当选渝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于贵生当选渝北区监察委员会主任;周轶当选渝北区人民法院院长;戴萍当选渝北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须报经市人民检察院提请市人大常委会批准任命后生效)。 

大会表决通过了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各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关于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渝北区2021 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及 2022 年 计 划 的 决 议 、关 于 渝 北 区2021 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 2022 年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公布了 2022 年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

 在热烈的掌声中,新当选的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区人民政府区长、副区长,区监察委员会主任,区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与代表见面。

随后,新当选人员向宪法庄严宣誓,铿锵有力的誓言响彻会场。 

于会文代表区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向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热烈祝贺,对由于年龄关系和工作需要不再担任新一届区人大常委会的领导职务的同志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他说,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会议期间,全体代表认真履行职责,依法行使权利,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体现了胸怀大局、忠于人民的责任担当,彰显了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展示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崭新风貌,是一次高举旗帜、振奋人心的大会,是一次凝心聚力、风清气正的大会,是一次继往开来、接力前进的大会。 

于会文指出,过去五年,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带领全体代表,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监督工作有力度、调查研究有深度、讨论决定有高度、代表工作有温度、自身建设有厚度,为推动渝北发展提供了人大支撑、贡献了人大智慧;区政府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加快推动转型升级,着力增强发展动能,持续改善民生福祉,推进渝北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区监委全面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以有效的监督推动形成了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坚持公正司法,维护公平正义,为高质量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书写了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干部群众精神状态持续向上、高质量发展动能持续增强、改革开放创新潜能持续释放、社会和谐稳定局面持续巩固的硬核答卷。 

“梦想和现实在这里转承,奋斗和拼搏在这里接续。”于会文强调,区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了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大区、高水平开放的临空大区、高能级策源的科创大区、高品质生活的城乡大区,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标杆城区的奋斗目标,这是把握大局大势、遵循发展规律作出的战略考量,也是立足渝北实际、发挥比较优势作出的战略选择,已经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共鸣、良好反响、一致认同。这次区人代会进一步把区党代会勾画的美好蓝图,通过法定程序转化成了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发出了建设“四个大区”、打造“标杆城区”的集结号、动员令。我们一定要锚定目标不放松,一张蓝图干到底,开拓奋进,乘势而上,努力在渝北新时代新征程的“赶考”路上争取更大光荣。 

于会文强调,建设“四个大区”、打造“标杆城区”,就要有大区和标杆的站位。要在对标对表中提高政治判断力,在常学常新中提高政治领悟力,在笃信笃行中提高政治执行力,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不折不扣体现在建设“四个大区”、打造“标杆城区”的实践中,确保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在渝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建设“四个大区”、打造“标杆城区”,就要有大区和标杆的担当。在目标上要敢于攀高比强,在举措上要做到精益求精,在结果上要全力争先创优,拿出争一流的雄心,立下创一等的壮志,自觉把渝北放在国际、国内的大背景下去思考、研究、把握,放在全国、全市的大格局中来定向、定位、定标,致广大而尽精微,把细致、精致、极致的标准贯穿于工作的始终,努力把渝北建设成为成渝地区领跑的经济强区、对外开放的示范窗口、最具活力的创新型城区、城乡一体化协调发展的典范、推进共同富裕的排头兵。建设“四个大区”、打造“标杆城区”,就要有大区和标杆的干劲。要铆足真抓的实劲,铆足敢抓的狠劲,铆足善抓的巧劲,铆足常抓的韧劲,要有更高的发展智慧、更强的进取精神、更实的担当作为,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带头说实话、办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坚持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一年接着一年干,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步一个脚印把令人振奋的“蓝图”变为让人震撼的“实景”。建设“四个大区”、打造“标杆城区”,就要有大区和标杆的情怀。要坚定人民立场,厚植人民情怀,汇聚人民力量,把群众的所忧所盼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人民视角审视工作、以人民需求校正目标,切实把人民当家作主体现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不断满足 220 万渝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正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干部的“履职清单”;要用好政府有形之手,用活市场无形之手,挽上群众勤劳之手,让一切劳动、知识、管理、资本、技术的活力竞相迸发,为渝北建设“四个大区”、打造“标杆城区”一起奋斗、一起奔跑、一起追梦。“

在渝北,我们必须要造就一届优秀的党委、开明的人大、务实的政府、睿智的政协和公正的‘法检’,让渝北的干部服气,让渝北的人民满意。”于会文表示,区委将一如既往加强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鼎力支持、决策上充分尊重、感情上紧密贴近,为人大工作提供坚强保证。新一届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到中心工作做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积极配合人大监督,扎实办好代表议案建议,主动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和公正司法水平。人大代表要珍惜荣誉、认真履职,在各自岗位、各条战线、各个领域上积极贡献智慧力量,在为人民代言、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中充分彰显代表价值。新当选的同志要接稳接力棒、跑好接力赛,对得起组织的信任,对得起代表的投票,对得起群众的掌声,对得起渝北生机勃勃、蒸蒸日上的发展势头。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于会文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加快建设“四个大区”、打造成渝地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标杆城区而努力奋斗! 

会上,新当选的区人民政府区长廖红军和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宗林分别讲话。 

“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奔赴时代的‘大考场’,我们一定倍加珍惜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倍加珍惜为渝北人民服务的宝贵机会。”廖红军在发言时动情地说,每一张选票的背后,都凝聚着各位代表的信任与支持,饱含着 220 万渝北人民的期望与重托,我们深感荣幸、满怀感激,更深感使命如山、重任在肩。他说,今日的渝北,正以崭新的姿态和昂扬的斗志,拉开建设“四个大区”、打造“标杆城区”的宏大序幕,正以坚忍不拔、众志成城的气魄,开启新的辉煌征程。新一届区政府班子必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牢记各位代表和全区人民的期望,牢记今天所作的庄严承诺,按照区第十五次党代会谋划的美好蓝图,在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区委带领下,传承历届班子的好传统、好作风,全力树好形象、干好工作、当好公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始终坚定自觉地高举旗帜、维护核心;始终坚定自觉地团结实干、戮力同心;始终坚定自觉地践行宗旨、不忘初心;始终坚定自觉地依法用权、秉持公心;始终坚定自觉地清廉从政、恪守本心。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毅前行、昂扬奋进,以实干实绩谱写渝北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崭新篇章。

 黄宗林说,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举旗定向,确立了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根本遵循;区第十五次党代会擘画蓝图,开启了建设“四个大区”、打造“标杆城区”的崭新征程。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将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依法履职尽责,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昂扬进取、不懈奋斗。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政治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加强人大思想政治建设,把区委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发展大局,与区委同心、与大局同步,始终锚定建设“四个大区”、打造“标杆城区”的目标,履行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神圣职责;坚持人民至上、履职尽责为民,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把维护人民利益作为关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好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坚持修身立德、树立良好形象,努力在修身、立德、敬业上下功夫,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带头遵守社会公德,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大显身手,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中展现风采,努力推动新时代渝北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