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路”变身“幸福路”
“抱怨声”转为“点赞声”
空港市政环卫所积极打造“路平桥安”的群众出行环境

image.png

改造后的金科空港城靠观月大道一段划定停车位后,这里停车更规范了

image.png

桃源大道红树林沿线人行道路整修一新,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本报记者 朱云卿 摄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 郑和顺 通讯员 申馨)近日,午后冬日暖阳洒向大地。居住在双凤桥街道红树林小区的居民刘大爷饭后漫步在桃源大道宽敞平坦的人行道上,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去年,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空港市政环卫所以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以便民利民为宗旨,对辖区内人行便道实施破损整治和提档升级,随着一条条道路被重新修补、美化、靓化,辖区群众的幸福感也不断提升。 

“现在这个路走起来很舒服,不仅平整还美观。”说起脚下这条路,刘大爷打开了话匣子。一直以来,桃源大道红树林沿线人行道路幅较宽,是一条商业街、美食街,人流、车流较大。为满足市民停车需要,这里曾施划了一定的停车位。虽然道路铺设了透水砖,但长期以来车辆上下停放,人行道处于常修常坏的状态,道路地砖松动,特别是下雨时,踩在上面泥水溅一身,处处是陷阱,时常接到市民 的 投 诉 ,人 车 混 流 也 存 在 较 大 的 安 全 隐患。刘大爷坦言,以前雨天经过道路,不仅要留心脚下“地雷”,还要担心身边是否有车辆,群众反映十分强烈。

 为改善包括刘大爷在内的居民出行环境,彻底消除“问题路”,该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对桃源大道红树林沿线 道 路 进 行 了 提 档 升 级 ,实 施 了 彩 色 透 水混 凝 土 铺 装 维 护 ,将 易 被 车 辆 碾 压 坏 的 透水 砖 改 为 混 凝 土 铺 装 ,并 铺 设 了 彩 色 人 行步道,让人车分流,让道路更为美观、安全、舒适。 

盯住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整改,办成群众急愁盼的实事。去年以来,空港市政环卫所把排查整治城市道路人行道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推动“问题路”的整改,通过改造更新路面铺装材质、规范设置路缘石、完善无障碍设施设置等着力改善步行环境,进一步强化道路清扫保洁,着力解决人行道“走不通、不安全、不舒适”等问题,给人民群众创造畅通、安全、舒适、美丽的城市步行环境。正是因为这样,双凤桥辖区许多“问题路”,摇身一变,成为提升群众居住品质的“幸福路”。 

面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桃源大道幸福通道渗水湿滑、通道内积水等问题,空港市政环卫所把进出口台阶及通道内台阶瓷砖更换为防滑石材,对洞顶多处开裂渗水进行治理,对提排设施进行整治,并通过使用真石漆涂装、更换石材等,对通道进行美化。 

针对金科空港城靠观月大道的一段人行道道路破损斑驳、乱停乱放严重、各种道路标记不明显的问题,空港市政环卫所对人行道空间进行科学规划和合理利用,为人行道铺设防水花岗石路砖,更换提升路缘石、植树圈等附属市政设施,完善无障碍设施设置,并选取该路段 1100 平米的区域进行下沉式停车场改造,新开辟出了 47 个停车位实施封闭式管理。 

如今随着“问题路”的消失,周边群众的“抱怨声”也变为了“点赞声”。通往幸福的路上没有终点。下一步,该所将以抓好“路平桥安”工程为抓手,完善辖区人行道路,打造更加安心、舒心、放心的出行环境,把“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落到实处。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