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议发展 勇毅笃行谱新篇
区人大代表分团审议区人大常委会、区法院、区检察院工作报告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月 10 日,代表们分团审议区人大常委会、区法院、区检察院工作报告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朱云卿 任天驹 摄

本报讯(记者 陆世玲 杨荟琳 周新宇 柯雨 冯彦淇)1 月 10 日,参加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区人大代表们分团审议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畅所欲言、发言踊跃。大家认为,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依法履职,扎实工作,开拓创新,担当作为,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贡献了人大力量。区人民法院和区人民检察院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为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服务发展大局上展现新作为

审议中,代表们围绕报告内容踊跃发言,谈感受、提建议。

“整个报告实事求是地反映了区人大常委会五年的工作成绩,各项举措实在,取得的成效明显。”区人大代表穆林表示,过去五年,区人大常委会政治立场坚定,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依法依规行使权利,促进了社会公平正义;聚焦民生民利,着力增进民生福祉;注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了渝北高质量发展;加强了自身建设,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对区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表示赞同。 

“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思路清晰,言简意赅,依法依规,客观真实,是一份有高度、有力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报告。”区人大代表游航宇表示,报告总结过去五年工作,体现了区人大常委会有担当、有创新、有成效,报告谋划的未来五年工作,有见解、有方向、有措施。

区人大代表汪小平表示,五年里,区人大常委会在区委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特别在重大经济项目上把好关,增强监督实效,发挥了推动全区经济发展的职能作用。创新举措在督办解决办学、出行、改厕等事关民生民利的方面加大力度,推动了一系列的民生实事办理,为群众带去实实在在的实惠,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代表们建议,希望区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不断丰富代表联系群众的内容和形式,着力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在服务发展大局上展现新作为。

在发挥有效监督上展现新作为

“近年来,区人大常委会不断搭建平台,建成代表家站点 423 个,实现了全区四级人大代表进家进站进点全覆盖,全区人大代表立足家站点,听民情、解民忧,提出议案建议 1885 件,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区人大代表唐成梅说,代表家站点是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依法履行职责的重要阵地,希望进一步提高代表家站点的利用实效,充分发挥好代表家站点作用,切实架起代表与选民沟通的桥梁。 

“区人大常委会制定《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办法》,票决(票选)产生区镇(街)重点民生实事 513 件,通过全过程督办,推动 483 件重点民生实事办理完成,30 件有序推进,有力地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区人大代表姚遥说,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是完善人大对民生工作的监督机制,回应群众期盼,推动民生实事变以往“政府为主唱戏”为“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评”的重要举措。在今后的工作中,希望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全社会的广泛共识,使代表票决制赢得更多群众的支持。姚遥还建议,希望加强对新任代表的培训,让代表们全面了解和掌握人大代表职责,提高履职能力,尽快进入角色,更好地为民代言。

“我是来自教育战线的代表,格外关注教育事业。五年来,我看到了区人大常委 会 推 动 政 府 优 化 校 点 布 局 的 成 果 实效。”区人大代表、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副处长李坤宏说,技能人才是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希望区人大常委会多关注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助推渝北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切实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动力。

“过去五年,区人大常委会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聚焦人民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和痛点,开展依法监督,取得明显成效。”区人大代表段辉琴说,区人大常委会加大对议案建议督办力度,不断提升监督工作质效,为渝北加快建设“四个大区”,打造成渝地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标杆城区作出更大贡献。

区人大代表韩龙建议,希望区人大常委会紧跟时代发展,不断创新监督方式、手段,为群众提供更便捷、快速的反映诉求渠道。要借助现代科技力量,积极探索创新监督手段,不断强化动态化、全程化、常态化、可视化的监督,实现更大规模、更大力度的监督。

在保障公平正义上展现新作为 

“法检两院工作报告有方向、有担当、有情怀、有创新、有业绩。”区人大代表石品一连用“五个有”评价法检两院工作报告。他说,过去五年,法检两院工作成绩斐然、亮点纷呈,充分体现了党对法检工作的绝对领导,诠释了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顺应群众期待、符合发展需要。 

“两个报告都体现了服务大局,为民司法这一核心。”在审议“两院”工作报告时,区人大代表张玉兰表示,“两院”面对案件多、人手少的问题,积极作为,主动担当,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认真开展公益诉讼,加强对弱势群体的救助,有效地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对这两个报告,张玉兰表示赞同。 

“听了、读了法检两院工作报告,深感两院办案数量巨大,我们的法检队伍实力强,取得的成绩实,为渝北经济发展、社会建设、秩序维护方面发挥了保驾护航的重要作用。”区人大代表谭治义建议,要在普法方面进一步发挥作用,持续开展好庭审进村居、进镇街等普法活动,提升群众法治素养,营造法治社会浓厚氛围。 

“我为法院推动地方法治建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点赞。”区人大代表陈怡表示,“两院”工作报告内容丰富、数据翔实、思路清晰,总结成绩实事求是,部署工作重点突出。细心的她发现,近年来,区法院的案件总量屡创新高,法官人均办案数居高不下,人案矛盾亟需解决。为此,她建议,进一步充实办案人员队伍数量,通过增配书记员和助理,推进“数智法院”建设等多种手段,缓解人案矛盾,为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出新的贡献。

在护航企业发展上展现新作为 

“‘两院’工作报告客观全面、求真务实,都用了事实说话,呈现出许多亮点,尤其是在为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方面。”区人大代表、重庆大牛认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怡表示,民营企业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也是解决就业、民生问题的重要力量。她认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区法院、区检察院应进一步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增强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感和干事创业信心,让企业家卸下思想包袱,轻装前进,运用司法手段为我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区人大代表黄莉建议,应常态化抓好提升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意识工作,通过常态化举办知识讲座、宣传活动、法律体检等,引导经营者正视企业存在的法律风险问题,提高防范意识。合理评估企业法律风险,使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化。引入企业法律风险防范专业队伍,帮助企业合理评估所在行业、所在阶段和不同类型的法律风险,并且针对存在的不同法律风险建立防范机制,促使企业逐步建立好风险防范体系。充分发挥律所和律师的专业作用,建立企业法律风险防范的专业队伍,通过专业队伍参与企业日常经营管理中关于公司治理、劳动用工、商务合同、收购兼并、投融资、知识产权等风险把控,真正做到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处理,从而避免诉讼产生,防讼减争。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