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美少年 向美生长
空港新城人和街小学开展期末嘉年华活动

image.png

阅读能力测试

image.png

孩子们整理衣服,测试动手能力

image.png

美术学科测试中,孩子们正在完成作品

本报讯(记者 柯雨)近日,一场以“和美少年·向美生长”为主题的嘉年华活动在空港新城人和街小学举行。该校各年级学生分为多个小组,分别参与期末测评活动,测评员包括教师及部分学生志愿者。 

“双减”之下,学科类课外培训班齐踩“刹车”,作为学习主阵地的学校,如何应对“双减”带来的挑战?为此,空港新城人和街小学坚持“五育”(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并举,全面推进素质教育。通过树立科学的质量教育观,创新开展嘉年华活动。 

“嘉年华是一学期‘五育’教学成果的展示,也是一种特殊的期末测评。”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天测试的项目包括考验动手能力的“红领巾心向党”、检测口算的“翻滚吧,口算君”、培养朗读能力的“开口即美”等 10 多项趣味活动。通过这些趣味项目,测试孩子们的综合能力。 

据悉,这些活动都是结合各年级段开设的语文、数学、音乐、体育等学科开展,每个学科设计 1—2 项活动。学校分学科制定各年级段学生综合素质测评标准。嘉年华活动打破了传统的单一试卷考核方式,测评内容丰富多元,让学生体验愉悦和成功,发现特长、增强自我成就感,激发学习兴趣。同时,密切了家校联系,有助于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协同育人格局。

 “想为孩子们减负,克服唯分数论,学校、老师得下更多功夫。”该负责人表示,与传统的期末考试不同,以嘉年华活动开展期末测评,既是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展示,也是磨砺学生品格的具体实践,能够帮助孩子们更快找到兴趣所在、充分挖掘潜能。接下来,学校还将丰富和拓展素质教育形式、载体,提供更加多元的素质教育课程,让孩子们个个都出彩,人人有舞台。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