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满怀议发展 踔厉奋发启新程
区人大代表分团审议区政府工作报告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月 9 日,区人大代表分团审议区政府工作报告,为渝北发展建言献策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 陆世玲 柯雨 周新宇 冯彦淇)灿烂的阳光,映衬着精神饱满的面庞;热烈的会场,凝聚起实干奋进的力量。1月 9 日下午,参加渝北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区人大代表们继续审议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财政报告,为渝北建设“四个大区”、打造“标杆城区”建言献策。 

记者在现场看到,各代表团会场气氛热烈,代表们踊跃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总结了渝北过去五年工作成绩,擘画了未来五年发展蓝图,明确了 2022 年工作重点,主题鲜明、条理清晰、措施有力,是一个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同时,大家围绕经济发展、环境提升、民生改善等主题词纷纷发言,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意见。 

聚焦产业献良策 谱写发展新篇章

产业强则经济强,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其时已至,其势已成。在审议中,区人大代表们十分关注渝北产业发展,围绕报告中提及的“全面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这一任务纷纷建言献策。 

“听了报告,深感渝北发展的速度与质感,报告中提及要做大做强现代服务业,这让我感觉十分振奋。”区人大代表雷万亚表示,整个报告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对谋划新一年的工作,任务目标明确,措施具体有力。围绕报告中提出“增添重庆时尚消费新名片”这一内容,雷万亚建议,应将中国重庆国际时尚周闭幕盛典及品牌系列活动永久落户渝北,致力于将中国重庆国际时尚周打造为重庆市时尚行业领域最重要的盛事盛典活动,助推重庆服装时尚产业创新发展。同时,要打造高质量时尚创意产业和高品质消费集群,建设成为全市及西部地区的文创消费、时尚消费、航空+旅游品质消费集聚区域,创造更开放、更广范围、更多元化的时尚创意新地标;以新生代时尚创意设计力量为核心,打造集合时尚创意设计、教育培训、流行趋势研究、创新创业孵化、商务交流合作、新形势营销等于一体的综合时尚地标,建立海外留学生创新创业时尚基地,赋能渝北时尚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

 对于助力乡村旅游业发展,区人大代表钟桃提出了中肯的建议。钟桃表示,张关水溶洞风景区近几年由于受一些原因影响,景区发展缓慢。为此,他建议,应抢抓当前乡村旅游发展的大好机遇,由区级文旅平台公司对张关水溶洞风景区进行全方位的综合评估,并对区域旅游资源进行整合,加大资金投入和设施设备建设,对景区进行深度开发,重新打造品牌,进一步实现区域旅游资源市场价值最大化和综合效益最大化。 

围绕宜居谋发展 描绘城市新画卷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以城市更新为抓手,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围绕这一目标,立足当前城市管理的问题和短板,渝北应该如何施策?为此,区人大代表们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随着近年来城镇化建设的加速,沿街门店数量剧增,这给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带来了诸多便利。但是,一些不规范的经营行为,也给人民群众的生活带去干扰,比如噪音污染、空气污染、安全隐患、占道经营。”对此,区人大代表罗淼建议,尽快出台渝北区关于道路临街门店经营项目管理的相关规范,细化门店经营项目管理的条款,约束不规范的经营行为,减少或消除扰民行为,营造安静祥和的城市生活环境。同时,按照经营活动的性质,结合污染程度、消防隐患大小、可能引起交通堵塞程度等诸多因素进行分级、分类,并由城市管理相关部门建立应用信息化大数据平台进行高效管理。

 区人大代表程朝福围绕深化文明城区建设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建议,要进一步完善文明城区常态化建设长效机制,确保制度机制、组织框架、人员投入“三个到位”,形成联动攻坚、合力克难的强大动能。相关职能部门要发扬勇于担当、团结协作、连续作战的作风,恪尽职守,靠前指挥,主动作为,围绕市政设施、交通出行、环境卫生等方面,加强日常化管理,提升文明城区建设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同时,发动党员干部、广大志愿者及群众,共同参与到文明城区建设工作中来,不断提升城市品质。 

区人大代表张晏关注到嘉陵江悦来段枕木亲水步道损坏问题。她表示,该步道沿悦来嘉陵江岸亲水而建,是重庆最具特色的亲水步道之一,也是网红打卡地之一。但近年来嘉陵江连年涨水,亲水步道被水浸泡后损毁严重,多处路段无法通行,不仅有碍观瞻,还存在安全隐患。因此,建议悦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尽快修复破损路段,做好日常管理维护。 

关注拥堵添措施 畅通群众出行路

城市交通顺畅与否,事关百姓福祉,也是亟待解决的难点与痛点。今年“两会”上,许多人大代表就把关注点放在了道路畅通上。各代表们围绕缓堵保畅问题,纷纷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意见。 

区人大代表余加义表示,宝圣湖街道下辖的宝环路,覆盖住宅、工厂、学校,交通场景混杂,尤其宝圣湖小学至金石小区路段,接送学生高峰与早晚通勤高峰叠加,人车混行、交通秩序混乱,安全隐患日益突出。对此,余加义建议,可对宝环路交通标线、标识、交通信号灯进行优化调整,完善宝圣湖小学至宝环路中段公交站点双向道路护栏,隔离机动车道与人行道,实现人车分流;提档升级公交站台,建立集候车、便民设施等众多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公交站台,为广大市民创造舒适的候车环境。 

区人大代表刘明均针对鳄鱼中心转盘常年拥堵,给出了建议。他表示,由于鳄鱼中心转盘西侧匝道入口(宝圣湖街道办事处→鳄鱼中心转盘→渝都大道两路方向)前后段均较宽,中间段突然变窄,从而导致早晚高峰严重堵车问题。而变窄的中间匝道段外侧是一片绿化地,具有改造的地理条件。为此,他建议对鳄鱼中心转盘西侧匝道入口(宝圣湖街道办事处→鳄鱼中心转盘→渝都大道两路方向)中间段实施拓宽改造,从而减少拥堵。 

区人大代表唐佳新关注空港大道一支路(空港大道一支路位于嘉华盛世小区和上品源小区之间)车辆乱停乱放的问题,唐佳新建议相关部门加强对此路段的规范停车管理,增加两边人行道路路沿高度,防止车辆停靠在人行道上,同时及时对有破损的路沿进行修复,维护市容市貌,保障行人出行安全。 

关心群众幸福感 解决群众烦心事

民生问题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每年“两会”上,区人大代表们都会围绕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为百姓的幸福积极建言献策。 

在 审 议 中 ,区 人 大 代 表 冯 业 勤 对 报 告 中提出的我区“双减 ”政策落地落实,中小学课后服务提质增效,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认为,我区实施“双减”有效减轻了学生和家长的压力,建议渝北区根据实际情况充实教师队伍,保障教师待遇,让教师安心从教,满足教育发展需求。 

“要更多关注特殊教育,让每一个孩子享有平等教育的机会。”区人大代表田其钢也同样关注教育问题。今年他带来了“关于规划迁建区特殊教育学校,让适龄残疾儿童享受公平教育的建议”。他在走访调研中了解到,目前,我区特教学校的规模、配置均难以满足“特教特办”的需要。因此他建议,综合考虑交通便捷、安全接送等因素,选址迁建区特殊教育学校,让更多适龄残疾儿童共享发展成果,享受公平、优质的教育。 

区人大代表吴杰将目光锁定在了民生问题的“细微之处 ”。吴杰表示,铜锣山矿山公园 自 2021 年 6 月 开 园 迎 客 以 来 ,外 来 游 客 的数 量 日 趋 增 多 ,但 现 有 公 交 车 线 路 不 能 完 全满 足 群 众 出 行 、市 民 旅 游 等 ,亟 需 优 化 公 交线 路 及 发 车 时 间 ,提 升 通 行 能 力 ,方 便 市 民观 光 旅 游 及 周 边 群 众 出 行 。 对 此 ,他 建 议 ,一 是 延 长 现 有 的 公 交 线 路 ,将 现 有 的 626 跨线 公 交 线 路 的 终 点 延 伸 到 铜 锣 山 矿 山 公 园门 口 ,并 合 理 安 排 发 车 间 隔 ;二 是 增 加 988公 交 线 路 的 发 车 频 次 ,缩 短 发 车 间 隔 ,方 便从 石 船 方 向 前 往 铜 锣 山 矿 山 公 园 旅 游 参 观的市民和群众。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