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快建设“四个大区”、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全面建设
社会主义现代化标杆城区不懈奋斗
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于会文李联铁彭建康邓孝明等出席 廖红军作区政府工作报告 黄宗林主持

image.png

 1月8日上午,重庆市渝北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区会议中心开幕

image.png

廖红军作区政府工作报告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任天驹 摄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1月 8 日上午,重庆市渝北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区会议中心开幕。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于会文、李联铁、黄宗林、王小渝、程文迪、胡建川、刘章权、张问伦、郭里、任晓曼、刘荐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廖红军、彭建康、邓孝明、罗勇、张广莉、颜其勇、于贵生、王代兵、唐密、杨帆等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由黄宗林主持。 

市级巡回督查组(选举指导组)第七组副组长钟建川和组员杨晓静同志到会指导。 

大会应到代表 443 人,实到代表 434 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 9 点 30 分,黄宗林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廖红军代表区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廖红军说,过去五年,是渝北发展历程中应对重大挑战、经受重大考验、取得重大成就的五年,也是渝北发展势头好、城乡面貌变化大、群众获得实惠多的五年。五年来,我们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下,团结依靠全区人民,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战略机遇,全力服务和融入两江新区开发建设,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十项行动计划”,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推动渝北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较好地完成了区第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廖红军说,过去五年,我们坚持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全区生产总值预计由 1561 亿元提高到 2150亿元,在全市率先突破 2000 亿元,连续十五年位居全市第一。我们坚持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现代产业加快发展,科技创新提速赋能,制造业提质增效,服务业提档升级。我们坚持全域融合、建管并举,城乡品质大幅提升,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城市提升扎实推进,乡村面貌展现新颜。我们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环境质量更加优良,污染防治效果明显,生态保护成效显著,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荣获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我们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展动能加速集聚,重点改革落地见效,开放发展纵深推进。我们坚持人民至上、以人为本,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民生保障坚实有力,公共服务不断增强,社会保持和谐稳定。我们坚持转变作风、提升效能,自身建设不断加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 1588 件、政协提案 1885 件,办结率、满意和基本满意率均达 100%。 

廖红军说,五年来,我们在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在攻坚克难中展现担当作为。全区上下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力守护重庆“空中门户”,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表彰。以决战决胜之势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压茬推进定点攻坚战、百日大会战、收官大决战,现行标准下 1001 户、2505 名农村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与全国同步迈入小康社会。坚定不移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经济实现“V”型反转,为渝北扬帆再启航、迈上新征程,积蓄了强劲动能、奠定了坚实基础。干成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办成了一批群众期盼、社会关切的实事,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全区先后获得国家、市级荣誉 98 项,52 个单位、87 名同志受到国家和市级层面表彰。 

廖红军说,刚刚过去的 2021 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疫情点状散发的严峻形势,我们沉心静气、攻坚克难,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通过着力提升产业质效,着力释放创新活力,着力抓好开放协同,着力改善城乡面貌,着力优化公共服务,着力创新社会治理等,推动经济社会有速度、有质量、有效益发展,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廖红军说,回顾过去的奋斗历程,我们深刻体会到: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才能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推动渝北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必须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以改革破难题、以开放添活力、以创新增动力,才能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才能凝聚起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必须始终坚持真抓实干、久久为功,咬定目标不放松,才能不断实现新跨越、创造新辉煌、成就新梦想。我们真切感受到,能够取得这些来之不易的成绩,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饱含着历届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的辛劳、智慧和汗水。 

廖红军说,刚刚召开的区第十五次党代会,描绘了渝北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我们要更加主动地扛起政治担当、发展担当,坚守奋斗者的底色,保持奔跑者的姿态,精进笃行、革新图强,按照党代会确定的目标和方向奋勇前行。 

廖红军说,今后五年,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战略机遇,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大区、高水平开放的临空大区、高能级策源的科创大区、高品质生活的城乡大区,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标杆城区。 

廖红军说,今后五年,全区主要预期目标是:到 2026 年,全区生产总值突破 3200 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 5200 亿元,高技术制造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超过 50%,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比达到 5%;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到6000 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 1250 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 85 亿元;进出口总额累计突破 1 万亿元,利用外资累计达到 120 亿美元;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 5.5%以内,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 7 万元。到2035 年,成为中西部地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标杆城区。为实现上述目标,全区上下要突出抓好全面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推进更高水平开放、全面提升创新策源能力、全面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全面优化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提高社会建设水平等六个方面重点任务。 

廖红军说,今年是新一届政府工作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区生产总值增长 6.5%左右,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 1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与上年持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 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 5%,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 9%,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减排达到约束性要求。 

廖红军说,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重点抓好以下九个方面工作:一是以创新驱动为引领,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创新发展动能,营造优质创新生态。二是以补链强链为方向,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重点产业集群,实施智能制造提升行动,强化项目服务保障。三是以扩容升级为重点,做大做强现代服务业,加快建设服务业集聚区,持续巩固和扩大消费。四是以改革开放为关键,增强发展动力活力,加快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加强对外合作和协同联动。五是以城市更新为抓手,持续提升城市品质,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完善城市功能设施,深化城市精细管理。六是以促农增收为目标,加快建设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七是以绿色低碳为导向,强化环境治理和保护,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厚植绿色发展本底。八是以人民需求为根本,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社会事业优质均衡发展,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完善民生实事长效推进机制。九是以安全稳定为底线,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渝北,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廖红军说,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答卷,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廖红军要求,区政府要坚持政治引领,把对党的绝对忠诚贯穿于政府工作各方面,落实到履职尽责的实践中。坚持依法行政,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依法治区,积极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坚持实干担当,把敢于担当、勤政履职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冲在前、干在先。坚持廉洁从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区委实施意见,大力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廖红军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加快建设“四个大区”、打造成渝地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标杆城区不懈奋斗,奋力谱写渝北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不是区人大代表的区级领导、有关区级部门主要负责人、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区政协委员、区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别在大会会场或通过视频会议列席本次会议。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