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初心之志 筑牢同心之基 善履协商之职 恪守兴区之责
区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开幕
于会文廖红军李联铁黄宗林等到会祝贺
彭建康作十五届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邓孝明主持 龙图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image.png

1 月 7 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重庆市渝北区第十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区会议中心开幕  

image.png

彭建康代表十五届区政协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胡瑾 摄

本报讯(记者 王彦雪)1月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重庆市渝北区第十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区会议中心开幕。 

大会执行主席邓孝明、裴林、刘明涛、艾道淳、李攀富、杨廷会、胡容、况斌、张志辽、童杭军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于会文、廖红军、李联铁、黄 宗 林、王 小 渝、罗 勇、张 广莉、于贵生、王代兵、唐密、胡建川、杨帆等在主席台就座,祝贺大会召开。

大会由邓孝明主持。 

大会应到区政协委员 411人,实到区政协委员 395 人,符合《政协章程》规定。 

上午 9 时,邓孝明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彭建康代表十五届区政协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他说,十五届渝北区政协在区委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把抓好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市委、区委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作为工作重要要求,坚持把紧扣全区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双向发力作为工作重要原则,坚持把强化委员履职担当、推动提质增效作为工作重要内容,坚持把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作风建设作为工作重要保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广泛凝聚共识,带领全体政协委员守正创新,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殷殷嘱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渝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区政协作为重庆基层政协代表首次参加了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交流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渝北实践经验。 

彭建康表示,过去五年,十五届渝北区政协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政治引领,加强组织建设,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作用。一是切实加强党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政协党的各项建设,通过设立专委会特设党支部等举措,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推动政协党建与履职工作深度融合、实现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二是加强组织建设。按照《政协章程》等要求,调整政协组织体系,形成“8 个专委会+8 个界别联组+26 个镇街委员联系小组”履职工作平台。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开展委员培训、完善委员管理办法、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为渝北政协事业注入新活力。

彭建康说,过去五年,十五届渝北区政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思想引领,筑牢同心之基,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用党的创新理论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作用。一是坚定政治立场。引导全体委员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广泛凝聚、传播共识。引导委员感受新成就、领悟新思想、形成新共识、感悟新时代、践行新使命,为国家治理厚植政治基础、社会基础。

彭建康说,过去五年,十五届渝北区政协牢牢把握专门协商机构的性质定位,完善体制机制,守正创新,切实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坚持建设性、渐进性和广泛性相统一,准确把握政协协商民主发挥作用的机理,以及人民政协“商以求同、协以成事”的制度优势,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职能优势,“有事好商量”的平台优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围绕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完善协商体制机制,在加强和改进上下功夫。 

彭建康说,过去五年,十五届渝北区政协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实践引领,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作用。通过围绕党政工作重点建真言、围绕群众生产生活难点献良策、围绕社会治理焦点出实招,充分发挥协商民主优势、政协体制优势,破解困扰渝北发展难题、化解矛盾,助力渝北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彭建康说,未来五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五年。区第十五次党代会明确了渝北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大区、高水平开放的临空大区、高能级策源的科创大区、高品质生活的城乡大区,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标杆城区的目标定位,擘画了渝北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人民政协事业前景更加广阔,使命更加光荣。新一届区政协要在中共渝北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区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总结经验、把握规律,主动担当、奋发作为,努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推动渝北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彭建康说,今后五年,十六届区政协将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事关全区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事项咨政建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展现政协担当;始终坚持发挥人民政协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始终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汇聚同心筑梦的强大正能量;始终坚持发挥好政协委员主体作用和机关服务保障作用,进一步推动解决政协基础工作薄弱和人员力量薄弱的问题。 

彭建康说,十六届区政协是在渝北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的一段新的接力赛和长征路。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渝北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传承初心之志,筑牢同心之基,善履协商之职,恪守兴区之责,为推动渝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造成渝地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标杆城区而努力奋斗,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作出新的贡献、争取更大光荣!受区政协第十五届常委会委托,龙图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他说,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及市委、区委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共提交提案 3816 件,其中大会提案3751 件,平时提案65 件;集体提案1839 件,委员提案1977件。经审查,立案交办1999件,其中集体提案 899 件、委员提案 1100 件;列为区领导牵头督办的重点提案91件。截至目前,交办的提案已经全部办复,已解决问题和采纳建议的1403件、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511件,因条件限制留作今后工作参考的85件。五年来,区政协第十五届常委会不断在深化“提”的质量、提升“办”的效果、发挥“督”的作用这三个方面狠下功夫,实现了提案工作提质增效。通过提案办理,展现了政协协商民主履职实践的丰硕成果,在服务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彰显了特色、发挥了作用。 

在大会发言环节,区政协各专委会、界别联组、镇街委员联系小组推荐的 5 名委员代表作了大会发言。 

当天,全体在家的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领导,区法院、区检察院和两江新区党工委领导,以及区委办、区政府办负责人应邀出席大会。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