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会文参加区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分组会议时强调
凝 聚 共 识 汇 聚 力 量
积极为建设“四个大区”建言献策

本报讯(记者 杨青)1月7日下午,区委书记于会文参加区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第二组分组会议,听取民革、工商联界别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共谋渝北高质量发展大计。他希望广大政协委员凝聚共识、汇聚力量、肝胆相照,瞄准建设“四个大区”、打造“标杆城区”目标,建言献策,贡献智慧。 

区政协党组书记邓孝明参加。 

会场气氛热烈,委员们踊跃发言。大家结合工作实践,围绕“四个大区”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人才体系、两江国际商务中心建设、普惠托育服务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于会文认真听取委员们的发言后,对大家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回应。他说,“春江水暖鸭先知”,在座的委员多是民营企业家,长期活跃在经济一线,身处改革发展前沿,最能感知经济形势,是渝北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在推动全区经济发展壮大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大家的发言充满真情实感,聚焦全区经济发展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提出了中肯、实在的对策和建议,彰显了新一届政协委员强烈的责任意识、担当精神,体现了较高的专业素养和能力水平。 

于会文还通过翔实喜人的数据介绍了渝北这一年来的工作成果和变化。他说,2021 年,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推动经济社会有速度、有质量、有效益发展,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仙桃数据谷入驻科技型企业达到 250 家;360 万平方米的两江国际商务中心拔地而起,中央公园片区成为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城市新地标;与24家市级银行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中交、中建、中铁等央企合作走深走实;川渝高竹新区管委会正式成立,建立税费征管服务等6 个跨省集成、协同高效的创新机制,川渝科创基地、重庆工职院高竹校区等 29 个项目签约落户;第四季度重大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共签约 75 个“专精特新”招商引资项目。一系列的成绩让我们信心百倍、壮志满怀。这其中也凝聚着广大委员的汗水,大家围绕全区中心工作,认真履职尽责,为推动渝北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于会文强调,区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四个大区”、打造“标杆城区”的奋斗目标,对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系统谋划部署。希望广大政协委员特别是工商联界别委员,立足本职本岗,充分履职尽责,继续为渝北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一是要携手共进,汇聚建设“四个大区”、打造“标杆城区”的强大合力。充分把握渝北土地、临空资源丰富等良好条件,紧紧围绕渝北“四个大区”建设目标,瞄准“专精特新”发展方向,用好资本市场,创新研发推出更多适销对路的产品,推动企业不断做大做强,助力渝北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要凝心聚力,为构建多点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做贡献。要充分发挥联系面广、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以商引商,开展产业链招商,推动更多优质企业和产业项目落地渝北,提升渝北产业整体竞争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在渝北构建现代工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中展现更大作为。三是要发扬优良作风,肝胆相照,为渝北高质量发展争取更大利益。运用好协商议事平台,遇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通过协商出共识、出智慧,出办法,积极参政议政,助推渝北高质量发展。四是要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保护民营经济发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各相关部门要发扬“店小二”精神,做到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把企业家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把服务做到企业急需处、做到企业家心坎上,努力打造审批少、流程优、效率高、机制活的营商环境,让每一位企业家和投资者吃下“定心丸”,扎根渝北安心发展。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