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村干部后顾之忧 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今年我关注的重点仍然是乡村振兴。”区人大代表、大湾镇党委书记张俊华说,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农村,特别是偏远农村,如果留不住人才,农村发展也就无从说起。

张俊华说,这几年,有些村陆续引入返乡大学生担任村干部,给基层党组织注入了新鲜血液和活力,尤其在近两年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这些村干部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的工作任务重、强度高、压力大,要不断提高他们在工作中抵御风险的能力,才能更加充分地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

张俊华说,补齐乡村振兴的人才短板,不能忽略村干部这关键一环。他建议,首先,积极向上级呼吁,打破政策障碍,让村干部可以和社区专职工作者一样,以单位名义参加基本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保险,解决其后顾之忧;其次,建议出台相关鼓励政策,对经考核认定确实有思想、有学历、有能力、有作为的年轻人,在待遇上适度予以倾斜,吸引更多人才回乡任职创业,不断夯实乡村振兴的人才基础。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