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青少年听力健康 努力优化用耳环境

青少年听力健康问题是区人大代表、重庆艺嘉星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聂佳关注的重点。她认为,很多人都非常关注青少年的眼部健康,对于听力健康的关注相对少一些,但现在信息社会和电子娱乐方式对青少年的听力健康同样会带来挑战。

 她在调研走访中发现,造成青少年听力损伤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青少年长时间暴露在噪声污染环境中,大音量使用耳机听音乐、看电视、长时间上网等;二是缺乏良好的用耳卫生习惯,听力保护意识淡薄;三是听力健康宣教不到位,听力测试、耳科体检等预防措施不足。

 为此,她建议,首先要采取积极有效的预防措施,通过课堂教学、专家讲座、主题班会、“爱耳日”活动等形式,积极向青少年和家长开展听力保护科普宣传教育,引导学生避免长时间大音量使用电子产品,纠正不正确的用耳习惯;要加大中小学生听力健康体检力度,持续开展听力测试、耳科体检等,对青少年的听力状况进行摸查和检测建档,做到早发现、早纠正、早矫治;要优化学校整体声环境,从扩声系统的声压分贝大小、语音清晰度和语言解析度、声场均衡等专业指标上进行全面优化,通过综合改善学校整体声环境,创造健康优质的听力环境。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