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生鼓与呼 为发展献良策
——记区政协委员彭克斌

本报记者 杨青

image.png

彭克斌(右)了解老年人对养老的需求

本报记者杨青摄

“我这几年提交的多个提案都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回应,这对我来说是极大的鼓舞。能够为渝北区建设出一份力,能够为老百姓说一句话,也体现了政协委员的价值。”今年区“两会”前夕,区政协委员彭克斌回顾了自己五年来的履职,感慨不已。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近年来,彭克斌持续关注社情民意,主动围绕市、区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撰写出高质量提案,为 党 委 政 府 决 策 提 供 了 有 价 值 的 参考。2019 年至 2020 年,彭克斌连续两年被区政协评为优秀政协委员。 

干一行 爱一行

近日,记者来到市司法局,见到正忙碌着的彭克斌。“新的岗位工作任务重,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先后供职于市司法局新闻办、法治日报重庆记者站、市司法鉴定专家委员会办公室(市司法鉴定中心)的彭克斌,一步一履中,把人生最宝贵的年华献给了司法行政工作。“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钻一行。”这是领导和同事对彭克斌的评价。

多年来,彭克斌始终坚持司法为民,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将社会责任放在首位,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排民难、解民忧、维民权,尤其关注弱势群体权益。“建立司法鉴定援助制度有助于减轻困难群体的经济负担,有效保障其诉讼权,还能加强对司法鉴定机构的指导和监督,促进其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进而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司法公正。”为此,去年,他撰写了《关于加快建立司法鉴定援助制度的建议》在市人大官网和《公民报》上发表,从建立完善的司法鉴定援助管理主体、司法鉴定援助实施主体、司法鉴定法律援助经费来源等方面提出建议,保障困难群众司法鉴定援助权益。

彭克斌到专委办工作两年来,把之前司法鉴定工作信息排名靠后的现状扭转为全国前茅,策划的司法鉴定新闻专题被国内外 30 余家媒体刊转载,负责的行业宣传和理论调研工作先后被中新社、中国网、人民网、法治日报等媒体刊发 90 余篇,司法部《司法鉴定工作动态》采用 200 余条,市司法局主要领导 5 次批示肯定。

近 30 年 的 工 作 经 历 让 彭 克 斌 坚信,真正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不间断地思考,就能干出名堂来。

为民发声 建言献策

养老服务是民生保障的重要一环。数据显示,截至 2020 年底,渝北区的常住人口中,60 岁以上老年人口约 36 万,占比 16.4%,养老需求较大。如何让老年人能够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已经成为了当下摆在地方政府面前的一道民生考题。面对这一考题,作为政协委员的彭克斌也积极应考,充分调研。

在龙塔街道月隐湖社区养老服务站,每天一大早,就陆续有老人前来参加活动。康复护理、文化娱乐、医养结合……月隐湖社区打造的“医养结合”社区养老服务站受到了不少家庭及老年人的欢迎。近日,彭克斌走进该养老服务站,了解老年人的养老意愿。

为了提出高质量的提案和建议,彭克斌深入多个养老服务站,进行调查研究。经过多次详细调研,他在去年提出的《关于加快规划发展康养产业,促进渝北经济转型升级的建议》基础上,在今年进一步提出《关于提升城乡社区养老服务水平的建议》,建议结合渝北区人口老龄化趋势,制定城乡社区养老中长期发展规划,根据老年人口时空分布情况,统筹整合设施场地,完善“中心城区 10—15 分钟、外围城区 20—25 分钟、农村地区一小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网络。

彭克斌认为,渝北应重点打造枢纽型的社区养老综合体,集成日托、全托、助餐、医养结合、康养服务等多元化多层次功能。要基于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技术,搭建城乡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平台具有统一综合的老年人时空数据库、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管理系统等功能体系,逐步在养老服务方面形成现代基层社区治理模式。

参政议政 步履不停

在彭克斌看来,积极建言献策是政协委员参政履职的有效手段。

五年来,他大胆发声,步履不停,先后采写了《关于规划修建一批智能立体停车场的建议》《关于提高城市土地利用率的建议》等提案被区政协采用;撰写的《关于加强物业企业管理的建议》被市有关部门部分采纳,推动了《重庆市物业管理条例》的修订。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初期,针对疫情给经济和广大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经有关单位批准,他深入社区、农村,撰写了 7 篇社情民意信息。其中《关于加强日常用品消费场所及农村地区冠状病毒监测、检查和防控的建议》等 4 篇建议分别被区政协和有关单位采用,为渝北区、重庆市乃至全国的疫情防控工作决策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他的调研论文《九三学社参与政协民主监督路径研究》《浅谈基层政协委员履职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等也分别荣获区政协理论成果二、三等奖。 

“对我来说,政协是所‘大学校’,它丰富了我的知识,结交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政协也是个‘大舞台’,它给了我参政议政的资格,能够有更多的机会深入基层调研、视察,为百姓发声是我一生的幸运。”彭克斌告诉记者。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