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尽责显担当 热心公益见真情
——记区人大代表黄莉

本报记者 周新宇

image.png

黄莉带领团队面向企业持续推出法律公益课堂等活动,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本报记者 周新宇摄

她是一名优秀的专业律师,也是一名人大代表。她尽职履职显担当,凭借过硬的专业知识助力法治社会建设,为谱写法治渝北新篇章建言献策。她热心公益见真情,助力企业建立法律风险“防火墙”,帮助企业驶入健康发展“快车道”。她就是区人大代表、重庆市韩墨律师事务所主任黄莉。

泪水汗水炼成律政佳人

1999 年,黄莉考取律师资格,从此开启律师梦,随后进入律师事务所,成为一名专职律师。“当事人的事无小事,当事人对公平正义的追求就是我的责任和使命,帮助他们实现愿望就是我的目标。”从业以来,黄莉立志做一位有情怀的律师。

两个邻居因为孩子之间的打闹,引发了双方家长互相拉扯,导致对方父亲受伤。黄莉的当事人因此涉嫌故意伤害罪被刑事拘留,后案子移交到了检察院。为了寻找真相,不让一人蒙冤,黄莉反复查阅案卷寻找突破口。后来,她发现,法医鉴定受害者是被利器所伤,而 相 关 证 据 证 明 当 事 人 手 持 的 是 钝器。于是,她抓住伤口与凶器不相符的事实,多次与检察院沟通并得到认可。最后当事人被无罪释放。这一次黄莉牢牢抓住“证据是案件的生命”这个关键,再一次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在黄莉的职业生涯中,这样的案子举不胜举。即使后来创办了一所重庆知名律师事务所,担任重庆市律师协会理事、重庆仲裁委员会仲裁员等社会职务,黄莉不改入职初心。这些案子看似不起眼,但在黄莉眼里案子没有大小之分,每一个案子背后都是当事人对正当权益的诉求和对公平正义的渴望。越是小案子,越是能体现法律的价值,越是能锤炼入职律师的初心。正如黄莉自己所说的那样:“正是这些不起眼的小案子,磨练了我,成就了我。”

履职尽责心系法治建设

自从 2016 年当选为区人大代表,黄莉结合自身专业知识,以身作则,立足岗位,聚焦社会法治建设,积极为渝北发展建言献策。黄莉说,“身为一名人大代表,只有心系人民,为人民办实事、服好务,才能不负人民的期盼。”

《关于全面推行执行悬赏的建议》《关于全面推行调查令强化律师审执阶段调查取证权的建议》《关于网上立案的优化建议》《关于解决诉讼文书送达难的建议》《关于加大力度追究“老赖”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建议》在撰写人 大 代 表 建 议 方 面 ,黄 莉 是“ 高 产 大户”,她的建议均得到相关部门的采纳与重视,相关工作落到实处,为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添砖加瓦。

其 中 ,《关 于 加 大 力 度 追 究“ 老赖”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建议》被渝北区人大常委会评为 2018 年度优秀建议。

黄莉在工作中发现,虽然搜查、限制高消费、司法拘留、纳入“老赖”黑名单等措施对被执行人有震慑作用,对部分被执行人会起到很好效果,但有的被执行人仍然不屑,因为未对其限制人身自由,司法拘留时间很短,对其形不成强大的心理压力,故仍不会主动履行,大部分被执行人采取躲避执行,或委托律师设置障碍,阻碍执行。所有执行措施中追究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是力度最大的措施,限制人身自由会给被执行人造成强大的心理压力,但凡还有点履行能力,还想继续做事的人,基本都不愿意被限制人身自由和追究刑事责任。

为此,黄莉撰写了《关于加大力度追究“老赖”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建议》。黄莉的建议得到牵头办理单位渝北区法院的高度重视,该院开展了依法打击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等犯罪行为的专项行动,明确了打击范围,强化自诉引导,从而逐步加大对被执行人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追究力度,切实提高执行兑现率,让有履行能力的被执行人无法逃脱法律责任,执行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

热心公益筑牢企业法律风险墙

黄莉执业 20 年,服务过上百家法律顾问企业,看到过太多惨痛的案例,诉讼治病不治本,追果不追因。很多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意识淡薄,绝大多数企业都是出了问题解决问题,常常导致企业产生不可挽回的损失。

于是,如何“标本兼治”是黄莉一直思考和研究的课题,她决定为企业做好系统法律风险防控。她说,只有从源头抓起,做好系统防控,才能真正“防止法律风险发生,防讼减争”,实现法律的价值。如何培养企业家的法律风险防范意识,提高他们的法律风险防范能力?这是一个持久而艰巨的任务,黄莉将“提升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意识,助力企业系统风险防范”作为自己的使命,并不遗余力地做好该项公益服务。

“经营企业就是经营风险,商机都是蕴藏在风险中,虽然风险不可回避,但我们应掌控风险。其实风险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企业家对风险浑然不知,一切企业风险都将以法律风险形式爆发。”黄莉带领团队为企业筑牢风险“防火墙”,持续不断地推出公益课堂、沙龙、论坛等,助力企业提升法治素养、完善法制结构、健全法律风险防控机制,在健康发展的轨道上越走越宽。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