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本职主动作为 参政议政为人民
——记区政协委员陈冰梅

本报记者 陆世玲

image.png

陈冰梅

本报记者 陆世玲摄

她是政协委员,10 年里奔走基层听民意,脚不停歇为区域发展聚智献策。她是大学计财处处长,十余载潜心专业研究,用实际行动诠释岗位职责。她就是区政协委员、西南政法大学计划财务处(招采中心)处长陈冰梅。

奔走基层倾听民意建言献策尽心履职

2012 年 1 月,陈冰梅当选区政协委员。如何担得起这份信任,是她成为政协委员后思考的第一件事。

在实践中,陈冰梅找到了答案:“一定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带着感情、责任、担当,深入调查研究,建言建到关键处,献策献到点子上。”

十年来,陈冰梅围绕渝北区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提交区政协个人及集体提案 56 篇,采用 34 篇;完成社情民意 46 篇,采用 8 篇,计划待编 9 篇;提交征文 8 篇,6 篇获得奖励。

在这些年提交的提案中,有一篇让她印象尤为深刻。在调研中,她注意到不少老旧住宅小区建设标准低、公共配套设施不全、基础设施陈旧老化、生活环境脏乱差的问题。对此,她提出了《关于渝北区老旧住宅小区实施改造整治工作的建议》,建议将完善基础设施作为当前老旧住宅小区改造整治的主要内容,优先解决道路和地下管网破损陈旧老化问题。这件提案,引起了各方广泛关注。

为了写好这件提案,陈冰梅花了好几个月的时间,深入不同的老旧小区听取居民的建议。在撰写提案之前,她常常翻阅资料到深夜;撰写提案时,她反复打磨、反复修改,一份千把字的提案,硬是写了一周才完稿。

“写提案不能拍脑袋,不能道听途说,要有依据,这样建言献策才有份量。”陈冰梅说,政协委员要如实反映社情民意,为区委、区政府及时了解民情、指导工作提供一手资料,这是委员的职责所在,也是群众的期望所在。

立足本职主动作为平凡岗位展现精彩

陈冰梅的本职工作是西南政法大学计划财务处(招采中心)处长。西政计财处就是 2021 年 11 月在西政毕业生的朋友圈里被刷屏的那个部门。

“毕业多年突然收到了母校发的‘红包’,简直不要太赞!”一位西南政法大学的毕业生说,没想到毕业了还能收到西政校园卡的退款,必须要为学校点赞。

2021 年,西南政法大学为推进“我为 群 众 办 实 事 ”实 践 活 动 ,对 学 校2006—2017 级已毕业学生“校园一卡通”代管账户进行了一次集中再清理,将毕业生校园卡账户中剩余的资金全部退款至本人绑定的银行卡内。

这次的退费涉及 5.7 万余人次,退费金额 41.7 万余元,退费最小金额 0.01元,这些数据,正是陈冰梅和她的同事一起加班加点的结果。

多年的计财工作,能像这次退费引起这么广泛关注的事件并不多。高校的计财工作千头万绪,点多、线长、面广,必须要有严谨、高效的工作方法才能干好这份工作,陈冰梅带领同事们积极开展信息化建设,协调相关部门与主管部门,争取专项资金加强预算绩效管理,优化智能报销系统,做实做细财务保障工作,计财处的工作得到学校领导和教职工的一致好评。2020年,取得了部门年度考核业绩奖励和管理创优绩效“双优”和个人考核优秀的好成绩。

凝聚爱心服务社会帮困扶弱传递温暖

2014 年 12 月 ,陈 冰 梅 当 选 为 致公党渝北区工委会副主委。2021 年6 月 ,当 选 为 主 委 。 任 职 期 间 ,陈 冰梅 以 身 作 则 ,积 极 团 结 和 带 领 广 大致 公 党 员 ,齐 心 协 力 、攻 坚 克 难 ,交出 了 一 份 靓 丽 的 社 会 服 务 工 作 答卷。

统景镇胜利村村民周守明是致公党渝北区工委会脱贫攻坚对口帮扶对象。周守明因残致贫,妻子也常年生病,无法外出打工挣钱,还有个 15 岁的女儿在念初中,家庭十分困难。陈冰梅总是提前将老周夫妻俩需要的药物准备好给他捎去,还为他争取资金解决了房屋墙面裂缝的问题,帮助老周一家住上了安全的房子。在陈冰梅的鼓励支持下,周守明的妻子还养起了猪、种上了玉米和蔬菜,销售农产品也有陈冰梅和同事的帮忙,家里靠着种养殖增加了收入。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陈冰梅主动担当作为,组织党员捐款捐物,用实际行动贡献政协委员的责任和担当。此外,她还不忘投身公益奉献爱心,多次组织党员前往木耳镇白云小学、大盛镇中心小学、渝北区特殊教育学校以及城口县高观镇渭河小学开展慰问活动,带去价值 2 万多元的儿童读物、学习用具和体育用品。 

“为百姓发声,为发展献策,是我作为政协委员的使命。”陈冰梅说,她将继 续 保 持 饱 满 的 热 情 和 强 烈 的 责 任感,围绕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来履职尽责。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