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村民办实事 为家乡谋发展
——记区人大代表王勇

本报记者 蒋婧 

image.png

王勇

本报记者 蒋婧摄

他 是 创 业 能 人 ,也 是 区 人 大 代表。王勇,从茨竹镇大面坡村走出去后,怀揣着田园梦又回到家乡,在家乡的荒山坡上建起了 900 余亩的“蓝桂香园”,带动村民就业创收,从一名在外打拼的创业者,转变为带领村民致富的“领头羊”。

自当选区人大代表以来,王勇时刻牢记代表使命,履行代表职责,当好村民代言人,尽心尽力为村民办实事、为乡村谋发展,以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

返乡创业 做家乡发展排头兵

“这里是我的家乡,我希望能为它做点贡献。”提及当初返乡创业的原因,王勇告诉记者。

1986 年,由于家庭经济负担重,高中尚未毕业的王勇便外出打工,经过多年打拼,拥有了一份不错的事业。然而,每当逢年过节回到家乡时,眼前的情形都让他揪心:随着青壮年劳动力外流,村里仅剩一些老人、儿童,以及成片的撂荒地。 

“能不能把撂荒地都利用起来,让荒山变金山,让乡亲们在家门口就能增收致富?”王勇经常思考家乡的发展问题。2014 年,王勇决定回到大面坡村,为家乡贡献一份绵薄之力,同时也向跟他一样背井离乡的人发出邀请函,希望他们参与到家乡建设中来。

当 时 ,渝 北 的 乡 村 振 兴 正 在 发力,王勇经过多次实地调查后发现,大面坡村非常适宜种植高山蓝莓 。于是,他成立了重庆根源农业有限公 司 ,准 备 发 展 特 色 效 益 农 业 项目。由于没有种植经验,王勇不敢有半点松懈,生怕走错一步。“农业靠天吃饭,老天爷可不等人,我们总要未雨绸缪,任何事情都要做到前头。”凭着这股韧劲,王勇从一个门外汉很快成长为蓝莓种植能手,并掌握了土地改良、有效治理病虫害、嫁接方法等技术,成长为一名新时代的新型农民。

为民代言 忠实履职建言献策

2016 年 ,王 勇 当 选 为 区 第 十 八届人大代表。自此,他便多了一个:百姓代言人 ”的身份。作为一名区人大代表,王勇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和担子;而身为企业负责人,他大部分时间都和企业员工或者乡亲们在一起。在他看来,这是深入群众,访民情、听民意、问民生的好渠道,是密切联系群众、忠实履职的好方式。在俯下身子带领员工一起培果苗、牵水管、修枝丫的同时,他也在了解、收集着大伙儿的想法、心声。

经 过 一 年 又 一 年 的 打 磨 ,根 源农业打造的“武印峡·蓝桂香园”,从最 初 只 有 一 小 片 桂 花 树 林 的 小 荒坡,变成了拥有蓝莓 600 余亩、桂花300 余 亩 ,另 外 还 有 一 个 深 加 工 厂的种植基地。2017 年,蓝莓基地开始 挂 果 ,2019 年 年 产 量 达 5 万 斤 左右 ,产 量 逐 年 增 加 ,2021 年 进 入 了盛果期,年产量已达到 10 万斤。每逢节假日,这里都会吸引众多市民前来观光采摘、休闲娱乐。

“有了产品还不够,我想把它做成品牌,甚至名牌。”有着品牌意识的王勇在 2017 年注册了商标,并且成功申报了绿色食品,申报成功后,再加上顾客间口口相传的口碑,王勇的蓝莓身价大涨,供不应求。

发展农旅 办好企业服务社会

因 为 采 用“ 公 司 + 基 地 + 农 户 ”的产业发展模式,王勇的公司给当地村民提供了不少就业机会 :从种植到加工再到包装,优先雇佣贫困劳动力,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脱贫增收。此外,王勇还多次积极联系技术人员到村里来为大家开展农业技术培训,鼓励村民学习科学管理技术知识。同时,规划旅游服务业,将二三产业融合,力争给村民带来更多的收益。

2021 年 ,王 勇 再 次 当 选 新 一 届人大代表,他倍感骄傲。“我感到很光荣,但感觉责任也更重了。”在即将召开的“两会”上,他准备了《关于如 何 提 升 农 村 居 民 生 活 水 平 的 建议》。王勇说,如今,大面坡村的老旧房屋整治工作已全部结束,但很多 村 民 都 面 临 着 宅 基 地 空 闲 的 情况。他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可结合当地蓝莓基地以及周边有天然峡谷这一资源,对周边现有的闲置房屋进行提档升级,帮助当地村民打造特色民宿,一方面,可以吸引游客前来入住,进行农事体验,把茨竹高山蓝莓这块金字招牌打得更响,另一方面,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也会结合本职工作,继续加大投入,对蓝莓基地现有的配套设施进行完善,进一步提升周边村民的生活质量。

王勇告诉记者,2021 年,根源农业创收达到百万余元,为家乡 30 余名村民解决了就业问题,在蓝莓采摘季时,每天用工高达 80 余人。“既然选择了回乡创业,就要踏踏实实地去干,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王勇笑着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区人大代表,我也将始终从群众利益出发,用实际行动履职,为渝北的乡村旅游发展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