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建言献策 不负群众期待
——记区政协委员谭迎赟

本报记者 王彦雪

image.png

谭迎赟

本报记者 王彦雪摄

“成为一名区政协委员,不只是多了一个新身份,更是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肩负着群众的信任和期待。”这是区政协委员、重医附属口腔医院种植科主治医师谭迎赟对政协委员的理解,也是他成为政协委员后对自己的要求。自 2017 年 1 月成为区政协委员以来,5 年时间里,他通过一次次走访、一件件提案履行自己的职责,为渝北人的幸福生活贡献自己的智慧。

勤于思考,新身份让他有新担当

在成为政协委员之前,谭迎赟的身份是重医附属口腔医院种植科主治医师,也是一名中共党员。虽然他之前也接触过政协委员,但具体要怎么做、怎么履职,他并不是十分清楚。

不知道怎么做,那就多学习政协相关制度文件、会议精神;不知道如何撰写政协提案、社情民意,那就通过各种途径找范例来学习;不知道如何把政协工作与自己本职工作相结合,那就多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类活动,多到周边开展走访,从与委员们的交谈中、与居民们的接触中找点子、找灵感……

很快,谭迎赟适应了自己的新身份,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履行委员职责。

通过五年履职实践,谭迎赟也对自己政协委员的身份有了更多感悟。“以前在工作中、生活中发现一些问题,可能当时很感慨,过去了也就算了。但成为委员后,如果再发现问题,我会思考,这个问题能通过什么方式解决,是否可以建立什么机制来加以预防,避免新问题出现等等。”说起当政协委员给自己带来的最大变化,谭迎赟这样说道。

立足本职,关注民生建言献策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谭迎赟坦言,自己最关注的还是医疗方面的问题,这几年他的提案也多是围绕卫生健康领域撰写。在几年来的履职生涯中,说起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提案,谭迎赟认为是前年提出的《关于筹建公办“医养结合”机构的建议》。 

该 提 案 关 注 了 医 养 结 合 这 一 问题。谭迎赟表示,之所以关注这一问题,正是源于我国正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这一现实情况,医养结合正是把医院的医疗服务功能与养老机构的养老服务功能相结合,能够更好地满足老年人的需求。“当时我建议,应该探索创立‘医养一体化’的发展模式,把疾病早期识别干预、大病后期康复训练、日常生活护理等结合起来,给老人们带来更有质量的老年生活。”谭迎赟告诉记者。

这一提案提交后,“医养结合”问题得到了各界关注,也获得了区领导的高度认可。相关建议被纳入了区政协民主评议我区康养产业发展情况中以及区政协的《渝北区加快推进康养产业发展的建议案》中。相关建议也推动了渝北建设,2019 年 12 月,渝北悦来老年康养中心正式启用,证明了公办“医养结合”模式成功经验可向社会推广,也鼓励更多民办机构、福利机构实行医养结合模式化养老服务,共同营造“老有所医、老有所养”的和谐局面。

着眼细节,以问题为导向履好职

今年的“两会”即将召开,谭迎赟也在为新的提案忙碌。据他介绍,今年他准备的是《关于在新增交通路口及时设置临时红绿灯的建议》。

之所以关注这个问题,是因为谭迎赟所在的重医附属口腔医院附近新增了龙山大道和旗龙路的交叉路口,从路口开通到正式红绿灯启用期间,他亲眼目睹了4起交通事故。“这主要是因为龙山大道过去是一条断头路,因此,在正式的红绿灯启用前,很多司机都会习惯性以为另一个方向不会有车驶来,从而造成交通事故。”谭迎赟说。因此,他建议,以后区内再出现新增路口,在正式红绿灯启用前的这段“真空期”内,应设置一个临时的红绿灯,从而减少事故的发生。

谈及今后如何更好履职,谭迎赟表示,自己将继续深入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同时,也将继续向各领域的优秀委员学习,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更好地履行自己的委员职责,为渝北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展现新担当。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