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冷暖记心头 积极履职解民忧
——记区人大代表陈静

记者 柯雨

image.png

陈 静  本报记者柯雨摄

“静静,你又来啦!”一抹纤细的身影走进兴隆镇供销社家属院内,眼熟,几名正在洗衣服的老人高兴地寒暄起来。

“静静”本名陈静,80 后,现任兴隆镇兴隆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从小在兴隆镇场镇长大,怀揣着一份难舍的乡情,28 岁时,陈静决心回到兴隆工作,这一干就是 12 年。

尽管个子小小、长相秀气,但作为区人大代表,在履职尽责、为民解忧的一线,陈静是一名不折不扣的“老将”。“基层代表必须时刻牢记初心和使命,访民情、办实事、解民忧,才 能 不 辜 负 大 家 对 我 的 信 任 。”从2017 年至今,陈静已连任两届区、镇人大代表。

老水井翻新,群众更放心

兴隆镇供销社家属楼院坝内有一口远近闻名的老水井,因水质冬暖夏凉,是当地群众洗衣洗菜、闲拉家常的常聚地。这口镇上老人们都已记不清年份的水井,开口不大,却深达两米多。加之周边路面青苔密布、脚感湿滑,热闹时不少老人、小孩扎堆,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

细心的陈静留意到这一情况后,在 2021 年“人代会”期间,提出了“关于对原供销社家属楼水井周边地面整治及安全防护安装的建议”,在镇相关部门的积极推进下,很快便得到落实。

井内安上了定制的护具,地砖整治升级也在同步推进中。临近年关,家家户户都开始做泡菜、备年货,老水井周围更热闹了。“现在大伙儿凑在一起洗衣洗菜,再也不担心安全问题了。”居民蒋会高兴地说道。

关注老大难,场镇提“气质”

从细处着眼,关注群众最需要。在陈静的履职经历中,值得称道的事不少,兴隆镇场镇环境整治和路面加宽便是其中一件。

过去的兴隆镇场镇,每逢农历赶集日,街上挤满了从四面八方赶来的人,人车抢道、车辆乱停乱放、路面拥挤等现象十分突出,既存在安全隐患又影响场镇形象和“气质”。

针对这一情况,陈静在 2019 年“人代会”闭会期间,提出了“关于场镇路面拓宽、加大违规停车执法力度的建议”。建议一经提出,便得到镇政府和执法部门高度重视,立即着手对场镇重点路段进行了路面加宽,并通过强化执法力量、加强教育引导,规范了三轮车、摩托车等车辆停放。

如今的兴隆镇,车辆、行人有序通 行 、秩 序 井 然 ,经 历 旧 貌 换 新 颜后,处处透露出勃勃生机。“过去车辆乱停乱放,很影响我们做生意,改造之后消除了安全隐患,也解决了道 路 拥 堵 的 问 题 ,生 意 也 好 起 来了 。”谈 起 场 镇 提 档 升 级 后 的 新 变化,在街口开副食店的居民荣文兰滔滔不绝。

履职显担当,为民办实事

担任区、镇人大代表这些年,陈静通过入户走访、接待选民、视察、监督检查等活动,围绕居住环境、公共设施功能完善、农业产业发展、安全生产、市政设施改造等方面,先后收集社情民意 22 件。让她倍觉欣慰和自豪的是,经过多方协调,这些建议均已得到全部落实。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今年的区“两会”,陈静关注的重点仍是基层的民生问题。“我在日常走访中,了解到目前农村经果林产业发展仍面临不少技术难题,因此希望进一步引育一批种、管、育等方面的能工巧匠和技术人才,为产业发展注入活力,助农增收。”谈到今年关注的方向,陈静信心满怀。她说,自己将继续恪守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时刻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认真履职,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