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区第五次城市古树名木普查结果揭晓
80 株古树名木启动挂牌保护

image.png

公园管理工作者、市民代表共同为宜居家园内一棵古老黄葛树挂牌

本报记者 蒋婧 摄

本报讯(记者 蒋婧)按照《重庆市城市园林绿化条例》对古树名木和古树后备资源挂牌的要求,1 月 5 日,我区第五次城市古树名木挂牌启动仪式在龙山街道龙山路社区宜居家园举行,引导广大市民爱护、保护城市弥足珍贵的自然瑰宝和历史遗产,提升公众对古树名木的保护意识,增强社会参与度。

本次活动由区城管局、区公园管理中心、区绿化中心等单位共同举办。

黄葛树生命力顽强,是重庆的市树,彰显了重庆这座城市以及山城人民顽强坚韧的美好品质。在启动仪式上,公园管理者、市民代表共同为现场一棵古老黄葛树挂牌,该古树生长于龙山街道龙山路社区宜居家园内,编号 5001120401000078,桑科榕属,树龄已有 300 年,是一级古树,树高 12 米,冠幅平均为 21 米,管护责任单位为龙山街道办事处,管护人为赵永鹏。挂牌前,市民代表还宣读了保护渝北古树名木倡议书,号召大家积极行动起来,主动学习并普及保护古树名木相关知识与法律法规,在全社会倡导和树立护树护绿意识,为建设宜居宜业的美丽渝北贡献一份力量。

去年 3 月起,我区启动了第五次城市古树名木及古树后备资源普查工作,并于去年 6 月 30 日向重庆市城市管理局普查工作组提交了渝北区第五次古树名木和古树后备资源普查成果。2021 年 8 月 31 日,市级专家组完成了对渝北区普查成果的复核工作。去年 12 月,重庆市第五次城市古树名木及古树后备资源普查工作全面完成,并经市政府确认备案。

据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此次普查对象包括已经登记造册的前四批古树名木、新增加的古树名木以及古树后备资源。普查工作以前四批已登记在册的古树名木为基础,采用资料查询、现场调查、知情人访谈的方法,对已登记在册的古树名木逐一进行现场调查,核对原有调查数据和现状情况,并采用 GPS 进行定位,拍摄数码照片和短视频;对符合新增古树、古树后备资源标准的树木,逐一采集测量数据、GPS 定位、拍摄照片和短视频,并形成一树一档。

此次普查主要涉及双龙湖街道、回兴街道、龙溪街道、龙山街道、龙塔街道、两路街道、双凤桥街道、王家街道、仙桃街道、统景镇、大湾镇、兴隆镇、木耳镇、石船镇、大盛镇、洛碛镇等16个镇街,共计13个科,13个属,156 株。其中前四批古树名木 57 株,新增古树名木 23 株,共计 80 株;古树后备资源76株。此次普查不仅掌握了我区古树名木的数量、分布和生长情况,还搜集了大量古树名木传说和典故,以及与古树名木有关的历史名人轶事和群众护树趣事等相关资料,建立了古树名木信息管理系统。接下来,我区将陆续为普查出和新增的共计80株古树名木实行挂牌保护。

image.png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