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辉小学落实“双减”政策成效显著
减负不减质 培养“阳光好少年”

本报记者王彦雪

image.png

美术社团

本报记者柯雨 摄

近日,如果你走进旭辉小学,会发现在通往教学楼的通道两侧,摆放着孩子们的各式作品:书法、图画、科技……类型丰富,内容有趣。这是在“双减”之后,旭辉小学的孩子们参加课后延时服务所取得的成果。

“自从‘双减’政策出台后,我校制定了方案,高标准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开设多种特色社团,规范学校管理,落实作业管理、睡眠管理、手机管理、体质管理,确保‘减负不减质’,让孩子们更好成长。”旭辉小学校长代德惠说,通过这些措施,一学期以来,成效显著。

“1专+N辅” 课程丰富多彩

2021 年 12 月 30 日下午 4 点 50 分,在智能模型科技运动四轴无人机项目社团,孩子们正在老师的带领下遥控指挥模型飞机,这个社团旨在让孩子们掌握相关飞行基础理论和遥控飞行技术,同时,也提升 他 们 的 手、脑 协 调 能 力 和 快 速 应 变 能力;旁边的教室里,围棋社团也在开展活动,老师们通过讲解经典棋局,在传授下棋 知 识 的 同 时 ,也 提 高 孩 子 们 的 思 维 能力、训练他们的耐心;其他教室里,合唱、绘画、舞蹈、阅读、编程等社团活动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提供给孩子们更多样化的选择,操场上,篮球、乒乓球等体育社团活动,让孩子们在体育锻炼中增强体质……这正是旭辉小学在落实“双减”举措所开展的(每个社团配备一个专业老师+多个辅导老师)艺术大社团活动的缩影。

“阳光”社团 培养阳光好少年

据悉,去年 9 月以来,旭辉小学充分利用多功能厅、录播室、以年级为单位,依次轮流开展“阳光音韵”“阳光探美”“阳光博弈”等大社团,由几位专业教师面授技能,跟班教师负责组织和协助开展辅导。此外,在社团课程设置上,学校也下了一番功夫,推出的“阳光”系列校本社团课程,让孩子们在兼顾兴趣同时得到更为全面的发展:“阳光·博览”设置阅读、演讲、写作课程,通过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开阔孩子们的眼界;“阳光·思维”课程着力培养孩子们学会用数学的眼光审视现实情景,用数学的思维处理数据信息,用数学的语言表达自己的思考;“阳光·运动”课程设置了篮球、乒乓、武术、绳舞等项目,把运动锻炼、趣味和审美融为一体,增强孩子们的意志力、抗挫力;“阳光·科创”则是结合全区各项科技赛事,融合设计、制作、编程、操控、绘画等,培养孩子们的动手、动脑能力,发展他们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减负明显 学生喜欢

经过一学期的实践,旭辉小学落实“双减”政策的举措取得了明显效果,打击乐社团的孩子们荣获“第十五届全国青少年打击乐比赛重庆选拔赛”少儿 B 组一等奖;围棋社团的孩子们在 2021 年重庆市青少年围棋团体赛小学组中荣获团体二等奖;演讲社团的孩子们在渝北区 2021 年中小学学生艺术活动月暨第九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朗诵专场比赛中获得渝北区小学组一等奖,戏剧专场获得渝北区小学组一等奖。不仅如此,该校还在渝北区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读书活动中获得优秀组织奖;在渝北区读书演讲比赛活动中,胡馨予同学获得小学组特等奖,刘昱同学获得小学组一等奖。

高质量的课后延时服务不仅收获了好成绩,更收获了来自孩子们的喜爱,五年级学生张皓然就告诉记者,因为爱好音乐,他这学期报名参加了学校的合唱社团。“通过参加社团活动,我不仅学到了更多乐理知识、发声技巧,还交到了很多新朋友,学会了如何与人协作,体会到了团结的力量,收获很大。”张皓然说道。

据代德惠介绍,下一步,旭辉小学将进一步根据孩子们的兴趣合理安排社团活动,不断丰富课后延时服务内容,造就有温度、有活力、有勇气、会学习、能创新、懂规则的“阳光少年”,实现“旭启未来 辉映幸福”的教育愿景。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