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授牌暨重庆市
口岸物流重点合作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举行
郑向东 于会文 廖红军等领导出席

本报讯(记者 柯雨)1 月 4 日,重庆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授牌暨 2022 年重庆市口岸物流重点合作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在雾都宾馆举行。6 个重点物流项目落地渝北,总投资 95 亿元,涵盖航空物流、飞机租赁、航空维修、飞行培训等多个领域。

市政府副市长郑向东为“重庆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授牌,渝北区委书记于会文领牌。市政府副秘书长游贤勇,市政府口岸物流办主任巴川江,渝北区委副书记、区长廖红军,川航集团董事长、川航股份董事长李海鹰,川航股份总经理石祖义,重庆边检总站总站长林勇胜,重庆机场集团董事长戴科,重庆交通大学校长唐伯明等出席。

现场,川航股份总经理石祖义,渝北区委副书记、区长廖红军,市政府口岸物流办主任巴川江就服务好、助力好重庆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发展致辞。

石祖义致辞时说,口岸物流重点合作项目集中签约和授牌仪式开启了多方深化合作新篇章。重庆是享誉世界的山城,是西部大开发重要的战略支点,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重要的联结点上。重庆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的获批必将撬动区域经济增长,在西部地区实现带头开放、带动开放。此次川航与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和渝北区共同携手,围绕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航空物流发展、资源投入支持、航向网络发展以及相关产业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川航将进一步发挥主业优势,统筹各方资源,全面服务重庆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高水平、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为努力打造重庆国际航空门户枢纽作出积极贡献。

受区委书记于会文委托,廖红军代表渝北区委、区政府向口岸物流重点合作项目集中签约和授牌仪式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渝北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当前我们正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战略机遇,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大区、高水平开放的临空大区、高能级策源的科创大区、高品质生活的城乡大区,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标杆城区。渝北区将按照国际航空物流枢纽、中新“双枢纽”航空物流运营中心、临空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国家战略安全保障基地四大战略定位,积极主动联动机场集团与综合保税区,与各企业精诚合作,竭力做好项目落地、建设、运营服务保障工作,推动项目早日建成、早出成果,助力全市成为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希望大家多宣传渝北、推介渝北,把更多项目投到渝北,把更多资源聚到渝北,把更多朋友带到渝北,和渝北一道携手筑梦、共赢未来。

巴川江在致辞中说,重庆市获批西南地区唯一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成为全国目前唯一兼有港口型、陆港型、空港型枢纽的城市,为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奠定了坚实基础。新年第一周,上班第一天,举行重庆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授牌暨 2022 年重庆市口岸物流重点合作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主要目的有两个:一是必须乘势而上、再开新局,抢抓西南地区唯一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战略契机,提速打造国际航空枢纽,开辟成渝地区世界级机场群。二是必须凝聚合力、再谱新篇,今天签约的对象有政府、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实现了政产学研的联动,合作内容既覆盖铁路、航空物流等产业,也包括智慧物流等新兴业态。这一批扎实的合作项目必将为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2022 年,全市口岸物流系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推动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建设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重庆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当天还举办了 2022 年重庆市口岸物流重点合作项目集中签约活动,现场签订了《航空货运物流战略合作协议》等13 个合作项目。国航、重庆航空、华夏航空、厦门航空、南方航空、四川航空等8 家航空公司以及中国邮政参与此次活动,集中签定川航物流、南航物流、华夏航空维修、厦航国旅、中国邮政综合邮件处理中心等重点项目 6 个,总投资达 95亿元,涵盖航空物流、飞机租赁、航空维修、飞行培训等多个领域。

据悉,国家物流枢纽分为陆港型、港口型、空港型、生产服务型、商贸服务型、陆 上 边 境 口 岸 型 等 6 种 类 型 。 2019、2020 年,重庆先后获批 2 个,分别为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2019 年入选,位于果园港)、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2020 年入选,位于团结村)。

 重庆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被纳入“十四五”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全国共 25 个枢纽入选。此次入选的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位于渝北区境内,主要包括机场 C3 地块、机场 C4 地块、保税港区 M 分区、国际商贸物流园、空港贸易功能区,规划面积 9.8 平方公里,已建成面积 6.9 平方公里。

渝北区副区长杨熳及市、区有关部门负责人,涪陵区、永川区以及有关航空公司、高校、研究院和重点物流企业有关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