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会文在区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调研成果协商会上强调
不忘合作初心 携手继续前进
合力建设『四个大区』 、打造『标杆城区』

本报讯(记者 蒋婧)1 月 4日,我区召开 2021 年区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调研成果协商会。区委书记于会 文 出 席 会 议 并 讲 话 。 他 强调,全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进团结、凝聚共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区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汇聚起建设“四个大区”、打造“标杆城区”的强大合力,努力做党委政府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区委副书记王小渝主持会议。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副区长张广莉通报 2021 年渝北区统一战线重点课题优秀调研成果。马成全、郭里、刘明涛等区级民主党派负责人出席会议。

2021年,按照“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调研工作机制,区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围绕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战略机遇,聚焦着力构建“2+4+1”现代工业体系、“5+3+1”现代服务业体系、“3+6+1”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等全区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报告35 篇,经各单位推选、专家组评审,评选出优秀调研报告 11 篇,其中,一等奖共 2 篇,二等奖共 3篇,三等奖共6篇。

会上,获得优秀调研成果奖的 11 位执笔人分别围绕川渝高竹新区建设的法治保障、构建深化职业教育供给侧改革、冷链物流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城市有机更新、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推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区域医疗发展、完善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管理运行机制、提升旅游竞争力以及垫江、铜梁推进乡村振兴的启示与建议等课题作了汇报。

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于会文 代 表 中 共 渝 北 区 委 和 区 政府 ,向 区 级 各 民 主 党 派、工 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对调研报告的质量给予充分肯定。他说,今年以来,全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重点课题调研上下了很大功夫,调研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提出的意见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选题“准”、调研“深”、建议“实”,对区委、区政府拓宽思路、创新举措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区委、区政府将认真研究、积极采纳,制定详细工作方案,推动调研成果转化落实,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举措,转化为加快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于会文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各民主党派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具有独特的政治优势。当前,全区上下正按照党中央和市委的部署要求,加快建设“四个大区”、打造“标杆城区”。这其中,离不开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智力支持,离不开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的团结合作和积极参与。希望大家既要当党委政府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更要当党委政府的挚友、诤友。要发挥好统一战线地位独特、渠道畅通的优势,深入到基层一线、人民群众中去,把基层一线的真实情况、真正期盼反映上来,敢于讲真话、讲实话,切实帮助区委、区政府修正政策、优化决策。

于会文指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统一战线长期坚持的优良传统,也是履行职能、彰显价值的必然要求。大家要把担当作为一种责任,一种自觉,一种境界,不仅在全国、全市“两会”期间积极提交议案、建言献策,为渝北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和更多的发展红利,闭会后也要紧紧围绕全区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凝聚一切可以凝聚的“力量因子”,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共同把令人振奋的“蓝图”变成足够震撼的“实景”。要用好会员人脉资源广、有影响力等优势,积极为渝北发展当好宣传者、推介者、助力者,在扩大开放、招商引资、人才引进等方面穿针引线、铺路搭桥,将更多资金、企业、人才、技术引进渝北,为渝北发展注入更多新的动力。要用好会员学历高、素质高的特点,不断提高建言献策、民主监督的水平,积极协助党委和政府做好各方面协调工作、化解各类社会矛盾,为党委和政府当好参谋助手。

于会文强调,要始终把调查研究作为建言资政的重要抓手和提高工作水平的有效途径,真正做到认识全面、情况清晰、问题精准、分析深刻、措施对路。方法上要做到脚勤多奔走,口勤多询问,眼勤多观察,手勤多记录,脑勤多辨别;对象上既要深入基层走近群众,也要走进党政决策执行部门,与领导和干部深入交流、沟通想法、交换意见;内容上既要把握社会发展和形势所趋,也要掌握中共各级党委、政府已制定的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

于会文表示,区委将始终秉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大力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主动听取各民主党派意见建议,主动接受各民主党派监督,一如既往地支持各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积极为民主党派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区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优秀调研成果执笔人参加会议。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