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检察院开展学校周边环保公益诉讼巡查
为未成年人营造健康成长环境

image.png

区检察院检察官讨论公益诉讼案例

本报记者 杨荟琳 摄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 通讯员 谭小兵)“悦耳的读书声不再被机器运转的噪音所掩盖,快乐活泼的笑脸不再被砂石厂的扬 尘 蒙 住 ,现 在 孩 子 们 可 以 快 乐 地 学 习了!”近日,渝北区统景中学教师陈斌(化名)对前来回访的检察官说。渝北区统景中学旁砂石厂扬尘和噪音的逐渐消失,都缘于渝北区检察院的一次巡查。

去年 3 月,渝北区检察院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在辖区开展学校周边环保公益诉讼巡查。当检察官丁涵巡查到统景中学旁边时,得到学校教师陈斌提供的一条线索:距离统景中学直线距离不足百米的地方有一家个人经营的碎石厂,该厂将碎石打磨成砂石粉末后,未按照规定采用遮挡措施防尘降尘,而是将砂石粉末敞露堆放,导致产生施工扬尘。

检察官丁涵来到碎石厂旁边,发现弥漫在空气之中的粉尘刺激着鼻腔,不间断打磨碎石的噪音充斥于耳,严重侵害学生身心健康。根据《大气污染防治法》有关规定,该碎石厂没有采取密闭等措施,造成扬尘污染,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区检察院立即决定作为公益诉讼案件立案调查。随后,办案小组迅速组建起来,对现场进行了拍照取证,并查清了各部门和镇街的权责归属。

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重庆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当地镇政府作为辖区内大气环境质量的监管单位,应当依法负责辖区施工单位落实相关扬尘污染防治措施的监督检查工作。去年 4 月 13 日,渝北区检察院向统景镇政府送达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建议其开展辖区内中小学周边环境保护基础设施专项督查活动;科学合理布局施工单位施工现场,严格核发施工单位生产相关许可;加强日常监管查处,及时规制施工单位的扬尘污染等违法行为。

收到检察建议书后,统景镇立即组织队伍,到砂石厂进行调查取证。经调查发现,该砂石厂未办理经营许可证;现场堆放有石块、石粉等建筑材料,但却没有抑尘、控尘环保设施。

统景镇对砂石厂负责人进行约谈,并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其立即停止生产、尽快清除碎石,撤出机具。随后,统景镇对该砂石厂进行了多次现场检查,确保整改落地落实。

统景镇还根据检察建议,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严格把控新建砂石类经营项目,合理布局建设地点,规范环保设施建设,建立相关台账,定期进行巡查监管,及时对环境污染问题进行查处整治;加强校园及居民集聚区周边日常监督管理,加大路面清洁和噪音管控力度,采取路面洒水降尘和错峰施工等。通过整治,保障未成年人和居民的正常学习生活环境。

去年底,渝北区检察院联合统景镇对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该砂石场已经停工,碎石已被清理,机具也被撤除。 

“孩子们在绿色的校园中快乐学习、健康成长,我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丁涵露出了笑容。

据了解,区检察院开展的校园周边公益诉讼巡查覆盖了辖区 75 所中小学校和23 所幼儿园,发现了固体废物污染、扬尘污染、食品安全和交通安全等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问题,立案 5 件。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为抓手,充分履行检察职能为未成年人营造绿色、健康、文明、和谐的成长环境。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