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重庆市渝北区第十五次代表大会
关于十四届区委报告的决议
(2021年12月30日中国共产党重庆市渝北区第十五次代表大会通过)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渝北区第十五次代表大会批准于会文同志代表十四届区委所作的报告。大会认为,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实事求是回顾总结了区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深入分析了渝北发展面临的形势,科学提出了今后五年渝北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描绘了建设“四个大区”、打造成渝地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标杆城区的宏伟蓝图,体现中央精神,落实市委要求,符合渝北实际,契合群众期盼,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是指导渝北未来一个时期发展的行动纲领。

大会认为,报告阐明的大会主题对区委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奋发图强、砥砺前行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全区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深化落实市委决策部署,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战略机遇,牢记嘱托、不负使命,奋力开创渝北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境界,为打造成渝地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标杆城区而努力奋斗。

大会充分肯定中共重庆市渝北区第十四届委员会的工作。大会认为,区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渝北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干部群众精神状态持续向上、高质量发展动能持续增强、改革开放创新潜能持续释放、社会和谐稳定局面持续巩固的五年。五年来,十四届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圆满完成了区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党的领导全面加强,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城乡面貌大为改观,民生民利不断改善,民主政治深入推进。

大会指出,回顾过去五年,最令人振奋的是,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重庆视察指导,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必胜信心、激发了奋进力量;最令人鼓舞的是,面对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我们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保持战略定力,沉着冷静应对,绘出了一条经济触底反弹的“V”型曲线,经济总量率先在全市突破 2000 亿元大关;最令人欣慰的是,我们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责任和首要民生工程,勠力同心担当历史使命,尽锐出战做好时代答卷,全区 1001 户、2505 名农村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220 万渝北人民与全国一道同步迈入全面小康;最令人感动的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区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以不畏艰险的豪迈、顽强不屈的坚守、患难与共的担当,全力守护重庆“空中门户”,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抗疫赞歌。

大会强调,渝北过去五年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英明指挥、领航掌舵,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有力指导,是市委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的结果,离不开历届区委的接续努力、不懈奋斗,离不开全区上下的苦干实干、顽强拼搏,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同心同德、倾情奉献!

大会强调,面对汹涌澎湃的历史大潮、滚滚向前的时代洪流,我们必须坚持从全球、全国、全市的大视野下洞察大势、研判趋势,从历史、现实、未来的长镜头里找准方位、明确定位。未来五年是渝北发展的战略机遇窗口期、科创成果释放期、临空开放跨越期、高质量发展关键期,前景十分光明,发展的大戏好戏还在后头。我们必须把握面临的形与势,架好前进的路和桥,在战略上更加主动、在战术上更加精准,借势而起、乘势而上,敢于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与最优者对标,在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争当先行者、走在最前列。

大会明确,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战略机遇,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大区、高水平开放的临空大区、高能级策源的科创大区、高品质生活的城乡大区,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标杆城区。

大会同意报告关于今后五年主要任务的部署。大会强调,要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大区,科学构建多点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形成特色鲜明的产业经济地理,以补链延链强链提升产业能级,为实体经济插上数字经济翅膀,推动渝北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建设高水平开放的临空大区,提高开放通道互联互通水平,打造全方位高层次开放平台,宽视野大格局推进开放合作,构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让属于渝北的临空开放时代真正到来。要建设高能级策源的科创大区,提升大数据智能化创新策源能力,大力集聚高端科创资源,加快形成铺天盖地的“科创企业森林”,营造富有吸引力的科创生态,努力成为科研新成果、技术新发明、产业新方向的策源地。要建设高品质生活的城乡大区,推进城乡融合建设大美渝北,增进民生福祉提升幸福指数,提升人文素养涵养文化底蕴,厚植绿色本底打造宜居环境,努力让 220 万渝北人民的日子越过越和美、越过越幸福。要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全面依法治区取得新成效,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体系,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打造群众放心满意的安全环境,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渝北、法治渝北。

大会强调,建设“四个大区”、打造“标杆城区”,根本在于坚持党的领导,关键在于加强党的建设。要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不断提高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引领保障渝北现代化建设行稳致远。要坚定不移加强和改进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锻造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凝聚共推发展的强大合力。

大会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和广大人民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奋力跑好属于我们这代人的这一棒,为加快建成“四个大区”、打造成渝地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标杆城区而努力奋斗,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争取更大的胜利和荣光!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