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会文参加第一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高质量做足做好农业农村发展大文章
为建设高品质生活的城乡大区汇聚智慧力量

本报讯(记者 柯雨)12 月 28 日下午,区委书记于会文来到自己所在的第一代表团,和与会代表们一起审议区委工作报告,谋划渝北发展新篇章。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黄宗林、区政府副区长杨熳参加。区政协副主席郭里列席。

现场气氛活跃、讨论热烈,代表们分别结合各自领域的工作实际,紧扣报告以及渝北过去五年的发展成就和未来五年的蓝图愿景,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层治理、党的建设等方面工作踊跃发言、建言献策。

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于会文表示,代表们的发言站位很高、体会很深、干劲很足,对如何按照党代会要求推动本地区、本部门具体工作落实落地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他强调,区第十五次党代会是在渝北抢抓新机遇、奋进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报告是指导渝北今后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文件。希望大家进一步把成绩总结好、把形势分析透、把蓝图绘就好、把班子搭建好、把任务部署好,真正把讨论的过程变为统一思想、凝聚智慧,坚定信心、鼓舞斗志的过程,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

于会文指出,渝北是重庆大城市大农村的典型缩影,有着1200多平方公里的广袤农村。近年来,区里投入了不少人力、物力、财力推动农业农村发展,“三农”工作涌现了不少亮点,乡村面貌大为改观。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正视短板和差距。面对新时期、新任务,大家要拿出更加振奋的精神状态,冲在最前面、赶在最实处、作出新业绩,高质量做足做好农业农村发展大文章,助力渝北加快建设全市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实现报告中提出的“四个大区”中“高品质生活的城乡大区”目标定位,为打造成渝地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标杆城区勇担当、作表率。

就如何实现“高品质生活的城乡大区”这一目标定位,于会文从四个方面提出了要求。一是要在做特产业上取得新突破。要紧扣“3+6+1”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立足自身区位条件、资源禀赋等,选准产业、做长链条、产销对接,围绕报告提出的打造300亿级消费品工业产业集群,像干工业一样干好农业,持续做大规模、做优品质、做靓品牌,让渝北农产品真正叫得响、卖得好,实现农村有活力,百姓有奔头,乡村振兴有底气。二是要在做美环境上展现新面貌。要持续抓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结合各自实际整治“脏乱差”、保留“乡土味”、促进“农文旅”,把渝北打造成主城近郊休闲旅游的首选目的地、热门打卡地,切实把自然优美的人居环境优势转化为富民增收的经济优势。三是要在做实民生上拿出新举措。要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稳步推进共同富裕,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四是要在做强党建上彰显新担当。各级党组织要把党的建设牢牢抓在手上,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广大党员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转变作风重实干,严明纪律守规矩,正确处理机遇和能力的关系、成绩和错误的关系、批评和表扬的关系、知和行的关系,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主动把肩上的责任扛起来,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抓好具体工作落实上,为渝北打造高品质生活的城乡大区汇聚智慧力量。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