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蓝图凝聚共识 新征程催人奋进
——各代表团审议十四届区委工作报告和区纪委工作报告侧记

本报记者 杨青 杨荟琳 周新宇 欧云霄 王彦雪 柯雨 蒋婧 陆世玲

image.png

image.png

党代表们认真审议区委工作报告和区纪委工作报告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胡瑾 朱云卿 摄

新 起 点 ,新 机 遇 ,新 发 展 …… 一 组组详实的数据,记录过去五年的辉煌成绩;一幅幅宏伟的蓝图,开启未来五年的崭新征程。

12 月 29 日,参加区第十五次党代会的党代表们继续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履职尽责,认真审议区委工作报告和区纪委工作报告,并结合工作实际,谈认识、聚共识、话落实、谋发展,为奋力建设“四个大区”,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标杆城区建言献策。

加快“四个大区”建设打造成渝地区“标杆城区”

第五代表团党代表邬凡中表示,人才工作是党提高领导力和发展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党领导科创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在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工作中,用人单位要积极发挥主体作用,定好政策、规矩、方向,释放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大力聚集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增强服务意识和保障能力,拓宽人才发挥作用的空间,持续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为“四个大区”建设积蓄人才力量。

“报告指出,社会和谐稳定是建设‘四个大区’、打造‘标杆城区’的基石,这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提出了明确方向。”第四代表团党代表徐吉江建议,应该加大对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力度,以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对公共法律服务的需求。通过实施一系列民生项目,譬如老旧小区改造、“缓堵保畅”工程、街区城市管理等,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提升城区管理的能力,守住发展安全稳定的底线。

“报告提到,机场以南要依托前沿科技城、临空消费走廊、长河白鹤片区,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智能终端、临空商务服务、文化创意等产业,培育新的增长点,这为我们未来五年发展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来自第十三代表团的党代表唐中浩表示,要强化“尊重企业、尊重企业家”理念,真正做到“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把服务做到企业急需处、做到企业家心坎上,让每一位企业家在前沿科技城生活愉快、创业舒心,集聚各方要素,为“四个大区”建设贡献智慧,为打造“标杆城区”贡献力量。

“报告居高望远,承上而谋、探索创新、科学理性贯穿报告始终,建设‘四个大区’、打造‘标杆城区’,充分体现了渝北发展的重庆内涵、重庆颜值、重庆担当。”第三代表团党代表王瑞全说,下一步,龙溪街道将按照建设“四个大区”、打造“标杆城区”战略谋划,积极构建高质量发展新版图,以“一轴两城”统筹老旧城区与战略新城“联动”,加快推进高质量市级核心商圈、海归服务贸易双创园、金融服务聚集示范区、基金小镇建设,形成十亿元级、亿元级的总部经济集聚区。

同样备受鼓舞的还有来自第一代表团的党代表邢营营。她说,从集体经济为村民增收,到人居环境整治为村民幸福生活“加码”,渝北乡村面貌大为改观,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攀升,现在入户走访,常常能听到群众的夸赞。报告锚定了渝北未来五年发展的新航向,也更坚定了我们发展的信心。作为一名基层代表,她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工作,在推动农业产业发展中创先进、争优秀,为加快建设“四个大区”、打造“标杆城区”贡献力量。

优化营商环境激发高质量发展新能量

第四代表团党代表焦跃凯说,报告提出要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大区,这就要求持续做优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舞台。作为来自一名企业的党代表,焦跃凯亲身感受到了渝北部门、镇街对企业的关爱程度、支持力度越来越大,但对标报告提出的目标仍然存在差距,他建议,在未来发展中,渝北要对标上海、广东等发达地区,在支持企业发展的机制体制上下功夫,让企业发展有舞台、有平台、有擂台、有奖台,在渝北安心投资、安心发展。另一方面,也希望渝北加大对辖区企业以及营商环境的宣传力度,吸引更多优质企业选择渝北、落地渝北,为渝北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过去五年,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明显。在推进过程中,建立了一支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体制改革取得了突破,进一步健全了监察制度,工作成绩达到了高度,全区纪检监察工作一直处于全市前列。”第六代表团党代表魏庆超建议,我区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要当好“店小二”,做到随叫随到,更好地护航民营企业。创新性开展工作,各单位抽调一名熟悉法律知识的工作人员,组成专班,详细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及相关司法需求,有针对性地服务企业,帮助民营企业纾困解难,助推民营企业更好地发展。

“报告对优化营商环境提出了很多要求,这为我们商会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第三代表团的党代表双文娟表示,营商环境是一个城市的“软实力”,作为龙山街道商会的一员,她将继续发扬“店小二”精神,按照“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的要求,继续想会员所想,急会员所急,当好民营企业“娘家人”,当好政府“好助手”,以实际行动当好排头兵,为渝北优化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将持续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把监督的‘放大镜’牢牢聚焦在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昐的事情上,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第六代表团党代表喻彦霖说,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数量不断提升,给群众带来极大损失。渝北作为一个经济大区,网络发展也走在全市全列。为此,他建议,加强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协作配合,形成高效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合力,护航良好市场生态,守护好居民的“钱袋子”。

增进民生福祉提升幸福指数

第 九 代 表 团 党 代 表 陈 中 梅 是 一 名基层教育工作者,她说,报告指出,要实施教育强区行动计划,让渝北每个孩子能在家门口上好学,令她倍感振奋。她建议,深入实施“家庭教育促进计划”,推动学校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学校工作计划,建立妇联等部门协同推进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力争尽快提升家长教育胜任力。深入实施“教育品牌引领计划”,采取集团化办学 等 办 法 ,继 续 扩 大 优 质 资 源 覆 盖 范围,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机制更加健全、空间布局更加合理,推动教育从规模增长向质量提升转变。要深入实施“教育资源普惠计划”,着力打造一批品牌学校“网上精品课程”,形成“网上精品课程”进乡村学校、进学生家庭的长效机制,重点向无法有效开展特色课后服务的乡村学校开放,把课后服务打造成 为 提 升 教 育 质 量 的 新 平 台 ,促 进 区域、城乡和各级各类教育均衡发展。

“报告提出,要厚植绿色本底打造宜居环境,持续巩固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成果,让‘好山好水’永驻渝北,这为我们接下来的生态环境工作指明了方向。”第十二代表团的党代表曾德明表示,作为渝北生态建设的一份子,要加强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换,在乡村振兴、农旅融合、生态产品上加强探索,让老百姓从中获得实实在在的生态红利。打通渝北内部交通大循环,减少车辆特别是货车拥堵,减轻空气污染。在“双碳”背景下,加强高精尖新、非“两高”产业招商,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増加经济发展的含绿量、含新量、含金量。

“报告指出,未来五年,要加强卫生体 系 建 设 ,通 过 深 化 医 药 卫 生 体 制 改革,积极引进市级优质医疗资源,全面建 成 区 人 民 医 院 和 区 中 医 院 两 家“ 三甲”医院,实现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全覆盖,报告提出的发展目标为卫生健康事业的跨越发展指明了方向。”第十一代表团党代表叶春梅表示,仙桃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将立足中心的中医馆,打造独具特色的医养结合模式,做好疫情防控和基层医疗卫生工作,为辖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为建设高品质生活的城乡大区贡献力量。

“报告提出,每一份直抵人心的安全感,都能够激发人们为美好生活奋斗的巨大潜能,这句话体现了没有安全的发展不是高质量的发展,又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第十一代表团党代表马永妮表示,接下来,要在为“四个大区”建设守好安全底线,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上下功夫。一是健全完善安全生产“12350”举报投诉热线,统一专线、统一受理、统一处置,广泛发动群众举报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和事故隐患,提高社会监督参与度。二是整合社区党员、网格员、快递员、外卖员和热心群众等组建志愿者队伍,将安全志愿服务“送货上门”,制定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负面清单,鼓励人人参与、监督安全工作,形成政府、企业、社会各方合力。三是推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融合应用,提升安全监管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