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协力绘蓝图 携手奋进新征程 ——各代表团审议十四届区委工作报告侧记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党代表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审议区委工作报告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任天驹 胡瑾 朱云卿 摄

12 月 28 日,区第十五次党代会隆重开幕。这次大会是在“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交汇的关键节点,在渝北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在各代表团分团审议现场,党代表畅心声、表信心、话改革、议发展,细数五年来渝北发生的巨大变化,展望未来五年的宏伟远景。代表们纷纷表示,要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加快建设“四个大区”、打造成渝地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标杆城区而努力奋斗,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争取更大的胜利和荣光。

找准方向 坚定信心

“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城乡面貌大为改观、民生民利不断改善……”报告总结的五年成绩,让代表们倍感振奋。

“报告站位高、格局大,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全面客观、实事求是,谋划未来五年的蓝图求真务实、敢于担当,从战略高度谋划了渝北未来五年的发展,是一篇主题鲜明、温暖人心的好报告。尤其是‘四个大区’的定位和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标杆城区的目标,明确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渝北、怎么建设渝北的时代大题,充分展现了区委超前的科学谋划布局能力和强烈的担当精神。”第一代表团党代表邓小勇表示,接下来,兴隆镇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上来,持续抓好学习贯彻落实,让党代会精神飞入千家万户,通过打造“四张名片”,做好“六张答卷”,为加快建设“四个大区”、打造“标杆城区”贡献兴隆力量,努力交出一份乡村振兴的高分答卷。

“报告很实在,一组组详实的数据,一张张沉甸甸的成绩单,无一不展示出如今的渝北,处处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第十一代表团党代表李劲松表示,在渝北工作 25 年,他亲眼目睹了渝北城乡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全市第一个“双两百”城区,这些成绩激动人心。报告还明确提出,深入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我们十分振奋,充满信心。区融媒体中心将全力以赴、不负重托,全力做好区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工作,充分展示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学习宣传效果。同时,聚焦主责抓主业,加快融媒体深度融合,做强新型主流媒体,讲好渝北故事,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第十代表团党代表王磊表示,报告高屋建瓴,催人奋进,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五年来取得的主要成绩,客观地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准确研判渝北所处的时间点和空间点,科学描绘了未来五年的宏伟蓝图,让人备受鼓舞。报告重点对未来五年渝北的发展目标和发展方向提出了总体要求,详细阐述了建设“四个大区”与打造“标杆城区”的相互关系,找准了未来发展的基础、路径、引擎和追求,同时,制定了科学精准的工作措施,确保目标早日全面实现。接下来,将深刻领会并把握好报告精神实质,围绕区重点建设和管线中心工作,推进城市高品质发展,打造美丽宜居城乡。

抢抓机遇 担当作为

新时代催人奋进,奋斗者永不停歇。党代表们认为,建设“四个大区”,既是把握大局大势、遵循发展规律作出的战略考量,也是立足比较优势作出的战略选择,必须主动担当、抢抓机遇,聚精会神建好“四个大区”,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展现大区担当、贡献渝北力量。

“报告令人振奋,既总结了过去五年渝北发展的成绩,又对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进行了清晰阐述,让我们对未来工作怎么干有了更明确的方向。”第四代表团党代表穆林表示,作为区委、区政府所在地,两路街道将围绕“四个大区”建设持续发力,抓好创新驱动发展,积极做优辖区营商环境,助推辖区小微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办好系列民生实事,积极布局养老服务中心,为辖区老年人提供更高质量的养老服务;加快辖区公立幼儿园的发展,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解决“入园难”问题;加大对特殊人群的关怀力度、政策落实,增强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积极实施“缓堵保畅”工程,让居民出行更加便利。

 “报告全面、客观、真实,在总结过去五年的基础上,提出了未来的工作目标任务,为渝北继续向前发展指明了方向,吹响了冲锋号。”第六代表团党代表刘成说,社会和谐稳定是建设“四个大区”、打造“标杆城区”的基石,他建议,全面加强基层法治建设,尤其要加强基层干部法制意识的培养。他表示,近年来,渝北法院受理案件数量居全市前列,审理难度不断加大的同时,审判任务也愈加繁重。他希望基层干部进一步提升法治意识,面对群众纠纷,及时用法律知识进行疏导和化解,切实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

“报告认真总结了过去五年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明确了下一步工作思路,科学合理地描绘出了未来发展的蓝图,是一个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报告。”第三代表团党代表田艳说,报告指出社会和谐稳定是建设“四个大区”、打造“标杆城区”的基石。作为一名社区书记,将以党代会精神为引领,积极探索社区治理新路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建好居民“自治网”,找准关键事,做好民生事,着力解决居民的急事、难事,确保小事不拖、事事必解。

来自第二代表团的党代表唐利表示,围绕本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四个大区”、打造“标杆城区”目标定位,统景镇将抓好本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和落实,推动乡村振兴全面提质,基层治理全面提档,社会事业全面提速,安全防控全面提效,党的建设全面提升,打造美丽富裕幸福新统景。

激情满怀 砥砺奋进

使命在肩,信心满怀。党代表们表示,立足当下,渝北又迎来了新一轮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要保持敢为人先的勇气、蓬勃向上的朝气,舍我其谁的志气,跑出“加速度”,干出“新精彩”。

“近年来,渝北拿出更多实招硬招持续改善民生,渝北人的日子越过越幸福,尤其最近受到全市人民热切关注的两江国际商务中心迎来了首期开业,也标志着渝北区商贸服务业驶入‘快车道’,渝北人民可以享受更高品质的生活。”第八代表团党代表曹兴建表示,将围绕两江国际商务中心这个重点项目,重点招引总部、金融、临空、数字、“公园+”、专业服务、商贸等现代新兴产业和区域优势产业,培育消费新地标、消费品牌矩阵,打造消费环境新高地;同时,与重庆中央公园融为一体,创造独特文化 IP,发展文化产业,实施“文商旅”融合,建设“立足重庆、影响全国”的世界知名新商圈,为市民带来多元文化体验。

第四代表团党代表杨坤敏说,双龙湖街道今年在老旧小区改造、养老服务方面下了许多功夫,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了实惠。接下来,街道将继续围绕“建设高品质生活的城乡大区”,深化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大城众管,持续开展推动辖区老旧小区、街区精细化有机更新,增进民生福祉,更好满足辖区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村集体经济全面消除‘空壳村’,镇镇通公交 、村 村 通 农 客 ,农 村 人 居 环 境 旧 貌 换 新 颜……”第二代表团党代表汪勇表示,在基层工作,他见证了渝北乡村振兴的成效,非常激动。他将对标对表区委的总体部署,结合大盛的实际,进一步完善工作思路和目标,抢抓乡村振兴的机遇,以民生为根本,以项目为支撑,推动大盛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针对当前农村发展,汪勇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意见。他认为,当前渝北农村产业还比较单一,种植和养殖业多,深加工和乡村旅游少。希望区委、区政府在农村用地上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为农业农村多元化发展提供用地保障,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取得更大进展。

第五代表团党代表陈相颖说,报告中提到要更加关心青年的成长成才,让广大青年有更多机会和更大舞台,让人特别提气、提神、提劲。接下来,团区委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进一步做好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让“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转化为建设“四个大区”、打造“标杆城区”的实际行动。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