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新机遇 奋进新征程
为打造成渝地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标杆城区而努力奋斗
中共重庆市渝北区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开幕
于会文代表中共重庆市渝北区第十四届委员会作报告 廖红军主持

image.png

于会文同志代表中共重庆市渝北区第十四届委员会作报告

image.png

12 月 28 日上午,中共重庆市渝北区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在区会议中心开幕

本组图片由 本报记者 胡瑾 摄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 郑和顺)12 月 28 日上午,中国共产党重庆市渝北区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在区会议中心开幕。大会的主题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深化落实市委决策部署,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战略机遇,牢记嘱托、不负使命,奋力开创渝北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境界,为打造成渝地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标杆城区而努力奋斗。

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大会执行主席于会文、廖红军、李联铁、黄宗林、彭建康、邓孝明、王广荣、罗勇、王小渝、于贵生、王代兵、唐密、胡建川、杨帆、张广莉、颜其勇、李世瑜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应到党代表 390 人,实到 383 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 9 时,廖红军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在雄壮的伴奏乐中高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于会文代表中国共产党重庆市渝北区第十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抢抓新机遇 奋进新征程 为打造成渝地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标杆城区而努力奋斗》的报告。

报告共分为八个部分,即区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主要成就;开启渝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大区;建设高水平开放的临空大区;建设高能级策源的科创大区;建设高品质生活的城乡大区;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定不移加强和改进党的全面领导。

于会文在报告中指出,区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渝北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干部群众精神状态持续向上、高质量发展动能持续增强、改革开放创新潜能持续释放、社会和谐稳定局面持续巩固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坚持高举旗帜、维护核心,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坚持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坚持统筹协调、融合发展,城乡面貌大为改观;坚持发展为民、共建共享,民生民利不断改善;坚持依法治区、凝心聚力,民主政治深入推进,圆满完成了区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

于会文说,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英明指挥、领航掌舵,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有力指导,是市委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的结果,离不开历届区委的接续努力、不懈奋斗,离不开全区上下的苦干实干、顽强拼 搏 ,离 不 开 社 会 各 界 的 同 心 同 德 、倾 情 奉献。在此,代表十四届区委,向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离退休老同志,向各驻区单位、驻区部队和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渝北发展的同志们,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于会文指出,未来五年是渝北发展的战略机遇窗口期、科创成果释放期、临空开放跨越期、高质量发展关键期,前景十分光明,发展的大戏、好戏还在后头。全区上下必须把握面临的形与势,架好前进的路和桥,在战略上更加主动、在战术上更加精准,借势而起、乘势而上,敢于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与最优者对标,在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争当先行者、走在最前列。

于 会 文 指 出 ,今 后 五 年 工 作 的 总 体 要 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 近 平 新 时 代 中 国 特 色 社 会 主 义 思 想 为 指导 ,深 入 贯 彻 党 的 十 九 大 和 十 九 届 历 次 全 会精 神 ,全 面 贯 彻 落 实 习 近 平 总 书 记 对 重 庆 提出 的 系 列 重 要 指 示 要 求 ,全 面 落 实 党 中 央 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 战 略 机 遇 ,加 快 建 设 高 质 量 发 展 的 经 济 大区、高水平开放的临空大区、高能级策源的科创大区、高品质生活的城乡大区,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标杆城区。

于会文强调,今后五年,我们必须锚定“标杆城区”和“四个大区”目标定位,蹄疾步稳、坚定前行,奋力推动渝北各项事业取得新成就。到 2026 年,渝北经济实力、发展动力、创新活力显著提升,国际影响力、全国竞争力、区域引领力显著增强,成为成渝地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标杆城区。

于 会 文 强 调 ,要 推 动 经 济 实 力 迈 上 新 台阶 。 现 代 化 经 济 体 系 建 设 取 得 重 大 进 展 ,工业 支 撑 作 用 明 显 增 强 ,现 代 服 务 业 高 端 化 发展,现代特色高效农业提质增效,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要素生产率显著提高,经济首位度、辐射带动力持续增强,经济总量突破 3200 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 5200 亿元 ,成 为 领 跑 成 渝 地 区 的 经 济 强 区 。 推 动 对外 开 放 达 到 新 水 平 。 以 机 场 为 核 心 的“ 空 铁公水轨”多式联运交通体系进一步完善,空港型 国 家 物 流 枢 纽 功 能 不 断 增 强 ,中 新 互 联 互通示范项目、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开 放 型 经 济 水 平 全 面 提 升 ,进 出 口 总 额 累 计突破一万亿元,实际利用外资累计达到 120 亿美 元 ,成 为 成 渝 地 区 对 外 开 放 的 前 沿 阵 地 和示范窗口。推动创新能级实现新提升。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要素链、政策链、价值链深度融合,面向全球配置创新资源、集聚创新要 素 的 能 力 显 著 增 强 ,以 仙 桃 国 际 大 数 据 谷为 载 体 的 创 新 生 态 圈 策 源 能 级 明 显 提 升 ,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比达到 5%、产业创新能力 跻 身 全 国 一 流 ,高 技 术 制 造 业 产 值 占 全 区规 上 工 业 总 产 值 的 比 重 超 过 50% ,成 为 成 渝地区最具活力的创新型城区。推动城乡融合迈出新步伐。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深入推进,绿色本底更加厚实,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公共资源合理配置,城乡发展差距不断缩小,农业农村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城乡互促、城乡共荣发展格局基 本 形 成 ,成 为 成 渝 地 区 城 乡 一 体 化 协 同 发展的典范。推动社会民生取得新进步。社会就 业 更 加 充 分 ,居 民 收 入 增 长 和 经 济 增 长 基本同步,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 7 万元,全生命周 期 的 公 共 服 务 体 系 更 加 健 全 ,社 会 保 障 体系 更 加 完 善 ,社 会 治 理 水 平 和 城 乡 文 明 程 度得到新提升,人民生活更加舒心安逸,成为成渝地区推进共同富裕的排头兵。

于会文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经济工作的鲜明主题,是渝北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优化经济结构、实现由大到强必须长期坚持的根本要求。要突出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并举、提升能级和增强品质并行、做大增量和做优存量并重,加快构建高能级、高层次、高梯度的产业结构,通过科学构建“2+4+1”现代工业体系、“5+3+1”现代服务业体系、“3+6+1”现代农业体系,加快形成特色鲜明的产业经济地理,补链延链强链提升产业能级,为实体经济插上数字经济翅膀,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大区,推动渝北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于会文指出,渝北坐拥 100 多条国际航线、8000 万人次承载能力的枢纽机场,是天然的通向世界的“登机口”。要把握渝北临空这一最鲜明的特征、最显著的优势,放眼全球、对标先进,以改革促进开放,以开放倒逼改革,统筹推进开放通道、平台、主体、口岸和环境建设,通过提高开放通道互联互通水平,打造全方位高层次开放平台,宽视野大格局推进开放合作,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高水平开放的临空大区,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于会文指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科技创新能力作为经济竞争力的核心、产业竞争力的关键,正以前所未有的力量左右着区域竞争的格局。要牢牢牵住策源性创新这个“牛鼻子”,强化科技创新前瞻性布局和融通发展,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通过提升大数据智能化创新策源能力,集聚高端科创资源,形成铺天盖地的“科创企业森林”,营造富有吸引力的科创生态,努力让渝北成为科研新成果、技术新发明、产业新方向的策源地,建设高能级策源的科创大区,全面塑造渝北发展新优势。

于会文指出,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全区上下必须立足渝北大城市、大农村实际,紧扣“一体化”和“高品质”两个关键,拿出 更 多 实 招 硬 招 持 续 改 善 民 生 ,促 进 公 共 资源均衡合理配置,打造美丽宜居城乡环境,着力 于 推 进 城 乡 融 合 建 设 大 美 渝 北 ,着 力 于 增进 民 生 福 祉 提 升 幸 福 指 数 ,着 力 于 提 升 人 文素 养 涵 养 文 化 底 蕴 ,着 力 于 厚 植 绿 色 本 底 打造宜居环境,建设高品质生活的城乡大区,努力让 220 万渝北人民的日子越过越和美、越过越幸福。

于会文指出,社会和谐稳定是建设“四个大区”、打造“标杆城区”的基石。全区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强化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通过推动全面依法治区取得新成效,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体系,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营造群众放心满意的安全环境等,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渝北、法治渝北。

于会文强调,建设“四个大区”、打造“标杆城区”,根本在于坚持党的领导,关键在于加强党的建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区上下要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不断提高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引领保障渝北现代化建设行稳致远。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锻造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持续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始终突出“严”的主基调,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让崇廉尚洁的新风正气在渝北更加充盈;要凝聚共推发展的强大合力,更好地聚人心、筑同心。

“行程万里,初心如一。在渝北新时代新征程的‘赶考路’上,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于会文号召,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奋力跑好属于我们这代人的这一棒,为加快建成“四个大区”、打造成渝地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标杆城区而努力奋斗,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争取更大的胜利和荣光!

按照会议安排,中国共产党重庆市渝北区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以书面形式提请大会审议。

市级换届巡回督查组、选举指导组第七组组长王万洪等到会指导。

不是代表的区领导,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列席会议。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