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农村厕改“三步走”,改出惠民新生活

据《重庆日报》 小厕所连接大民生,厕所问题关系着农村千家万户的生活品质。近年来,渝北立足加快建设高品质生活的城乡大区,以建成全市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为统领,将农村改厕工作放在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第一仗的高度,按照“改一户成一户,用一户好一户”的总思路,全面推动农村改厕工作,确保把农村改厕这件实事办实、办好,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截至目前,渝北已累计完成户厕改造 39549户,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 92.3%。如今,在这里的广大农村,随着一个个农村卫生厕所的诞生、一座座厕所粪污处理设施的建成,以厕所之变助推乡村振兴,一幅幅山清水秀幸福美满乡村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渝北具体如何做到?如何以改厕为抓手最大程度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摸清底数 理顺民心改不改,由村民自己下决定

玉峰山镇玉峰村,青山环绕绿意满满,山下农家小院林立,雨后弥漫着青草香,仿佛一个生态园。来到这里,让人忍不住想放肆呼吸几口新鲜空气。这是厕所改造工作之后,村里出现的新面貌。

“其实刚开始实施厕所改造时,一些群众还 是 有 抵 触 情 绪 。 村 民 们 习 惯 了 旱 厕 ,对 改厕都抱着观望态度,积极性不高。”玉峰村相关负责人介绍,村民们类似“改厕挑粪施肥不方便”“改了厕所肥力不足”的担忧不少。直到 村 里 一 场 别 开 生 面 的 坝 坝 会 才 迎 来 了 改变 ,通 过 镇 村 干 部 和 村 民 们 集 中 讨 论 全 村 改厕 事 项 ,疑 惑 也 在 你 一 言 我 一 语 的 畅 所 欲 言后打消了。

这样的案例还有不少。“在渝北,农村改厕工作之所以能顺利推开,关键一点是坚持群众为主体,充分尊重农民意愿,把决定权交给农民,不搞行政命令,不搞一刀切。”渝北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赢得群众支持,渝北区各级部门、各乡镇、村居干部深入村户调查摸底,了解基础条件,倾听群众意愿,反复向群众宣讲政策,帮群众分析旱厕污染危害,教农民算好健康账、经济账。已累计对涉及改厕的项目镇街农户总数先后组织开展了 5 次全覆盖、拉网式摸底调查,并结合农村实际,基数实行一年一调整原则,确保了农村改厕对象“不重不漏”“应改尽改”“愿改尽改”。

分类施策 质量贴心怎么改,让村民自己做选择

“厕房密闭保温好、卫生不臭无蝇虫、粪池不渗无害化,老式旱厕改成了无害化卫生厕所,粪污进入了化粪池还可综合利用,我们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木耳镇石鞋村村民王小燕提起家里面的新厕所,满意得不得了。

厕所怎么改、改成什么样,王小燕的点赞标注了渝北农村改厕工作最生动的注脚。 

“既要符合地方实际,也要尊重农民意愿。”渝北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全面推动农村改厕工作以来,渝北区充分调查厕改满意度,创新推广“首村首厕”制,建设形成示范样板,并编制农村户厕建设有关标准规范,严把施工培训、施工质量、施工验收“三关”,以首厕过关带动每厕过关,确保改一个、成一个、带一片,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样板在前,自己看,学着干,怎么改,改成什么样,全由村民自己做选择。”据该负责人介绍,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的基础上,渝北区坚持推进分类实施,探索适合不同类型地区的改厕模式,推广同类型地区的改厕模式,针对特殊地区采取特殊办法,保障工作顺利推进的同时,做到让农民满意。

 其中针对未修建厕所的农户,根据农户自愿申请、村民小组(社)会议或村民小组(社)代表会议讨论、公示、施工、验收等程序,做到愿改尽改、能改尽改;对已有卫生厕所的农户,农户有改造意愿、场地有改造条件的,则鼓励改造升级为无害化卫生厕所……分析归类、对号入座、全面推开,做到让群众满意。

 建管并重 群众放心如何管,以村民参与为主体 

“一开始,我们也担心改厕是不是搞‘花架子’,只中看不中用。后来,从厕所图纸的设计、工程实施,再到日常管护,我自己全程参与后,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把这件实事给办实了。”大盛镇顺龙村村民魏庆学笑着说,新改建的厕所用 20 年没问题。 

这样的信心来源于全程参与,更得益于完善的后期管护机制建立。

 建好厕所是一方面,后期的维护管理更关键。渝北区对此早就有充分的认识。“出了问题谁来管、厕所坏了谁来修、日常保洁谁来做等群众关心的问题解决与否,关乎农村改厕成败。”渝北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只有打消了群众的顾虑,农村改厕才能得到群众支持。为此,渝北区按照属地化管理的原则,以村委会或村集体经济组织为主体,建立起一套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管护长效机制。 

同时,在此基础上,渝北区进一步畅通户厕管护群众反馈问题受理渠道,对新建和升级改造的农村户厕全面运用农村户厕改造数字化监测系统,村民通过扫描二维码就能实时提交管护需求,镇或村指定机构立即响应,及时上门,按需提供清掏、疏通、换件等日常管护服务,24小时内办结,24 小时不能办结的自动转入问题厕所整改流程,基本满足全户厕、全时段、全问题覆盖的精准管护要求,确保出了问题有人管、厕所坏了有人修、日常保洁有人做,真正做到既建得好,更管得好、用得好。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