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高竹新区管理机构揭牌
暨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活动举行
于会文 张彤共同揭牌 彭建康 张力等出席

本 报 讯(记 者 柯 雨)12 月27 日,获批筹建一周年之际,川渝高竹新区管理机构揭牌暨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活动在川渝高竹新区集中建设场地举行。渝北区委书记于会文、广安市委书记张 彤 共 同 为 川 渝 高 竹 新 区 党 工委、管委会、纪工委、监察室揭牌,标志着新区正式由“临时党委、筹委会”过渡到“党工委、管委会”,全面开启渝北、广安两地更好服从服务国家战略、深耕“两区”改革“试验田”、加快川渝高竹新区建设的新征程。

渝北区委书记于会文出席并宣布项目开工。广安市委书记张彤致辞。广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市政协主席张力,渝北区政协主席彭建康,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米本家,广安市委副书记、川渝高竹新区党工委书记甘用德,渝北区领导于贵生、唐密、刘章权,广安市领导张伟、苏虎彪、刘襄渝等出席,共同见证新区揭牌、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开工的重要时刻。

川渝高竹新区集中建设场地内,大型机械装备整齐排列,工人们整装待发。

致辞中,广安市委书记张彤代表川渝高竹新区开发建设领导小组和广安市委、市政府,向关心支持新区建设发展的各位领导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新区管理机构挂牌运行,标志着新区正式由“筹委会”过渡到“党工委、管委会”,迈出了关键步伐,进入了崭新时期。展望明日之高竹、机遇叠加带来快发展,政策机遇前所未有。正在编制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土空间规划》拟对新区作出专章部署,川渝两省市即将出台支持新区改革创新发展28条政策措施,涵盖产业培育、用地用能、财税金融等 7大方面,为新区更好更快发展创造了条件、提供了可能。本次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开工仪式,吹响了抓项目、扩投资的“集结号”,希望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继续贯彻落实两地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秉持重商、亲商、助商理念,做好“管家式、全周期”服务,助力新区高质量发展。

据悉,2020 年 12 月 29 日,川渝高竹新区获川渝两省市政府共同批复设立,规划范围包括渝北区 和 广 安 市 邻 水 县 部 分 行 政 区域,总面积 262 平方公里。一年来,渝北区和广安市按照“成本共担、利益共享”原则,明确存量由原行政辖区各自分享、增量五五分成,共同出人、出钱、出地,搭建运行管理架构,建立健全互通互认的人才一体化发展、跨省域集成的税费征管服务、同城同价的要素保障、跨省协同的法务联动等机制体制;川渝高竹新区将“经济活动一体开展、社会事务分区管理”作为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的核心要义,编制经济区与行政区分离实施方案,推动新区建设在规模能级、开放格局、发展态势、融合融通等方面迎来重大转变、取得丰硕成果。目前,新区建成区面积约 6 平方公里,入驻企业 163 户,竣工投产 66 户,培育规上企业 34 户。

活动当天,新区集中签约项目 28 个,其中产业项目 23 个、片区开发项目 5 个,协议资金 525 亿元,项目涉及科技创新、智能制造、新一代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职业教育、文旅康养、片区开发等 10 多个领域;集中开工项目 18 个,总投资 70 亿元,涉及产业项目 14 个,协议投资44 亿元。在获批筹建一周年之际,举办川渝高竹新区管理机构揭牌暨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活动,既是渝北区、广安市“一家亲、一盘棋、一体化”发展的盛事喜事,也是2022年实现“开门红”的誓师动员。这些项目的落户和开工,必将为新区发展注入更强劲的动力,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