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会文在调研基层党建和民生实事时强调
加 强 党 对 基 层 治 理 的 全 面 领 导
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本报讯(记者 杨青)12 月 25 日,区委书记于会文前往养老机构、学校、安置房小区等地,就基层党建和民生实事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推进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同为民办实事结合起来,持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建川,副区长张广莉、马成全参加调研。

悦来老年康养中心是渝北首家且目前唯一的公办公营医养结合康养机构,可一站式解决老人门诊就医、住院治疗、康复训练等需求,让入住老人的晚年生活“有尊严、有温情、有亲情、有品质”。于会文走进康养机构,听取智慧养老系统介绍,一一察看评估室、远程会诊室、老人活动区、老人房间等,与老人们亲切交谈,询问他们的日常生活情况,倾听他们的意见建议。老人们告诉他:“吃得好,住得好,服务也好,这里就是我们的家!”于会文说,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养老服务工作,努力让老年人的生活和医疗更有保障、更有质量。

渝北区悦来初级中学校新校区于今年9月正式启用,是一个拥有75个教学班、可容纳约3600人的现代化标准化的公办初级中学,硬件设施完善,环境优美。于会文走进学校,实地参观教学楼、室内运动馆、学术报告厅、食堂等,详细了解学校的师资力量、生源、办学条件、发展规划。他强调,教育事业涉及千家万户,要高度重视,不断改善教学软硬环境,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切实提高教育办学质量。要明确办学特色与定位,立足现有基础,抢抓发展机遇,不断增强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和服务能力,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回兴街道党工委打造的非公党建平台——“非公企业成长营”,聚焦辖区非公企业改革发展中的烦心事揪心事,发挥党建引领、业务促进、联动服务、增进交流、推动发展五大功能,为非公企业解决了一些实实在在的困难问题,受到广大企业的好评。于会文来到“非公企业成长营”,听取成长营党建工作情况介绍后,他说,成长营出实招、接地气,把准脉搏“切”要害,使企业真正成为“发展强、党建强”先进企业,这种党建模式值得广泛推广。他指出,渝北区非公企业数量多,经济贡献大,只有把党建做好了,才能推动非公企业更好更快发展。要充分发挥好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好,让企业及时了解,积极推动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让党建在企业发展中发挥引领作用。

双凤桥街道环湖雅居社区是征地拆迁安置小区,曾经环境脏乱、矛盾纠纷突出。在区里指导支持下,街道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强化自治法治德治,调动居民参与积极性,同心协力建设美丽和谐家园。于会文步行察看小区道路和环境,了解党员活动室、智能门禁、居民议事厅等功能室运行情况,察看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询问群众对现在的居住环境满不满意,还有哪些需要改善的地方。他说,抓好基层治理,既要及时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又要持续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和品质,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生活更加舒适。

调研中,于会文强调,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各方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推进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切实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在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与发展全局同频共振上精准发力、持续用力,为推动渝北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动能。要把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同为民办实事结合起来,从群众最期盼的小事做起,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改起,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一老一小”等解难题,着力推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加快发展教育、医疗卫生、养老等社会事业,不断满足群众对幸福生活的美好期待。

区相关街道、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