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科学 玩出魅力
渝北巴蜀小学第二届数科节精彩纷呈

近日,为期大半个月的渝北巴蜀小学第二届数科节闭幕,闭幕式上,孩子们展示了自己在数科节上的精彩作品,也分享了自己的参赛感言,孩子们的奇思妙想创意满满。

据悉,渝北巴蜀小学第二届数科节于 11月 27 日开幕,本次数科节以“缤纷科学 玩出魅力”为主题,设置了逻辑思维、小老师讲习题、数学游戏、科幻画、科幻作文、科技小发明、科学实践报告、科学实验、科学搭高、信息编程、科技模型等多个比赛项目。在为期三周的时间里,各年级的孩子们根据比赛类别,选择自己最感兴趣的项目参赛。孩子们先在班级里逐一进行展示选拔,再走上学校舞台决赛。

image.png

学生参加“小老师上课”比赛

image.png

学生展示自己的小发明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王彦雪摄


闭幕当天下午 1 点半,数科节展演竞赛环节开始,孩子们按照之前所选择的项目,走到相应竞赛区,展开比拼。一幅幅自然笔记、一份份科学调查报告、一个个创意发明,孩子们的奇思妙想在讲解展示中发挥得淋漓尽致;拼七巧板、拼魔方、科学搭高,比的不只是速度,更有策略与思维的锻炼;信息编程、小老师讲习题,让孩子们更自如地用数学的思维展示自己的所学所思所想…… 

2018 级 6 班的学生郭彦彤这次就参加了科学实践报告的竞赛,她花了一个星期的时间,采取调查问卷、采访、网络查询等方式,完成了“家庭使用餐巾纸情况”这一选题的调查报告。在调查中,郭彦彤也遇到了有人不愿意接受采访、有人回答模糊等情况,但她没有轻言放弃,在小区附近的广场、游乐场等人员聚集地寻找合适的采访对象,完成访问,最后呈现了一篇高质量的作品。“这次参与竞赛的过程也让我真正体会到了坚持的重要性,不能因为遇到一点困难就轻言放弃。”说起这次参赛最大的收获,郭彦彤这样说道。

在本次数科节上,像郭彦彤一样收获满满的孩子很多,这也是渝北巴蜀小学在“双减”政策出台后,聚焦学生科学精神的培养所取得的成果。据渝北巴蜀小学校长邹倩介绍,渝北巴蜀小学搭建了学生多元发展的平台,借助综合化活动化的课程设计,促进学生在实践中综合运用知识去发现和提出问题,分析和解决问题,进一步创新学生的学习方式,深化学科综合育人的研究,让学生在自主探究、合作交流,互学互评中充分进行科学观察、科学想象、科学表达、科学创造,呈现了良好的学习状态。“今年数科节中,我们看到了同学们自己用心观察身边的事物,用学到的数科知识去调查和记录自己感兴趣的研究主题,还开动脑筋发明创造新的产品让我们的生活更加方便,我觉得孩子们都非常了不起,我们也期待在明年的数科节上,孩子们都有更令人惊喜的表现!”邹倩说道。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