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中心聚焦 为大局聚力
以高质量组织工作推进高质量发展
——区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全区组织工作回眸

本报记者 蒋 婧

时 间 是 常 量 ,也 是 奋 进 者 的 变量。以区第十四次党代会为起点,时间卷轴徐徐展开——创新推行“136+X”支部主题党日机制、构建城市基层党建“五共”机制、深化党员干部抓早抓小问题发现处置机制、打造青年人才成长驿站和人才苑……一组组关键词,勾勒出过去五年渝北组织工作创新发展的多彩画卷。

五年来,全区组织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抓基层强基础,为建设“四个大区”、打造标杆城区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全力服务大局大事全面应对大战大考

心中有大局,肩上有担当。五年来 ,全 区 组 织 工 作 坚 持 提 高 政 治 站位、把握战略定位、找准发展方位,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始终与中心大局、大战大考同频共振。

—— 抓 实 主 题 教 育 。 扎 实 推 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领导干部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有关规定,坚持把中心组学习与“两学一 做 ”集 中 学 习 有 机 衔 接 、一 体 推进。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建立集中学习研讨、集中调研、检视问题限期整改等 10 项制度,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主题教育接受中央第十巡回督导组视察调研并获好评。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区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氛围更加浓厚。 

——抓好集中换届。统筹区、镇、村(社区)换届,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大力选用优秀年轻干部,镇领导班子平均年龄比换届前下降 1.5 岁,“五方面人员”实现全覆盖配备,班子年龄、学历、专业、经历结构明显优化。圆满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村(社区)“两委”成员平均年龄下降 1.9 岁,大专及以上学历提高7个百分点,大幅实现年龄、学历“一降一升”。圆满完成民主党派区级组织、区工商联、区知联会等换届。 

——抓紧疫情防控。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第一时间印发通知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带头做好防控工作,划拨划转党费 508.5 万元、组织 4.8 万余名党员自愿捐款 406 万元用于支持疫情防控。第一时间牵头组建 662 支党员突击(支、分)队,集结1.5 万名党员突击队员持续奋战疫情防 控 一 线 ,牢 牢 守 住 重 庆“ 空 中 门户”,为渝北疫情防控贡献力量,渝北机场疫情防控联动组临时党支部获评全国先进,渝北疫情防控党员突击应急支队临时党委获评全市先进。

聚焦干部选育管用聚力锻造中坚力量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选什么样的人、用什么样的干部……面对一道道“必答题”。五年来,全区组织系统突出政治素质要求、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着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

——着眼规范选任程序抓规章制度建设。制定区管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流程、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范等系列制度,修订印发规范全区干部职务管理意见,全覆盖开展专题培训,推动全区干部选任工作更加规范有序。规范公务员录用、调任等工作,制定职级晋升工作提醒,推动公务员管理迈上新台阶。 

——着眼事业发展需要抓干部选拔任用。坚持事业为上选人用人,开展 2 轮全覆盖班子回访,一线考察了解干部现实表现,一大批在急难险重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得到提拔或进一步使用。与广安市合作筹建川渝高竹新区管委会和开发公司领导班子,抽调专门力量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构改革、换届班子调整等平稳推进、风清气正,干部是“干”出来的形成广泛共识。 

——着眼提升能力素质抓干部教育培养。建立动态更新的优秀年轻干部名单库,有计划地选派到开发建设、招商引资、信访维稳一线打磨历练。聚焦高质量发展需要,实施年轻干部理想信念、“三大攻坚战”“十项行动计划”、乡村振兴培训计划等十大重点培训项目,广大干部视野更加开阔、本领更加高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更加明显,全面从严治党考核评价为“好”,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在主城都市 22 区中连续两年名列第一。

 ——着眼激励担当作为抓干部管理监督。制定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具体实施意见、加强区管改非干部管理九条措施等制度,完善干部健康体检、生病住院慰问等政策,用心用情关心爱护离退休干部,让干部更好安身安心安业。抓好干部档案专项审核,深化党员干部抓早抓小问题发现处置机制,防止小毛病变成大问题。出台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容错实施办法,对不如实举报及时进行调查、澄清保护,全区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

用心抓基层打基础用力建强组织体系

党的工作重心在基层,执政基础在基层,只有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强,社会发展才有核心力和导向力。五年来,全区组织系统鲜明大抓基层导向,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坚持政治功能与服务功能相统一,坚持分类施策与整体推进相结合,扎实推进各领域党的建设全面进步、整体提升。

 —— 推 动 支 部 建 设 标 准 化 规 范化。创新推行“136+X”支部主题党日机制,将每月 20 日定为全区基层党支部主题党日,推动党内政治生活抓在日常、融入经常。从严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实行党员区领导等“六大主体”合力攻坚,历年确定的软弱涣散党组织问题化解率、整顿转化率均达到验收标准,全部成功转化。严格执行发展党员“两级审查”等制度,扎实抓好党员队伍建设。

 —— 推 动 组 织 振 兴 引 领 乡 村 振兴。在全市率先建立 3 岗 20 级的村(社区)干部(专职工作者)职业体系,建立完善村(社区)干部走访遍访等机制,鼓励村(社区)党员干部带头联系服务群众。成立全市首个区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出台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20 条措施等文件,从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对集体经济进行配套扶持,2019 年仅用 1 年时间就全面消除“空壳村”,预计 2021 年实现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 3.09 亿元、经营收益 7965 万元,各项指标均以显著优势位居全市第一,全市乡村组织振兴试验示范区工作推进会在渝北召开。 

—— 推 动 城 市 基 层 党 建 互 联 互动。出台加强城市基层党建“1+4”制度,建立城市基层党建大事共商、组织共建、干部共管、工作共考、资源共享“五共”机制,搭建街道点题部门解题平台,解决基层疑难问题。试点小区党组织与物业共建,在小区建党支部、在楼栋建党小组,党组织与物业人员双向进入、有机融合、共同管理,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不断提升。

 —— 推 动 其 他 领 域 党 建 整 体 提升。机关党建方面,实施模范机关创建 行 动 ,推 动 机 关 党 建 走 在 前 作 表率。国企党建方面,落实党委前置研究 讨 论 事 项 清 单 ,推 行“ 四 步 工 作法”,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全过程。学校党建方面,进一步完善学校党组织议事决策制度和行政办公会议制度,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一肩挑”占比 98%。医院党建方面,指导公 立 医 院 严 格 落 实 党 政 分 设 ,探 索“把党支部建在科室”模式,切实提升医院党建工作质量。非公党建方面,健全两新组织党建“1+8+10+22”管理体系,加大在商圈市场、快递物流等 建 立 党 组 织 力 度 ,全 区 两 新 组 织“两个覆盖”分别达到 86%、78%。

真心广开进贤之路真情广纳各方英才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五年来,全区 组 织 系 统 实 施 更 加 积 极、更 加 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努力为推动渝北高质量发展聚智汇力。

 ——在招才引智上提质增量。健全“塔尖”“塔基”人才政策,整合出台临空英才培育引进实施办法,实施乡村振兴人才培育、医疗卫生人才引进与管理和教育系统人才引进等 3 个人才办法,聘请 32 名“临空英才”担任“引才大使”协助引才,汇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 778 人,人才队伍质量规模不断提升。 

—— 在 服 务 发 展 上 精 准 发 力 。进一步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与广安市联合发布川渝高竹新区《广安渝北人才一体化发展先行区政策互认暂行办法》,推动政策互通互融、人才联引联育、服务共建共享,探索人才一体化发展新路径。围绕渝北发展需要,建立科技创新基地 219家,建成院士专家工作站 2 个、海智工作站 6 个、博士后工作站 43 家,助力全区汽车、软件、电子等企业高质量 发 展 ,人 才 引 领 发 展 效 应 更 加 彰显。 

——在优化环境上久久为功。在全市率先成立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为人才办理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医疗 保 障 等“ 一 站 式 ”精 准 化 服 务 23项。大力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建成投用渝北人才公寓,不断优化提升人居环境。建好渝北青年人才成长驿站,推出“三免三减半”等服务政策,举办人才沙龙、临空英才发布会等活动,吸引 525 名青年才俊入驻驿站,“近悦远来”人才氛围愈加浓厚。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