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

本报讯(记者 郑和顺)12 月 23 日下午,区委常委会召开第 207 次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内法规、对全国老干部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向厦门经济特区建设 40 周年致贺信有关精神,并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意见。

区委书记于会文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廖红军,区委副书记、区政协党组书记邓孝明,区委常委王广荣、罗勇、王小渝、于贵生、唐密、胡建川、杨帆出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联铁,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黄宗林,区政协主席彭建康等列席。区政府副区长张广莉,区法院院长周轶,区检察院检察长戴萍汇报了有关议题。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指向鲜明,彰显了党中央观大势、谋全局、抓根本的战略决断和坚定决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部署,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扎实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向广度深度拓展。一是积极服务和融入国家区域协调发展大局,进一步做好自己的事,全面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二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政府监管职能,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监管体系。三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全区优质均衡教育发展,让所有孩子都能从有学上向上好学转变。四是坚持完善科技伦理治理体制机制,有效防控防范科技活动风险。五是坚持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健全基本养老服务制度,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不断提升广大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六是加强党对改革工作的领导,健全责任体系,狠抓任务落实,确保党中央重大改革部署落地见效。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重从建章立制的角度加强党内法规建设,党内法规体系以“1+4”为基本框架,即在党章之下分为党的组织法规、党的领导法规、党的自身建设法规、党的监督保障法规四大板块。12 月 22 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专题学习会,强调要学好用好党章和党内法规,进一步增强党的意识、党章意识、党员意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更加扎实有效推进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贯彻执行的过程中,要做到融会贯通,贵在知行合一,在深学、细照、笃行上下功夫,切实把党章要求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要增强依规治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入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强化学习培训、制度执行、监督检查,更好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老干部的尊重关心和对老干部工作者的殷切期望。要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引导广大老干部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在厦门特区创办 40 周年之际,总书记发去贺信,表明了总书记对厦门的高度重视,对厦门人民的深情厚谊。我们要认真学习总书记批示精神,不但要学习他干事创业的工作作风,也要学习总书记对厦门的殷切期望,自觉对标高标准,着力办好自己的事、办好开放合作的事,加快建设“四个大区”。

会议审议了《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送审稿)》《2022 年区政府工作报告(送审 稿)》《区 政 协 工 作 报 告(送 审 稿)》《2022 年 区 法 院 工 作 报 告(送 审 稿)》《2022 年区检察院工作报告(送审稿)》。

会议还审议通过《2021 年人大票决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办理情况的报告(送审稿)》《渝北区 2022 年人大票决重点民生实事候选事项方案(送审稿)》《关于渝北区 2021 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 况 及 2022 年 计 划 草 案 的 报 告(送 审稿)》《渝北区 2021 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2 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送审稿)》及 2022 年区级部门预算编制情况。 

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