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廉政教育 筑牢思想防线
我区各部门单位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

本 报 讯(记 者 杨 荟 琳 王 彦 雪 蒋婧 欧 云 霄 冯 彦 淇 通 讯 员 王 根 连汤春 桂晓琴 王书静 汤春 刘虹均)今年来,全区各级各部门通过召开廉政教育课、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进行督导检查等方式,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工作,筑牢广大党员干部思想防线。

区纪委监委驻区住建委纪检监察组:

立足强化作风建设靶向优化营商环境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重大决策部署,根据区委、区纪委监委相关工作要求,近日,区纪委监委驻区住建委纪检监察组对区住建委的营商环境自查自纠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当天,该纪检监察组围绕建筑工程验收、行政执法、行政审批等重点领域,组织区建设管理事务中心、区建设执法支队分别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督导提醒会。会上,纪检监察组负责人针对近期在辖区内建筑企业、工程建设项目的走访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要求相关单位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及市委、区委要求,紧紧围绕破解影响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堵点,结合建筑行业特点,认真做好营商环境自查自纠;要精准查找工程验收、行政执法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弱项,坚决清除损害营商环境的作风和腐败问题,如红包礼金、吃拿卡要等问题,自查中一定要敢于揭短亮丑,坚决防止问题排查泛化、虚化、走过场;要严格按照时限要求,建立问题清单逐项整改,同时做好边查边改。区建设管理事务中心、区建设执法支队负责人分别承诺,将切实提升建筑行业营商环境,进一步增强服务对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助力打造渝北营商环境“升级版”。

统景镇:

开展监督检查推动工作落地落实

近日,统景镇纪委针对近期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开展了监督检查,进一步推动日常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工作中,该镇纪委监督检查了统景汽车站、川染里酒店、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及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检查了滨河社区、御临村、合理村、滚珠村、黄印村、荣光村的疫情防控、党史学习教育、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开展情况。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该镇纪委及时向镇党委政府报告,相关责任科室针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落实,如未按照镇党委政府工作要求抓落实或者整改不到位造成不良影响,将追究相关工作人员责任。此举充分发挥镇纪委在镇党委政府日常工作中监督干部履职尽责的作用,推动了工作落地落实,整治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工作作风。

区妇联: 

党史学习润初心廉政教育筑防线

为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切实筑牢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近日,区妇联相关负责人为机关干部职工上了一堂题为《莫让成长“黄金期”变成贪腐“危险期”》的廉政教育课。

该负责人围绕8起发生在“80后”“85后”“90后”“95后”身上的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展开讲述,深刻阐述了年轻干部廉洁自律、认真履职、依法用权的重要意义,提醒干部职工不忘初心、心存敬畏,守住底线、不越红线。

该负责人还结合妇联工作实际,讲解了公与私、权与责、义与利的关系,要求干部职工将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用行动诠释忠诚、用奋斗书写担当、用淡泊彰显干净,时刻保持对纪法的敬畏心、对“围猎”的警惕心、对名利的平常心和对家人的珍爱心,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纪律上的清醒人、作风上的实在人。

随后,干部职工交流了各自的体会和感受,大家纷纷表示,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将时刻绷紧反腐倡廉弦,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廉洁做事、干净做人,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为妇女群众当好“娘家人”,为新时代妇联工作的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空港佳园小学校:

锤炼党性悟初心坚定信念再前行

近日,空港佳园小学举行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提高党员教师党性修养,帮助年轻教师更好地坚定理想信念。

空 港 佳 园 小 学 党 支 部 负 责 人 带 领 党员们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组织学习《党风 廉 政 建 设 专 题 党 课》,并 围 绕 谢春 涛 讲《党 的 光 辉 历 程》党 课 进 行 讨论 。 会 议 强 调 ,如 何 把 党 的 要 求 落 到 实处 ,需 要 每 一 位 党 员 同 志 找 出 差 距 ,“ 反观 自 照 ”,发 现 问 题 要 及 时 解 决 ,总 结 经验 教 训 ,全 心 全 意 为 学 生 服 好 务 ,为 社会 服 好 务 。

仙桃街道兰馨社区:

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

近日,仙桃街道兰馨社区党委召开“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会,用典型案例教育警醒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社区党员、社区干部及网格员共计 40 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严重违纪违法案的相关案例材料,播放了廉政警示教育片《爱廉说》。社区党委相关负责人重点围绕陶正贤一案从“说法、说纪、说德、说责”四个方面进行警示教育,提醒党员干部要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始终做到洁身自好,严守纪法底线,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将从该案件中吸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始终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对自身岗位负责、对社区负责、对居民负责。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