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党风廉政防火墙
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
全区各部门单位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工作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 王彦雪 冯彦 淇 通 讯 员 龚 超 王 丛 丛 李 林 霞金明秀)今年以来,我区各级各部门单位通过召开专题工作会、举行警示会、开设廉政小课堂等形式,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区政府外办: 

落实多项举措抓实党风廉政建设

今年以来,区政府外办坚持“廉”自当头、从“严”做起,多措并举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区政府外办狠抓理论学习,将从严治党专题学习列为区政府外办党组会固定议题,坚持逢会必学,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论述、各项法律法规以及市委、区委相关工作部署等列为学习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深刻领会、坚定立场、保持定力。抓规范制度建设,规范完善单位议事规则并坚持执行,从会议学习、党风廉政建设、机关工作、人员管理、后勤管理等方面修改完善了 23 项工作制度,坚持按规定 执 行 ,并 制 定《廉 政 风 险 点 及 防 控 措施》,梳理出 13 个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压实工作责任,确保不出问题。抓强化警示教育,坚持正面教育与反面警示两手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干部职工赴渝中区、大渡口区等地参观学习 3 次,赴重庆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1 次,增强干部职工党性修养。定期召开“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大会,通过“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敲响警钟、筑牢防线。 

区商务委:

 聚焦党风廉政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近日,区商务委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暨集体廉政约谈,要求全委上下要把优化商务领域营商环境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制定措施,坚持廉政勤政,高效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会议要求,要狠抓四大重点,从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从严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切实提升服务商务领域市场主体能力,坚决杜绝损害营商环境的作风和腐败问题等四大重点方面出发,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服务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加公平。要狠抓四大措施,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建立健全企业信息收集反馈机制,认真开展问题自查自纠,扎实推动问题整改为重点措施,加强走访调研,积极收集商务企业发展中的问题、困难和意见建议,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要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限,严格动态更新,做到边查边改,补齐短板弱项。要聚焦重庆最好、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目标,优化提升措施,实现商务领域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市场活力明显增强,企业群众办事更加便利。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近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召开“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会,该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组织观看了教育警示片《警钟长鸣》,深入学习了《严肃换届纪律警示教育案例选编》,用反面教材警示教育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在“以案四说”环节,4 名同志分别围绕“以案说德、以案说法、以案说责、以案说纪”剖析发言。与会党员干部职工纷纷表示,要从警示教育片中汲取深刻教训,加强党性修养,真正做到慎初、慎独、慎微,坚决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龙塔街道龙头寺社区:

 开设廉政小课堂打造廉政文化“最后一公里”

近日,龙塔街道龙头寺社区开展了一堂生动的“廉政小课堂”,为社区干部、居民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当天的廉政课堂首先诵读书籍,学习党史知识,随后,依次分享廉政小故事。干部群众一边听廉政故事,一边谈感悟,不断提高自身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真正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据悉,“廉政小课堂”是龙头寺社区近年来开展廉政教育的重要形式之一。通过不定期开展“廉政小课堂”,与社区干部、社区居民分享廉政小视频、讲述廉政小故事、推送廉政案例等形式,传播廉政知识,打通廉政文化的“最后一公里”。社区纪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社区将继续探索更丰富的廉政活动形式,切实筑牢干部群众思想防火墙。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