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中新合作发展机遇共创数字经济美好未来
中新(重庆)大数据智能化产业示范园区在渝北揭牌启用
于会文曾菁华廖红军庄庆维等出

本报讯(记者 柯雨 郑和顺)在全速推进“四个大区”建设进程中,渝北再次传来好消息。12 月 17日,中新(重庆)大数据智能化产业示范园区揭牌活动在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举行。现场进行了中新信息通信领域合作项目线上签约活动,并正式启动 2022年新加坡(重庆)青年人才驿站实习计划。

渝北区委书记于会文,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曾菁华共同为中新(重庆)大数据智能化产业示范园区揭牌。渝北区委副书记、区长廖红军,新加坡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中国司司长庄庆维,市委网信办副主任王茵,市经信委副主任杨正华,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副局长彭志明,市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景根元,市通信管理局副局长贺宏亮,区委常委杨帆等出席。区政府副区长杨熳主持活动。

曾菁华对中新(重庆)大数据智能化产业示范园区的启用表示祝贺。他说,近年来,在市级有关部门、渝北区政府和新加坡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的共同推动下,仙桃数据谷集聚了一批重庆新加坡信息通信领域合作成果,新科电子——仙桃数据谷智慧灯杆示范项目投入运行,中新(重庆)大数据智能化成果展示促进中心已建成投用,南洋理工大学(中国)西部创新基地项目加快推进,新加坡(重庆)青年人才驿站项目顺利实施,中新数字应用合作成果遍地开花。下一步,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书记陈敏尔调研指示精神,与信息通信专委会以及渝北区政府一道,共同推动中新(重庆)大数据智能化产业示范园区建设,将仙桃数据谷打造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信息通信领域合作示范点、数字产业发展标杆、国际合作重要载体以及中新合作又一亮点,推动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中新合作格局,为重庆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贡献更多力量。

受区委书记于会文委托,廖红军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渝北发展的各界友人表示感谢。他说,当前,渝北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全力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大区、高水平开放的临空大区、高能级策源的科创大区、高品质生活的城乡大区,努力实现大数据、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的美好愿景。新加坡在大数据产业、智能化技术等方面居于世界领先地位,拥有丰富的技术资源和人才资源。在新一轮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中,渝北蕴育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双方拥有巨大的合作空间,期待更多客商来渝北投资兴业,共享中新(重庆)示范项目带来的发展机遇,共促大数据智能产业蓬勃发展,共创数字经济美好未来。

据悉,今年7月,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和渝北区政府正式签署共建中新(重庆)大数据智能化产业示范园区的合作协议,规划以仙桃数据谷为先期启动区,共同打造中新(重庆)大数据智能化产业示范基地。 

示范园区以仙桃数据谷为重要载体,突出“平台、通道、项目、人才、技术”创新要素,重点引进大数据、人工智能、软件信息、物联网、智慧城市、智能制造等领域企业和项目,用好用活中新国际数据通道,集聚中新合作信息通信领域示范项目,以实干实绩打造中新合作新亮点,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

当天的揭牌活动还进行了中新信息通信领域合作项目线上签约。超体科技总部落户、新加坡新科创服项目、新加坡 AFPI、新加坡 BrioMed Technologies等 4 个项目签约落户中新(重庆)大数据智能化产业示范园区,并将在智慧物流大数据系统研发、AI 视觉医疗系统、人工智能及物联网传感器、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搭建等方面开展合作。另外,当天还同步启动了 2022 年新加坡(重庆)青年人才驿站实习计划。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理工大学、新加坡新跃社科大学四所高校的负责人通过线上方式,共同见证了项目启动。作为中新共同打造的人才合作品牌,该项目将推动新加坡高校学生青年人才远程开展实习和创新创业,立足人才服务机制与合作模式,继续做大“朋友圈”,为全市范围内的新加坡企业和中新项目输送储备更多国际优秀青年人才。市、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