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得宽、过得细、画得圆”
——大城智管“绣”出文明渝北

image.png

精细化管理提升了渝北的城区形象 资料图

据新华网 为致力贯彻落实大城智管、大城细管、大城众管的城市管理理念,区城管局从问题中下手、从问题中总结、从问题中提升,建立特色工作制度,倒逼创新管理程序,形成发现问题、跟踪问题、解决问题的完整闭环,力争将城市管理工作做深、做实、做细,用数字化手段实现智慧城管精准便民。

他地无的,渝北特有;他地有的,渝北更优。渝北城市管理多措并举,形成合力,已然开创新局面。

“管得宽”,收集数据是基础陈新,一位在基层一线工作了 10 年的专职信息采集员,与 39名同事走过无数遍渝北的大街小巷,在她的回忆里,以前的城市管理普遍存在信息采集难度大、立案标准不熟练、案件处置不高效等问题。

如今,陈新的身份除了是信息采集员,还是两路工作站站长,随着她身份的转换,她不仅承担着城市管理“千里眼”“顺风耳”的职责,更要牵头,带动辖区网格员共同投入到信息采集工作中。

区城管局将渝北 3 个街道划分为一个站,目前有两路站、回兴站和龙溪站。信息采集员们的工作既包含自行处置、上报案件,还要培训、指导、监督街道 733 名网格员进行信息采集。在她们的共同努力下,一线人员熟练掌握了 146 类案件类别,今年以来的立案量达到了25万多件,从过往70%的立案率提升到了87%。

在案件处置方面,渝北的处置率也有所提升,达到了 97%,居于全市前列,其中离不开渝北开创的各种特色形式。

比如,案件自行处置机制,通过为信息采集员们配备“6 个一”装备(一个反光背心、一个垃圾带、一个挎包、一双手套、一个夹子、一个胶布),当信息采集员们发现案件过小但影响市容环境的问题时,可以自行上报、及时处理,节约了处置单位的人力物力,今年已累计自行处置案件 70200 件。

案件专项采集机制,为有效解决部分案件分布不集中、处置时间较长、维护资金不能集中使用等问题,区城管局结合工作实际,在规定时间节点进行专项采集、集中派遣、集中处置,切实缓解采集标准与维护标准不一致的矛盾。

“过得细”,创新管理更高效

今年 11 月 18 日,陈新在路上巡查案件时,发现位于金锦路冰洋羽绒服工厂店旁的通信井盖破损严重,存在安全隐患,于是及时将此案件分享至渝北区市政管理通信行业微信群,并通过“智信”APP(原“城管通”APP)上报至数字城管系统。

5 分钟后,中国移动城区二分公司认领该井盖的修理,半小时后,井盖维修工到达现场,搅拌水泥、修复井盖基面、安装新井盖、修复周边路面。不到一小时,便规范地处理好了井盖问题。最后,移动城区二分公司按要求在数字城管系统上办结处理。

如今,这是区城管局与通信运营商就线路维护进行沟通交流时最常见的流程。

一直以来,城市管理部门统筹社会公共服务单位就是一个老大难问题。以通信井盖为例,城区道路每 100 米左右就有一个,如果是由几家通信运营商联建,一旦出现破损需要维修,便容易出现责任不明、相互推诿的情况。

于是自今年 4 月起,渝北区城管局与区大数据局协商,率先开始实行运营商划片包干工作责任制,把渝北区划分为 4 个片区,分别由移动、联通、电信、广电负责,当信息采集员上报案件后,可以及时高效精准地将案件派遣到对应处置部门,由处置部门牵头处置。

中国移动城区二分公司线路维护负责人罗成利表示:“这一制度的实施,一方面为企业节约了成本,管理范围的缩小,即意味着企业不用奔走于渝北全域,节省了人力物力;另一方面,明晰的责任分工,能够让企业迅速反应,提升了案件的处置效率;同时,精细化的监督,倒逼我们企业的行动自觉,促进了通信行业的规范化建设。”

“画得圆”,工作闭环效果好

充分地发现问题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数字化城市管理事务中心业务科科长杨凤介绍道,除了专职信息采集员及“智信”APP,渝北城管局还建立了多个案件上报渠道,市民们可通过“渝北城市管理”公众号和“12319”热线进行上报。

据统计,渝北的案件上报量居全市第一,也从侧面反映了渝北对城市建设的宣传到位,以及市民们热切关注城市建设的公共意识。

同时,渝北城管局还将视频抓拍的形 式 纳 入 到 案 件 处 置 程 序 中 。 完 成 了656 路 自 建 视 频 资 源 的 整 合 ,接 入 了3.1 万 余 路 部 门 视 频 资 源 ,搭 建 智 能 识别 分 析 算 法 50 余 种 ,形 成 城 市 管 理 统一 视 频 资 源 池 和 共 享 服 务 体 系 ,使 用单位依规调取、高效使用,实现对重要点 位 、重 要 路 段 、重 要 区 域 的 智 能 抓拍、实时监管。

例如,今年 5 月 25 日 10 时 05 分,区智慧城市综合管理服务云平台视频抓拍系统,自动抓拍到渝北区双龙大道人行道上停放了一辆机动车,严重影响行人通行。双龙湖大队通过执法指挥调度子系统,及时通知属地网格执法人员前往现场处置。

依托智慧城市管理服务云平台,渝北城市管理初步实现“设施监控、人车监管、管理绩效、公众服务”一屏通览、一网统管、一键联动,做到发现更及时、处置更高效、流程更规范。

在全国文明城区复查测评之际,区城 管 局 将 再 次 开 启 全 面 巡 查 与 上 报 。区 城 管 局 副 局 长 肖 永 红 表 示 :文 明 城区 建 设 ,功 夫 在 平 时 。 随 着 治 理 体 系逐渐完善、治理能力日益增强、公共服务更加便捷、生活环境愈发美丽,文明之 辉 早 已 融 入 进 渝 北 区 城 市 管 理 的 点点 滴 滴 。 而 区 城 管 局 也 将 正 视 和 利 用好 此 次 复 查 测 评 ,以 实 践 检 验 自 身 的工作成果,围绕“四个大区”建设,致力于 优 化 生 活 环 境 、生 产 环 境 、营 商 环境 ,为 延 续 文 明 渝 北 荣 誉 献 出 城 市 管理的力量。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