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重庆市渝北区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召开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以 优 异 成 绩 迎 接 党 的 二 十 大 召 开
区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于会文讲话 廖红军作说明会议审议通过《中共重庆市渝北区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意见》和全会决议

image.png

12 月 16 日,中国共产党重庆市渝北区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在区会议中心召开

本报记者 胡瑾 摄

本报讯(记者 郑和顺)12 月 16 日,中国共产党重庆市渝北区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在区会议中心召开。全会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围绕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到渝北大地上这条主线,团结带领全区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确保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开启渝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区委书记于会文讲话。

区委副书记、区长廖红军,区委副书记、区政协党组书记邓孝明,区委常委王广荣、罗勇、王小渝、于贵生、唐密、胡建川、杨帆在主席台就座。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联铁,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黄宗林,区政协主席彭建康等全体在家区领导参会。

全会听取并讨论了于会文代表区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和抓党建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重庆市渝北区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意见》和全会决议。廖红军就《中共重庆市渝北区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意见(讨论稿)》作说明。全会审议了拟提交区第十五次党代会的区委工作报告(审议稿)、区纪委工作报告(审议稿),酝酿了第十五届区委委员、候补委员和区纪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并决定提交区第十五次党代会酝酿选举。

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重点研究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这是党中央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市委召开五届十一次全会,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出了全面部署,充分体现了市委自觉落实“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坚定性和自觉性,为我们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明确了要求、作出了示范。全区上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政治意义、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深学细悟笃行,用党的伟大成就、实践创造、历史经验鼓舞斗志、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全会充分肯定区委十四届八次全会以来区委常委会工作和抓党建工作。全会一致认为,区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统筹推进宣传思想文化、民主法治建设等工作,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高度重视并抓好常委会自身建设,“十四五”开局良好、起步扎实。这些成绩的取得和工作的推进,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英明指挥、领航掌舵,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有力指导,离不开市委的正确领导,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

全会强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深刻总结了我们党带领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程,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成长历程,加强自身建设、推进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充分体现了党牢记初心使命、永葆生机活力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了党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充分体现了以习近 平 同 志 为 核 心 的 党 中 央 立 足 当 下、着 眼 未来、注重总结和运用历史经验的高瞻远瞩和深谋远虑。

我们要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精神滋养和前进力量,尤其是要深入领会“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两个确立”是新时代最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政治成果,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充分证明,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思 想 的 科 学 指 引 ,全 党 就 有 了 值 得 信 赖 的“主心骨”,全国各族人民就有了可以依靠的“顶梁柱”,中国这样一个大国就有了能够行稳致远的“定盘星”。我们要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两个确立”的政治成果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转化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践行,转化为履职尽责、做好工作的实际行动,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全会指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渝北发展已经迎来了战略机遇窗口期、科创成果释放期、临空开放跨越期、高质量发展关键期,前景十分光明。全区上下必须全面贯彻落实六中全会决策部署,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接续奋斗,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书写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答卷。一要在 大 力 加 强 党 的 政 治 建 设 上 见 行 动 见 效 果 。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始终做到对党忠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团结带领全 区 上 下 沿 着 总 书 记 指 引 的 方 向 砥 砺 前 行 。二 要 在 扎 实 推 动 高 质 量 发 展 上 见 行 动 见 效果。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培育壮大现代产业体系,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统筹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不断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三要在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上见行动见效果。要始终把 人 民 放 在 心 中 最 高 位 置 ,着 力 加 固 民 生 底板、补齐民生短板,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增加优质均衡公共服务供给,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把民生保障网织得更密更牢。四 要 在 更 好 统 筹 发 展 和 安 全 上 见 行 动 见 效果。要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深入落实“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方针,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推进全面依法治区,以万全准备应对万一可能。五要在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上见行动见效果。必须把严的要求贯彻到管党治党全过程、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不断夯实基层基础,锤炼素质过硬的干部队伍,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广泛凝聚团结奋进合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全会强调,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上下的重大政治任务。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上来,精心组织、周密实施,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确保六中全会精神在渝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要在学深学透上下功夫。要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一体领会。要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必学内容和必修课程,对领导干部和党员干部进行全员轮训或普遍培训,采取适当方式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做到入脑入心、知行合一。二要在宣传宣讲上下功夫。要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和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等“六进”宣讲分队,开展对象化、分众化宣讲,推动全会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三要在落细落实上下功夫。要把学习成效体现在推动渝北高质量发展上,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要求,巩固恢复性增长良好势头,聚焦“四个大区”建设,对发展思路再完善、工作举措再细化、具体行动再落实,不断开拓渝北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要把学习成效体现在推动当前工作上,扎实做好区第十五次党代会筹备、年度任务圆满收官、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全会号召,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加快建设“四个大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区委委员、区委候补委员出席。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各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区属国有公司负责人以及党的十九大代表,市第五次党代会代表和部分区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等列席。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