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耳镇举办“我带头,我示范”精气神提振活动
柑橘林里拼技能 争抢致富“金钥匙”

image.png

木耳镇举办首届“我带头,我示范”精气神提振活动,激励更多村民学习新技能,掌握致富“金钥匙”

本报记者 胡瑾 摄

本报讯(记者 柯雨 郑和顺)近日,木耳镇在石鞋村举办了首届“我带头,我示范”精气神提振活动,通过农业技能大比拼、乡村振兴故事分享交流会、农业知识趣味问答等形式挖潜能、增技能,激励更多村民学习新技能,掌握致富“金钥匙”。

在石鞋村 17 组,宜机化整治后的农田连片平整,面貌焕然一新,今年春天种下的柑橘树苗迎风招展、长势喜人。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一字排开的现代化旋耕机闪亮登场,施撒有机肥比赛正式开赛。来自石鞋村、金刚村等村的 8 支队伍,4 人一组、配合默契,按照开沟、整理管道、装肥、施肥、回填等步骤,拿出看家本领展开比拼。

62 岁的邓校树是石鞋村 22 组村民,木耳镇土地宜机化整治启动后,她在村里谋了份新差事,学习了经果林管护技术,改善了生活。比赛中,第一轮上场的邓校树有些紧张,在施撒有机肥作业中,她因速度稍有落后而扣分。“虽然没拿到名次有些遗憾,但今天学到了专业知识,对做好果苗管护很有帮助。”邓校树笑着说。

在第二个项目果树打药比赛中,各村经果林管护人员两人 1 组,按照配药、稀释、搅拌、转桶和喷药等步骤,现场比拼打药质量和速度。

场上争分夺秒,场外同样热闹非凡。当天的比赛吸引了全镇 11 个村的经果林管护人员、脱贫户参加,围观的人群不时传来欢呼声、加油声,田间地头洋溢着欢乐的气氛。

乡间农事搬上赛场,不仅让参赛选手热情高涨、精神饱满,也让更多村民看了新鲜、学了技能。“单次施肥不能过量,大肥容易烧根,平时管护中大家一定要注意薄肥勤施。”比赛现场,区农业农村委等单位专家的现场点评让村民收获满满。

比赛结束后,五通庙观景台上,一场别出心裁的乡村振兴故事分享交流会和农业知识趣味问答活动将整个活动推向了高潮。风景如画的观景台上,各村挂职干部、农业种植先进模范一一登场,分享木耳镇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故事和经验,坚定了广大脱贫户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近年来,木耳镇通过挖掘乡村发展优势,建立健全长效发展机制,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开足马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从观景台眺望远处,拔节生长的果苗连片成势隐约可见,果林旁的缓坡上,新播种的油菜花种子正酝酿更大的惊喜。待到明年春季,木耳镇 3800 余亩油菜花将竞相盛放,为乡村振兴增添新风景、引来新流量。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激励更多村民学习新技能,培育更多的新型职业农民,提振脱贫户的发展精气神,让人 人 都 在 乡 村 振 兴 的 大 舞 台 上 找 到 一方天地。”木耳镇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木耳镇将以坚定决心、坚强意志、顽强作风推动新时代“三农”工作,用务实举措绘就木耳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美丽图景,全力以赴奔向新的征程。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