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研究召开区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区第十五次党代会、
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和区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有关事宜

本报讯(记者 郑和顺)12 月 15 日,区委常委会召开第 206 次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召开区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区第十五次党代会、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和区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有关事宜。

区委书记于会文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廖红军,区委副书记、区政协党组书记邓孝明,区委常委王广荣、罗勇、王小渝、于贵生、唐密、胡建川、杨帆出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联铁,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黄宗林,区政协主席彭建康列席。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曾军,区政府副区长张广莉、颜其勇、张问伦、马成全、杨熳,区政协副主席龙图列席相关议题。

会议指出,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多党合作走深走实。各民主党派、有关团体要发扬光荣传统,坚守合作初心,围绕建设“四个大区”打造“标杆城区”,积极履行职能,加强自身建设,引导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群众把会议精神转化为共同奋斗的政治共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继续团结奋斗。当前,我区正全力创建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区。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全面依法治区各方面和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提出了 5 点希望,对新形势下的文联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对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极大的指导意义。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一要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用符合文艺规律的方式领导文艺工作,保护和激发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二要用心用情用功创新创作出体现人民立场反映民族复兴伟业的精品力作,讲好渝北故事、重庆故事、中国故事;三要坚持弘扬正道,德艺双修,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

会议强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之后中央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我们凝聚共识、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总揽全局、视野广阔、气魄宏大,深刻总结了一年来的经济工作,深入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明确指出了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的方向和重点,既有认识论又有方法论,进一步丰富发展了习近平经济思想,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李克强总理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市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对贯彻落实此次会议作了安排部署。全区上下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上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把中央和市委各项政策吃透摸准,找准政策与我区实际需求的结合点,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红利,着力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在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中展现新作为。

会议决定,区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于12 月 16 日上午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团结带领全区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不折不扣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在渝北落地落实,确保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开启渝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召开区第十五次党代会、区十九届人大第一次会议和区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的有关事宜。区第十五次党代会召开时间为 12 月 27 日至 30 日,会议期间将召开大会 5 次、主席团会议 6 次、各代表团分团活动 7 次。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将于 2022 年 1 月 7 日至 1 月 11 日召开,会 期 5 天 ;区 政 协 十 六 届 一 次 会 议 将 于2022 年 1 月 7 日上午开幕,1 月 10 日上午闭幕,会期 4 天。

会议审议了《重庆市渝北区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 年)(送审稿)》《重庆市渝北区〈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 年)〉实施方案(送审稿)》,并研究了其他事项。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