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区开展家庭养老床位试点
符合条件的老人可申请3000元适老化改造补贴

image.png

工作人员为老人安装紧急呼叫设备

本报记者 周新宇 摄

本报讯(记者 周新宇)卧室床边装上扶手,方便老人起身;房间里安装感应夜灯,老人起床后夜灯会自动亮起……不久前,渝北区仙桃街道舟济路社区半失能老人任山学过上了安全便利的居家新生活。记者近日从渝北区民政局获悉,渝北区正在开展家庭养老床位试点,符合条件的老人可申请 3000 元适老化改造补贴。

渝北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安装家庭养老床位、对老年人的居住环境进行必要的适老化改造和智慧化改造,可以将专业照护服务从养老机构延伸至老年人家中。目前,渝北区选取了 3-5 个镇街开展 200 张家庭养老床位试点,后续还将根据试点情况调整范围及数量。

渝北区民政局将通过对老人住所的卧室、卫生间、厨房、楼梯等关键位置进行适老化改造,为老人营造无障碍空间;同时安装门磁、红外、紧急呼叫、生命体征监测设备,实现远程呼叫应答,实时监测老人生命体征,如有紧急情况发生,家属和中心工作人员都会及时收到报警信息。

该负责人介绍,满足以下两个条件的老人,可通过本社区养老服务站进行适老化改造申请:拥有渝北区户籍或常住渝北区满两年,且常住辖区已纳入试点范围的老人;能力评估结果为中度、重度失能的老人。改造后一经验收合格,渝北区民政局将给予每户最高不超过 3000 元的适老化改造补贴。

渝北区民政局还将联合专业养老机构,根据老年人需求提供生活照料护理、智慧远程、医疗护理康复、精神慰藉等八大类服务,对于购买这些服务的老年人,低保家庭中的老年人政府补贴 100%,除低保、特困之外的其他低收入老年人政府补贴 90%,普通老年人政府补贴 70%,其中中度失能的老年人每月补贴最高 700 元,重度失能老年人每月补贴最高 1000 元。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