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区老年大学双龙湖街道分校成立
让“银发族”在家门口圆“大学梦”

本报记者 杨荟琳

双龙湖街道老年大学,学员体验线上课程

本报记者 杨荟琳 摄

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

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日益加剧,解决老年人终身教育问题,实现老有所学已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如何满足老年人学习的需求,如何为他们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如何让他们老有所学的梦想照进现实?

在双龙湖街道,这个老龄化率达24%的街道,给出了他们的实践模式:成立渝北区老年大学双龙湖街道分校(以下简称双龙街道老年大学)。和其他的老年大学只能线下教学不同,这里特别推出了空中课堂,并采用“六+”教学共享模式,实现辖区18个社区“线上老年大学”全覆盖,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上大学”。

主动适应老龄化社会趋势

为辖区老人量身打造自己的“大学”

“没想到老了,我还能上大学,感谢街道给我们创造了这么一个好的学习环境,我也会认真学习,充实自己的老年生活。”12月6日,渝北区老年大学双龙湖街道分校正式成立,现场许多老年人赞叹道。

据统计,双龙湖街道60岁以上老人约2.49万人,老龄化率达24%。为了更好地服务老年人,街道在广泛征求辖区老年人意愿的基础上,打造了老年大学。

该老年大学坚持“博学善教康乐学为”的办学理念,秉承“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办学思想,始终围绕“增长知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促进健康,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采用“线上+线下”的教学模式,进一步丰富老年人生活。本着自愿报名的原则,老年大学招收的学员为辖区内55—75周岁男性和50—75周岁的女性。

不仅如此,为了让辖区老人享受幸福晚年,今年,街道在全市率先建设全域宜居养老社区,从“家、园、站、点、校、中心”六方面布局,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目前已完成家庭床位建设13家,对“康逸园”“益寿园”等老年文化主题园公共区域进行适老化改造,充分发挥1个养老服务中心和17个养老服务站的作用,积极开展助餐、助浴、助医等服务,已建成老年助餐“中央厨房”1个,配置了全市第一台送餐车,开设助餐点5个、助浴点2个、康养助医点2个,并将于12月内再建康养助医点6个,街道购置健康流动车1台,让“健康车多转圈、老年人不跑路”。这样的养老环境是否让你直呼:爱了!

打造“六+”共享教学模式

让老年人的“大学梦”照进现实

12月6日,下午2时,在街道的文化服务中心排练大厅内,舞蹈课堂正在进行中。在他们前面,放置着一台“小电视”,电视里播放着舞蹈的教学视频,“学生们”跟随着视频里老师的教学,和着音乐翩翩起舞。

“这个模式真不错,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业的舞蹈老师教学。”老年大学首批学员、60岁的李满开心地说。

疫情期间不能聚集怎么学?夏天出去避暑、冬天出门避寒怎么学?不愿意出远门的老年人怎么学?

面对这些问题,双龙湖街道老年大学做了充足的准备。“我们充分运用‘智慧宝’老年大学平台,不断丰富教学资源,给学员们打造‘永不停课’的老年大学空中课堂。”该街道党工委书记杨坤敏介绍,街道老年大学分校创新地推出了“线上+线下”的教学模式,从而实现教学零距离,让学员们可以随时学、随处学,满足老年人在疫情特殊时期、寒暑假出门度假期间的学习、娱乐需求。“线上老年大学”将在18个社区开设,随时可以学。

不仅如此,老年大学成立后,就采用“六+”的办学模式,即“线上+线下”的教学模式、线下实行“分校+教学点”的场地布局、“必修课+选修课”的课时安排、“常规课程+特色课程”的课程设置、“学期教学+短期培训”的教学安排、“独立授课+联合办学”的资源共享等办学模式,让更多“银发族”圆了“大学梦”,不断提高老年人身心健康水平和生命质量,推动街道老年教育事业迈向新的台阶。目前,该分校一年开设春季(3—6月)和秋季(9—12月)两期课程,每期16个课时,每次课程2小时,上课时间为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9:30—11:30,下午:2:30—4:30。

精心设置教学课程

为辖区“银发族”送上丰盛的“精神大餐”

学校办起来了,但什么课程最能俘获“银发族”的芳心?

对此,双龙湖街道也安排得妥妥当当。“根据前期对老年人的需求调查,我们首期课程共4个课时,目前开设了唱歌、跳舞、太极拳、柔力球、烹饪5个班。”杨坤敏介绍说,老年大学设在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同时在符合条件的社区文化中心、养老服务站设立若干教学点,便于老人就近入学。对课程,街道进行了精心的设计,除了设置老年朋友们普遍欢迎的唱歌、跳舞等课程,学校还适老所需,授老所宜,结合老年人兴趣爱好和街道“中央厨房”资源,设置了柔力球、烹饪等特色课程。为了提高老年人身心健康水平,学校在每节课前还有至少5分钟的“必修课”。

可别小看着“5分钟”,里面的干货满满:为老年人宣讲时事、请专家为老年人讲如何科学养生、让社区民警给老年人讲如何防诈骗……通过思想政治课、安全课、生物课等各种课程的教学,引导老年人树立积极的老龄观。

这样诚意满满的教学也收获了辖区老年人的“芳心”。从谋划成立分校以来,街道就有不少老年人到社区、街道来咨询报名事宜,目前,本期的各个班级已经满员。

接下来,该校还将与驻辖区单位区老干局、民政局、老协、老体协等单位和组织加强联动,通过联合办学,实现资源共享,让辖区老年人享受到更多更专业更高质量的课程。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