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检察院首个直授“莎姐”工作站入驻仙桃街道

同盛路社区“莎姐”工作站挂牌成立

本报讯(记 者 杨荟琳 通讯员 田艳 刘婷婷)12月2日,重庆市人民检察院在渝北区仙桃街道同盛路社区设立“莎姐”工作站。与全市其它“莎姐”工作站不同的是,同盛路社区“莎姐”工作站由重庆市检察院直接授牌成立,未来,市检察院的“莎姐”检察官将进驻社区,常态化开展普法教育、社会心理健康体系建设等,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莎姐”不是特指某一个人,而是重庆检察机关青少年维权岗的代称,“莎姐”工作内容涉及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办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关爱等几个方面。经过十多年的发展,“莎姐”已经成为全国具有影响力的未成年人检察品牌,两次登上央视“焦点访谈”,三次写入最高检工作报告,目前,重庆市检察系统已有416名“莎姐”检察官及1500余名“莎姐”志愿者。

据了解,重庆市检察院之所以把市级机关的首个“莎姐”工作室设在同盛路社区,不只是因为仙桃街道是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的所在地,更源于街道今年开展的一项名为“心恬花开”的社会心理体系建设工作。今年9月,仙桃街道联合西南政法大学,在同盛路社区建成首个“心恬花开”社会心理健康服务站。该站面积约200平方米,分为健康宣教、情绪宣泄、心理评估、沙盘互动等功能区,配有自助宣讲机、音乐按摩椅、互动宣泄仪、心理沙盘等专业设备,每个工作日都有心理咨询师驻点服务,可为居民提供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心理评估、心理问题疏导等一站式服务。截至目前,已接待500多名来访者,参与了6名“问题”青少年的心理干预矫正工作。

仙桃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街道正在以同盛路社区为圆点,整合16个社区及辖区学校、医院等资源,构建“心恬花开”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体系。“莎姐”品牌的加入,为该体系注入了强劲的法制支撑;未来,“莎姐”将联合“心恬花开”,共同做好辖区青少年的司法保护、犯罪预防、心理矫正、帮教挽救等工作,铺就呵护未成年人的成长之路。

活动当天,重庆市检察院相关部门的检察官还开展了扫黑除恶、防电信诈骗、《民法典》等方面的普法宣传。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