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会文调研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及安全生产工作时强调
用好数字技术引擎 抢占转型升级赛道
为加快建设“四个大区”注入新动能

本报讯(记者柯雨)12月6日,区委书记于会文走访我区部分工业企业,实地了解企业智能化改造以及安全生产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用好数字技术引擎,加快推动智能化改造,坚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拼搏姿态抢占转型升级新赛道,科学谋划好渝北未来工业经济发展蓝图,为加快建设“四个大区”、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标杆城区”注入新动能。

副区长颜其勇参加调研。位于双凤桥街道的重庆嘉泰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是国内唯一专业研发、设计、生产通用发动机关键部件——“气缸头”系列产品的厂家,也是全球最大的通机气缸头制造商。在新时期,这类传统工业企业如何焕发新的发展活力,于会文十分关心。他走进车间,听取企业发展情况介绍,了解企业智能化生产线改造成效。他鼓励企业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行业变革中大胆闯、放手搏,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基础上,加快智能化改造步伐,更好适应市场新变化、满足用户新需求。

作为重庆人耳熟能详的“老字号”,天友乳业陪伴一代又一代重庆人的成长。扎根渝北十余年,已发展为西南地区最大的专业乳制品全产业链企业。于会文来到这里,走进新鲜品牌馆、新鲜工厂、功能性益生菌研究中心等,详细了解智慧牧场管理、新鲜全产业链建设、质量检测管控、功能性益生菌研发等情况,对企业推进数字化创新应用的做法给予肯定。于会文说,随着生活品质和膳食理念的改善,乳制品消费刚性增长势头强劲,拥有巨大发展空间。企业要在转型升级上做更多文章,牢牢把握行业最新趋势,努力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生产更加优质的乳制品满足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焕发“老字号”品牌新活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随后,于会文来到重庆段氏服饰实业有限公司,走进裁剪车间、西裤车间、整烫车间等,实地察看“生产线扩能技术改造”“衬衣成衣免烫生产线技能改造”等项目实施成效,详细了解公司个性化定制、数字化创新应用等业务板块的发展情况,鼓励企业在优化用户体验上持续用力,打造美誉度更高、竞争力更强的本地服装品牌,满足不同人群的美学需求,不断凸显品牌优势。

在重庆创隆实业公司,于会文参观了生产车间、产品展示中心等,察看“重庆创隆商用车车身生产线智能化改造”项目,详细了解车身焊接智能化改造、汽车板材机器人激光落料等项目进展情况,同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讨论,勉励企业用好数字技术引擎,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确立新优势。

调研中,于会文每到一处都关切询问企业在当前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听取企业对工业经济发展的意见建议,要求区级各部门深入走访企业,积极引导、大力支持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为企业在渝北发展创造更好条件,提供丰厚土壤。他反复叮嘱企业负责人,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抓紧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他强调,当前,智能化发展趋势加速推进,变革性技术加速突破,各行业新产品新业态不断涌现,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实施智能化改造的紧迫性和必要性,瞄准前沿技术持续攻坚,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在提升研发生产、运营体系数字化水平上走在前列,不断提升渝北企业核心竞争力。要加强形势分析、综合研判,深入企业调研,为撰写高质量党代会报告奠定基础,科学谋划好渝北未来工业经济发展蓝图,找准方向定位、实现更大作为,为加快建设“四个大区”、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标杆城区”注入新动能。

区级有关部门、街道以及相关企业负责人参加。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