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传统农业大镇向现代农旅强镇迈进
——统景镇经济社会发展侧记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江口村乡情屋留住乡愁

新落成的统景龙湾雅居小区环境优美,提升了居民的生活品质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辖区产业转型升级,经济实力稳步提升;脱贫攻坚战成效显著,共同富裕迈出关键一步;镇村环境持续优化,城乡面貌深刻变化;社会事业稳步发展,民生福祉更加厚实……五年来,统景镇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推动“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稳步开局,集中力量办成了一批大事难事,各项事业取得了不平凡的成就。

产业兴为经济赋能

乡村振兴首当其冲是产业振兴。在这方面,统景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说起统景的产业,首当其冲的就是旅游业。作为渝北老牌旅游基地,过去五年,统景镇旅游产业一直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传统的“泉”“橙”“花”产业不断绽放着新的光彩:统景温泉获评国家五星温泉、第三届中国温泉“金汤奖”,年均接待游客超4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5000万元;统景柑橘采摘季、印盒李花赏花季活动常办常新、如火如荼,“统景梨橙”“印盒歪嘴李”两个地理标识品牌影响力逐步扩大;印盒景区年接待游客2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00万元。

在传统旅游产业蒸蒸日上的基础上,近年来,统景镇也在不断开拓新的产业。

得益于乡村振兴的深入推进,统景镇的面貌随着特色产业的发展呈现着新变化:江口村的柑橘树阡陌成行、郁郁葱葱,彰显出勃勃生机;养鱼基地里,中华鲟、三文鱼、锦鲤、银鳕鱼等珍贵鱼苗正在这里茁壮成长,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和观赏价值。不远处的长堰村,智能化肉兔养殖标准示范场采用自动化投料、自动化清粪、智能化生物除臭,肉兔长势良好,年出栏商品兔超过6万只。

“此外,我们还在全镇的老果园持续推广高接换种、留树保鲜等革新技术,实现柑橘年销售收入1.2亿元,我镇的农业总产值继续稳居全区领先地位,产业形态日趋多元。”统景镇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统景镇将按照构建“3+6+1”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和围绕“客流”“健康流”提档升级文化旅游业、康养休闲业的思路,立足基本镇情,依托主城近郊优势,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现乡村振兴与经济高质量发展有效融合,加快推动统景由传统农业大镇向现代农旅强镇迈进。

环境优为生活添彩

除了产业发展欣欣向荣,统景镇的村镇环境也随着人居环境整治等工程的实施发生着显著变化。江口村里,黑化过的沥青路沿着河边山坡起伏,绵延伸向远方;道路两旁坡屋顶、小青瓦、白粉墙、石墙裙、木门窗的巴渝建筑风格农房,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

不只是村里,统景场镇的变化也十分明显。以场镇主干道之一的景奇路为例,不仅道路拓宽了,道路两旁的老旧房屋外立面整治、强弱电线路改造、边坡治理以及污水管网改造也完成了。

这一系列民生工程,不仅提升了统景的外在颜值,也增添了内涵,让居民生活环境更加整洁、靓丽。这都是统景镇顺应城镇工作新形势、改革发展新要求所作出的探索。

过去五年,统景镇投入2.8亿元,改造棚户区3.8万平方米,争取“重庆市市级特色小城镇”资金5000万元,实施建设御临河人行天桥、生态停车场、龙井广场、景泉路污水管网、温家桥强弱电管网改造等基础配套及娱乐休闲设施,着力为群众创造高品质的生活空间提供更高水平的城市配套和公共服务。三环高速统景段、两江大道石船至统景段建成通车,东环铁路完工试车;新改建道路291公里,河坝湾、小河湾等4座桥梁建成投用,群众出行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持续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及分类工作,垃圾分类工作在全区名列前茅,江口村被评为“重庆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推深做实河长制、林长制工作,治理御临河、温塘河、大洪河42公里70处,新增1万亩生态林,实施营林项目5000余亩,森林覆盖率从41.6%提升到49.3%,统景河长办被评为重庆市标兵单位,远景村被评为重庆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民权村、裕华村、印盒村被评为重庆市美丽宜居乡村。

强治理为民解忧

对于今天的统景镇居民来说,如果碰上什么疑难,或者有什么搞不懂的政策,想找人咨询或找人帮忙,不用出村,只要走到家庭党史馆,问题都可以得到妥善解决。

前不久,江口村村民叶良英就找到家庭党史馆,称自家种植的包包白及小白菜已经成熟,但由于家中缺乏劳动力,既无人帮忙收割,又没有很好的销售渠道,希望家庭党史馆能帮她想想办法。

接到她的请求后,江口村家庭党史馆将这一情况上报到镇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与统景镇结对共建的团市委高校工作部及西南大学团委、西南政法大学团委、四川美术学院团委及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团委的党员志愿者们得知情况后,主动对接统景镇相关负责人,提出要帮助村民收割、购买成熟的包包白及小白菜。

11月26日下午,20多名党员志愿者来到叶良英的地里,分工协作,很快就收割了十多筐水灵灵的白菜,既解了叶良英的燃眉之急,也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我为群众办实事”。

这正是家庭党史馆在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中心下移成功实践的一个缩影。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统景镇打造了家庭党史馆,与原有的“民情茶室”联动,建立从民意收集、交办、办理、督查到反馈的全链条工作机制,着力为群众化解矛盾、解疑答惑,让群众的每一件身边“小事”都能第一时间有人听、有人管、办到位。

“今后五年,我们还将加大‘智慧’元素运用,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为‘平安统景’建设保驾护航。”统景镇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镇将积极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实施场镇、景区和公众主要活动场所5G、WIFI全覆盖,推进跨部门数据整合共享,与应急救援指挥中心有效对接,形成“上面一朵云、下面一张网”,实现应急管理“一网调度”,基层服务“一网治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推进基层治理数字化,实现整体智治、高效协同,打造整洁有序、治理高效的生活、旅游环境,不断提升统景的颜值和品质。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