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看!渝北冬日那抹绚丽的“蓝”
截至本月2日,今年渝北已收获300个蓝天

蓝天白云下的中央公园 本报记者 胡瑾 摄

本报讯(记 者 杨荟琳)连日来的暖阳,让大家纷纷走出家门,寻找冬日的色彩:蓝天白云下,银杏叶铺满街头,构成了一幅绚丽美图。12月2日,记者从区生态环境局获悉,截至当日,今年渝北区优良天数已达300天。而这样的美景与渝北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扎实开展密不可分。

今年,我区加强对工业废气污染的治理,推动10家重点区域的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治理,截至目前,已有8家企业完成工程治理建设和竣工验收,并正式投入运行,其余2家的治理工作正在积极有序推进中,预计12月底完成;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深入开展全区涉气中小微企业综合整治,已完成涉气中小微企业综合整治共1076家;推动燃气锅炉废气超低排放改造,对金陵大饭店等3家单位的12台燃气锅炉实施低氮燃烧改造,目前2家单位已完成现场改造施工,超低排放验收监测达标。

为减少交通污染,今年以来,我区持续抓好高排放车辆限行,无标车禁行,营运高排放车辆淘汰、更新、改造等,并加大对“冒黑烟”、渣土车、载货车、农用车等车辆在城区的禁、限行执法检查力度,坚决落实限行禁行措施,截至目前,出动警力7056人次,累计查处货车闯禁10405件,冒黑烟557件,洒漏330件。同时,扎实开展汽(柴)油车辆的淘汰和改造,已淘汰退出老旧车2740辆。

为保护渝北的蓝天,我区全面落实建筑施工工地湿法作业等扬尘管控措施,加强扬尘控制示范工地建设,持续抓好扬尘控制综合执法工作,推进工地控尘“红黄绿”名单管控制度及分级管理。开展道路扬尘污染控制,严格按照道路清扫保洁五项规定,制定道路扬尘控制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加强道路扬尘控制管理工作,出动机扫和洒水车41599车次,道路冲洗洒水量达33.2万吨。同时,深入推进餐饮油烟污染整治相关工作,今年已完成年初计划的50家餐饮油烟污染整治工作。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