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街道:院坝里开讲“普法课” 接地气更聚人心

普法启动仪式上,宣讲报告人与现场群众互动

本报记者 胡瑾 摄

本报讯(记 者 杨荟琳 通讯员 邓莉华)一个桌子,几排板凳,讲者居中,100多位村民有序坐好,这便是王家街道“八五”普法启动仪式暨“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现场。12月1日上午,在王家街道王家社区公园的院坝里,一场接地气的普法课正在上演。

“遇到法律问题怎么办?一哭二闹?这样能不能解决问题?在当今法治时代,答案肯定是不行。现在,我们还是要运用法律来解决这样的问题。大家都要增强自己的法律意识,尽量做到小问题不出社、大问题不出村。”活动现场,街道相关负责人从什么是宪法、宪法的作用、宪法如何保护公民权利等方面,详细讲解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重要性。

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近年来,王家街道发展势头强劲,但在发展中也遇到一些和法律相关的问题,如土地流转中的纠纷、农民工的权益保障等。针对这些问题,当天活动现场,街道还邀请了专业的法律顾问一一讲解。

和以往的普法课不同,本次普法主要采取以案说法的形式进行,朴实的语言,生动的案例,让大家听得聚精会神、目不转睛。不仅如此,为了检验这堂“普法课”成效,现场还开展了有奖知识问答。只见主持人刚刚提出问题,院坝里就有不少人举手参与,现场十分热闹。

“要得,以后屋头有啥子事,大家都依照法律规定办,都商量着办。”村民王祥文的一句话,把大家都逗乐了,清脆的笑声回荡在院坝上空。

活动结束后,大家通过扫码关注“中国普法”“12348中国法网”、现场咨询大牛法律机器人等方式,了解跟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接下来,街道还将通过开展宪法进机关、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等活动,引导辖区居民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对宪法的敬畏,让宪法融入到日常生活中。”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