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祸于未形 防患于未“燃”
重庆中燃公司加大巡检力度保障市民用气安全

燃气公司巡线人员用推车检漏仪检测埋于地下的管线是否存在泄漏

本报记者 郑和顺 摄

本报讯(记 者 郑和顺 通讯员 尹 梅)近期,重庆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中燃公司)结合推进燃气泄漏报警装置安装使用工作,深入开展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保障市民冬季用气安全无忧。

据悉,推进燃气泄漏报警装置(燃气泄漏报警和自动切断装置)安装使用,是全区燃气油气行业安全专项整治的重要任务,是提升用户用气安全保障的重要举措。日前,区政府印发《渝北区推进燃气泄漏报警装置安装使用工作方案》,要求全区商业、集体等单位用户应装尽装燃气泄漏报警装置、居民用户安装使用安全自闭阀,用智能化、自动化手段铸牢燃气使用安全防线。

近日,记者跟随重庆中燃公司工作人员先后来到某酒店和某餐饮店的后厨。重庆中燃公司工作人员手持燃气检测仪器,仔细地对后厨内的燃气管道、阀门、灶具等位置进行检查,未发现燃气泄漏情况。工作人员还特别检查了后厨是否安装了燃气泄漏报警装置或燃气泄漏报警装置是否正常运行。“我们将燃气泄漏报警装置安装使用情况,作为用户通气验收和入户安检的必检内容,对未加装燃气泄漏报警装置、安全自闭阀或不能正常使用的,我们将按照规定,开展督促整改工作。”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随后,重庆中燃公司工作人员还深入居民小区和居民家中,开展用气安全检查和燃气安全“五进”宣传活动。在翡翠城小区,一名巡线人员用推车检漏仪检测埋于地下的管线是否存在泄漏;另一名巡线人员手持一个发出绿色光线的黑色仪器,瞄准建筑物外的天然气管进行检查。“这是激光遥距泄漏检测仪,主要用于检测空气中的甲烷含量,如遇超标就会报警。”巡检人员告诉记者。

在名人港湾一期居民艾阿姨家里,巡检人员入户宣传燃气使用常识。“使用燃气请务必勤关灶前阀,勤查软管、两端管卡应紧固;闻到燃气味道或发生故障及时报修……”巡检人员对艾阿姨说。

重庆中燃公司执行总经理蔡文凭表示,冬季是燃气用气高峰季节,也是燃气事故的易发、多发期。重庆中燃公司将严格落实市、区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关要求,始终把燃气安全工作放在首位,认真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不断夯实安全基础管理,加大安全生产管理和隐患治理力度,有效防范各类燃气安全事故发生,做到“消祸于未形、防患于未‘燃’”,为广大人民群众营造安全的用气环境。

编辑:渝北陈道圣